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威尼斯公开质疑:《摔跤手》凭啥拿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6:33  红网-潇湘晨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随着各大奖项的揭晓落下帷幕,美国影片《摔跤手》摘得金狮,华语电影人在连续3年擒得金狮后,此次《荡寇》未能延续荣光。作为评委之一的杜琪峰,在电影节闭幕后毫不掩饰对本届电影节的失望及不满:“让我很失望,我不认为《摔跤手》是一部具备捧金狮实力的影片。”他还直言本届影展“没什么好电影”,杜琪峰甚至表示,如果威尼斯再请他当评委恐怕会拒绝,“再过10年吧!”

  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 《摔跤手》

  最佳导演银狮奖 小亚力克赛·日尔曼 (《纸战士》)

  特别金狮奖 《犬之夜》

  最佳男主角 西尔维奥·奥兰多 (《乔凡娜的父亲》)

  最佳女主角 多米尼克·布兰克 (《另一个人》)

  最佳新人 詹妮弗·劳伦斯(《燃烧的平原》)

  最佳编剧 《泰莎》

  最佳技术贡献奖(摄影) 《纸战士》

  最佳处女作奖 《八月中旬的午餐》

  评委会特别奖 《泰莎》

  竞逐

  亚洲电影全军覆没

  2008年共有21部影片角逐金狮奖,其中美国影片5部、意大利影片4部、亚洲影片4部。美、意影片各有斩获,亚洲影片颗粒无收。在主竞赛单元影片整体成色不佳的情况下,好莱坞小成本独立制作影片《摔跤手》获得了最佳影片奖。饶有意味的是,由于不符合美国商业片的叙事特点,该片在美国的商业运作其实困难重重。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金狮到手后,大出恶气吐露心声,称尤其不感谢不为自己的影片做发行的电影公司。

  而一直被视为“金狮”最大热门的埃塞俄比亚影片《泰莎》,则无缘电影节最大奖,但获得评委会特别奖与最佳编剧的双重肯定。俄罗斯导演小亚力克赛·日尔曼执导的《纸战士》,摘得了最佳导演与最佳摄影两大奖项。

  转变

  《荡寇》重卖不重奖

  过去3年,金狮奖分别由李安断背山(杜琪峰威尼斯公开质疑:《摔跤手》凭啥拿金狮)》、贾樟柯《三峡好人》、《色,戒》擒得,而今年华语电影仅由香港导演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入围主竞赛单元。重压之下,余力为飞赴威尼斯前就自嘲“去碰碰运气”。果然电影放映后,电影节会刊仅打出1.67的平均分,为其他参赛影片垫底。影评人评价此片“虽然摄影出色,导演风格凌厉,但仍掩盖不了故事凌乱带来的缺憾”。成绩之差,令《荡寇》剧组决定不在威尼斯逗留,便赶往更有市场潜力的多伦多电影节。制片人周强表示《荡寇》能够入围就已是最大胜利,“我们的期待原本就在其商业的高回报上”。据他介绍,《荡寇》已成功高额售出其国际发行权,收回了近一半的成本2000万元,而中国香港、日、韩、法、葡以及巴西地区的发行权均已成功分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