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9届柏林电影节献媚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第59届柏林电影节今日拉开帷幕,25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已于近日公布,仅剩的一部影片作为“惊喜片”也将在今天宣布。其中包括《梅兰芳》在内的18部影片有资格角逐金熊奖。今年的参赛名单显示,商业片和好莱坞片数量激增,以“重视政治”为特色的柏林电影节商业化、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过去更偏重小众艺术片,还特别关注政治题材影片。但这一特色直接导致电影节近年走向瓶颈,入选影片欠缺市场开拓能力,上届部分获奖影片甚至在其他国际电影节上都卖不出去。这届柏林电影节下决心要走商业化路线,竞赛名单中不仅大肆取悦好莱坞,还减少了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影片提名,且多以合拍片的形式出现。很纯正的国别电影就剩下波兰片《甜蜜的冲动》、伊朗片《关于伊丽》、西班牙片《牛奶的悲哀》、丹麦片《小士兵》以及中国的《梅兰芳》。

  柏林电影节现任主席迪特·考斯里科颇具商业头脑,他明白亲近好莱坞确是一个简单而有力的商业路线,能吸引更多片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从提名名单中不难看出他的亲美方针,偏离欧洲传统艺术片路线,政治题材更是成为电影节的点缀。参赛片《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等不乏好莱坞元素的家庭温情、惊悚、反战等特征。电影节开幕片《跨国银行》也有着好莱坞式的节奏。

  柏林电影节曾经是英格玛·伯格曼、法斯宾德、安东尼奥尼、波兰斯基、李安等大师们的起点,他们从柏林这个舞台走向国际辉煌。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组委会抛弃原来的欧洲电影特质,电影节很可能在好莱坞商业势力下变成热闹而无味的鸡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9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