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最佳男主角(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8:35  新浪娱乐

  三、预测分析

  《角斗士》的拉塞尔·克劳、《钢琴师》的艾德里安·布劳迪、《灵魂歌王》的杰米·福克斯、《卡波特》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末代独裁》的弗雷斯特·惠特克,过去十年间累计五位扮演“史实名人”获奖的影帝。于是《米克传》(Milk)的西恩·潘和《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的弗兰克·兰杰拉的优势溢于言表。美国历史上首位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政治家哈维·米克、因“水门事件”而被世人铭记的争议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二位的强劲表现均可谓“附体”,在此基础上,潘的角色是同志,兰杰拉的角色体现了一定程度的“人性恶”。

  所饰人物(或演员本人!?)是同性恋小有加分,《蜘蛛女之吻》的威廉·赫特、《费城故事》的汤姆·汉克斯以及前述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其实还有《美国美人》的凯文·史派西)都曾是受惠者。“人性恶”就更容易博得满堂彩了,《莫扎特传》的F·莫雷·亚伯拉罕、《华尔街》的迈克尔·道格拉斯、《沉默的羔羊》的安东尼·霍普金斯、《训练日》的丹泽尔·华盛顿以及前述的惠特克都够狠,西恩·潘上次获奖的《神秘河》的角色也在不幸丧女的悲愤中干了坏事。

  虽然是虚构人物,斩获金球奖的《摔跤手》(The Wrestler)的米基·洛克同样很霸道。为角色大量增重不说,还上演学院最爱的“Come Back”剧,励志感十足,而“垮掉的大叔”搭配“悲剧生涯”也极符合近期的审美。《远离赌城》的尼古拉斯·凯奇、《美国美人》的史派西可谓又“垮”又“惨”;《美丽人生》的罗伯特·贝尼尼和《角斗士》的克劳虽然不“垮”,但凄冷人生毫无报偿。

  西恩·潘上回称帝就沾了“垮”和“惨”的光,这次的哈维·米克同样是悲剧生涯。当他远望着代表自己青春和爱的歌剧,而被一个尽管善良但仍被歧视所支配的象征当时世道的可悲之人枪杀,……那一刻不啻梦想照进现实。配合清冷的琴声,让观众感同身受、悲痛欲绝,震撼效果毫不亚于拖着老迈病体的摔跤手燃烧生命的飞身一跃。

  《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布拉德·皮特和《不速之客》(The Visitor)的理查德·詹金斯相对弱一些。皮特的优势类似《闻香识女人》里“目障”的阿尔·帕西诺、《闪亮的风采》里“神障”的杰弗里·拉什以及前面说过的“酒障”的尼古拉斯·凯奇、“目障”的杰米·福克斯。本杰明·巴顿的“时间障”姑且算作“残障”的一种,后半段年轻俊美的皮特眼神中写满沉沉暮气,的确是奥斯卡的挚爱。理查德·詹金斯的演技则稍嫌朴素,精致之余却缺乏一样能击中评委软肋的利器。

  皮特的处境略好于詹金斯,这还体现在影帝与最佳影片的挂钩上。近十年有出自《美丽人生》、《美国美人》、《角斗士》、《钢琴师》、《神秘河》、《灵魂歌王》、《卡波特》、《血色黑金》的八位影帝,他们的作品要么登顶、要么入围最佳影片。这样一来潘、兰杰拉、皮特的附加分不容否定。反观詹金斯:在潘、洛克铁定提名且“老年组”已有兰杰拉的情况下,他的出现直接葬送了《老爷车》(Gran Torino)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怪不到“明星组”的皮特头上。会员里有多少老牛仔的粉丝,相信詹金斯很快明了。

  综合评估之后,不难发现西恩·潘的整体优势。虽然五年前称雄是个严重的障碍,但在他去年执导的《荒野生存》惨遭奥斯卡的闭门羹之后,基本弥合了这条裂痕。反观米基·洛克,金球奖上感谢歌手和小宠物的致辞、约会比自己小近30岁的“女儿”,对小金人而言未免“离经叛道”,仅仅绝地归来并非洛克100%获奖的保障——君不见西恩·潘是在跟学院修缮关系之后才拿奖、约翰尼·德普是在投入好莱坞大工业体系之后才提名的吗?其实弗兰克·兰杰拉的动向诡异,若无詹金斯,敬老票在他这里雪崩的可能性本来很大。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