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 致敬怀旧展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9:37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

釜山隆重推介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

张元的《达达》受瞩目

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

《婆家》入围“大师单元”

  釜山电影节系列策划:

  韩国电影全景画单元:百花齐放度严冬

  亚洲电影之窗单元:面孔一个比一个新

  新浪潮单元:来自现实的关注

  文/水母

  隆重介绍单元,这个亦被称为釜山电影节 的“大师单元”共选出了三部影片。一部是张元(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 blog)的新作《达达》,一部是王家卫重新剪辑的旧作《东邪西毒(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终极版》,一部是孙秀范的《婆家》。三部影片,皆为亚洲人执导,说明了釜山电影节还是一个地域性的电影节。此处所说的地域性电影节并非贬义,釜山电影节不是像戛纳电影节那样的以竞赛为主的电影节,所致力的是挖掘亚洲电影人,所以把三部亚洲影片作为“大师单元”的影片推出,毫不奇怪。

  在1996年的第一届釜山电影节上,张元的《东宫西宫》在此向全世界首映。从1996年到2002年,张元连续担任了七届釜山电影节评委。在国内,张元从地下走到地上之后,《过年回家》《绿茶》《我爱你》《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反响,但在国际上,张元还是与贾樟柯齐名的中国第六代导演,并且所获的奖要比后者还多。凭借着国际影响,以及与釜山电影节的渊源,《达达》被作为大师影片推出,不能不说是一次致敬。一次向亚洲高水准导演的致敬。

  而王家卫作为主要嘉宾,凭借重新剪辑的《东邪西毒》入围“大师单元”则有怀旧的感觉。在香港电影的鼎盛时期,韩国观众对香港的武侠片的熟识程度和中国内地、港台观众一样。靠着用电影氛围讲故事而成为大师的王家卫的这部“变种现代武侠片”既可以让观众再度回忆起昔日的香港电影,又能体味重新包装的影片的新鲜感。这种怀旧,可以说是对昔日香港电影的一次集体性的回忆。

  对于孙秀范的《婆家》入围“大师单元”,则是一个令人惊诧的举动。看看内地各个媒体对该片的介绍,就知道这部影片的入围有多么奇怪。所有的焦点都落在了主演宋慧乔(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身上,说该片是宋慧乔进军国际影坛的第一部。对导演孙秀范,则鲜有介绍。毕业于纽约大学研究生院电影专业的孙秀范并非大师,仅仅是一个新手。他最好的成绩是入围过2002年的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在同年获得过美国学生奥斯卡(独家策划:釜山影展隆重介绍致敬怀旧展望(图))奖。他在美国拍摄的影片都为短片,本片是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再看本片的情节,竟然是讲述一个有灵异力量的女人的心理恐怖片!不管从任何方面都看不出本片有“大师像”。韩国不乏电影大师,金基德洪尚秀、朴赞郁、李沧东、林权泽……随便挑出一个都足够震撼,为什么会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孙秀范?

  其实,从这里倒可以看出选片人员的良苦用心。用已有的大师未尝不可,但那只能说明过去的成绩,《婆家》有多个方面是其余大师所不具备的条件。

  其一,孙秀范是活跃于美国的韩裔导演,毕业于纽约的科班学校,这本身就是一个有利的条件。纵观《怪物》、《龙之战争》等影片,无不是用好莱坞的特技来包装韩国的故事。为了抵御好莱坞影片入侵,韩国把好莱坞影片的优点吸收到了本土影片之中。孙秀范双重文化背景的身份,正体现了韩国电影人想摆脱困境的心理。其二是孙秀范并非大师,只是新锐力量中的一员,却能代表着韩国电影未来的希望。其三是著名影星宋慧乔的加盟,代表了韩国电影人想把本土电影国际化的一种努力。所以,这部低成本独立制作的《婆家》能成为“大师单元”的作品,恰好是说明了韩国影人对未来的展望。

  向大师致敬,和大师怀旧,展望新的大师的出现,三部影片的意义各不相同。在这背后,却能看出亚洲电影所处的窘境,以及韩国电影人期望共赢的心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釜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