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提名爆冷 详解奥斯卡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3:30  新浪娱乐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提名爆冷详解奥斯卡风向标

广播影评人协会提名影片《返老还童》剧照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提名爆冷详解奥斯卡风向标

广播影评人协会提名影片《米尔克》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第14届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Broadcast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简称“BFCA”)正式公布提名。尽管BFCA迄今为止仅有13年的短暂历史,比纽约、洛杉矶两大重镇要年轻许多,但其“奥斯卡吻合度”却堪称北美地区大大小小180余站影评人协会奖中的佼佼者,乃是目前世界上最准确、最具前瞻性的“奥斯卡风向标”,与国家评论协会奖(NBR)和金球奖(GG)并称“三大奥斯卡前哨所”。

  在今年的BFCA提名阶段并驾齐驱的两部领军作品是《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和《米尔克》(Milk),双方各有八项提名进账:最佳影片、群像演技、导演、编剧、配乐以及三项表演奖,可谓一时瑜亮、不相伯仲。同样入围最佳影片奖的《蝙蝠侠6:暗夜骑士》(The Dark Knight)、《虐童疑云》(Doubt)、《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则以六项提名数并列第二。

  不过最令人震惊的消息当属——自年初起便被各界公认为“2008年度头号申奥种子”的《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被本届BFCA彻底拒之门外。两位主演“《泰坦尼克号》组合”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温斯莱特、奥斯卡金像奖导演山姆·门德斯无一幸免。……下面结合提名名单,具体分析今年的奥斯卡风向:

  最多提名数

  8项:《返老还童》、《米尔克》

  6项:《蝙蝠侠6:暗夜骑士》、《虐童疑云》、《贫民富翁》

  最佳影片(◎=我认为已锁定奥斯卡提名、○=申奥形势乐观)

  《换子疑云》Changeling,环球

  ○《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派拉蒙

  ◎《蝙蝠侠6:暗夜骑士》The Dark Knight,华纳兄弟

  《虐童疑云》Doubt,米拉迈克斯

  《弗罗斯特与尼克松》Frost/Nixon,环球

  ◎《米尔克》Milk,焦点

  《生死朗读》The Reader,韦恩斯坦

  ◎《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福克斯探照灯

  《机器人瓦力》WALL-E,迪斯尼

  《摔跤手》The Wrestler,福克斯探照灯

  最佳群像演技

  《返老还童》,派拉蒙

  《蝙蝠侠6:暗夜骑士》,华纳兄弟

  《虐童疑云》,米拉迈克斯

  《米尔克》,焦点

  《姐姐的婚礼》Rachel Getting Married,索尼经典

  分析

  ——10个席位的BFCA最佳影片奖,实际上是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决赛资格的预演,去年的《老无所依》《血色黑金》《赎罪》《朱诺》《迈克尔·克雷顿》便顺利通过了BFCA的“考核”。因此,在预演阶段惨食闭门羹的《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的申奥之旅,已经像片中那对夫妻的“巴黎之旅”一样,亮起了黄灯。

  最佳群像演技奖从来都是对最佳影片奖的有益补充,可是《革命之路》依然没能获得青睐,反倒是文艺小品《姐姐的婚礼》(Rachel Getting Married)搭上末班车,成为仅次于十强的“最佳影片第11名”。剩下的《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米尔克》(Milk)、《蝙蝠侠6:暗夜骑士》(The Dark Knight)、《虐童疑云》(Doubt)则照搬自最佳影片奖的Top 10名单。

  去年的提名数五强中有四部最终跻身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对照来看,今年的《返老还童》、《米尔克》、《蝙蝠侠6:暗夜骑士》、《虐童疑云》、《贫民富翁》之中,最有可能在决赛阶段被淘汰的是《虐童疑云》——因为该片的主攻对象是演技奖。而一旦被我不幸言中的话,《弗罗斯特与尼克松》(Frost/Nixon)和《生死朗读》(The Reader)将机会大增,毕竟环球与韦恩斯坦的公关能力有目共睹;至于《机器人瓦力》(WALL-E)和《摔跤手》(The Wrestler),前者的动画片属性终究容易受到歧视,而后者的出品公司福克斯探照灯估计已经把主要精力都花在别称“阳光小阿三”的《贫民富翁》身上了吧?

  最佳导演

  ◎丹尼·鲍尔       《贫民富翁》

  ○大卫·芬奇       《返老还童》

  朗·霍华德       《弗罗斯特与尼克松》

  ○克里斯托弗·诺兰    《蝙蝠侠6:暗夜骑士》

  ◎加斯·范·桑特     《米尔克》

  分析

  五位候选的作品都已顺利杀入最佳影片奖。把商业片拍成文艺剧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开创了印钞的新模式,为传记片皮上魔幻外衣的大卫·芬奇导演完成了“让阿甘逆流而上挑战时间”的不可能的任务,不过二位的作品均过度“商业”。现在看来,已知5.3亿美元北美票房在握的诺兰更胸有成竹一些,而跟《蝙蝠侠6:暗夜骑士》的预算一样高达1.5亿$的《返老还童》的芬奇导演则生死未卜(钱都花哪儿去了……!?),他将在圣诞节迎接《玛丽与我》、《睡前故事》、《幽灵》、《刺杀希特勒》的挑战。

  造就“本年度的《阳光小美女》/《朱诺》”的《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丹尼·鲍尔导演胜算颇高,真善美的和谐故事从来能左右逢源,只不过涉嫌与宝莱坞沾边的印度背景稍添阴霾。饶是如此,他还是比加斯·范·桑特的处境乐观一些——因为范·桑特不仅涉足Gay题材,而且不像李安那样“良民”,本身就是个公开出柜的同志,为了能在柯达剧院登台致辞,建议最近一段时间低调做人,千万别学您那位火爆的主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