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刚狼》全片泄露 FBI调查最严重盗版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0:49  信息时报

《金刚狼》全片泄露FBI调查最严重盗版案(图)

《金刚狼》遭遇泄露事件

《金刚狼》全片泄露FBI调查最严重盗版案(图)

《金刚狼》中的这些特效场面在泄露版中仍然未成型

《金刚狼》全片泄露FBI调查最严重盗版案(图)

《钢铁侠》上映前几天也曾被全片泄露,但票房仍然很强劲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信息时报讯 好莱坞正面临史上最严重的一起盗版事件,被寄予厚望的大制作《X战警前传:金刚狼》(以下简称《金刚狼》)将于4月29日在美国上映,但是3月31日,网上突然有据称是《金刚狼》完整版的盗版流出,一些人把这条消息当成是愚人节的玩笑,但点击下载的网民却发现这一切都是真的,全长106分钟的视频文件几乎就是《金刚狼》的完整版,片源没有任何时间码率和水印,而且画质清晰几同于DVD。

  事件令出品方福克斯公司十分震惊,发布声明称网上泄露的《金刚狼》不是完整的最终版,FBI和MPAA(美国电影协会)已经介入调查,对泄露者和传播者都会追究责任,公司几经努力关闭了数家网站的下载通道,但无远弗届的网络已经令影片扩散开来,4月2日一位身在约旦的美国人发现在安曼的盗版影碟店里已经有《金刚狼》开卖,而且正是此次网上泄露的版本。好莱坞此前已经发生过多起影片上映前盗版泄露事件,而随着制作数码化,有业者估计这种泄露会越来越方便,类似事件陆续有来。

  内容:剧情完整画质清晰

  《金刚狼》最早于3月31日出现在国外的一个文件分享网站,在福克斯公司与网站交涉关闭下载前,已经被下载了75000次。一位熟悉《金刚狼》拍摄过程的人士则表示,网上泄露的这个版本很有可能是最终版本之前的一个老版本,因为导演加文·胡德后期所拍摄的一些新镜头还未整合进去。这个《金刚狼》的泄露版本确实是一个没有完全完工的工作拷贝,颜色整体偏暗,音乐配合也有问题,不少的特技都没有完成,片中一幕空中掠过飞机的戏,只能看到一个很粗糙的数码绘制的飞机模型,莱恩·雷诺兹饰演的死侍(Deadpool)有一场冲出电梯,挥长剑抵挡机器子弹,最后跳向空中落地的镜头,钢丝赫然还缠绕在背上,另外106分钟的片长也比片方宣传的最终版本少了15分钟,但情节完整,而且画质极好,完全不同于那些电影院的盗录版或是录像带的转制版。

  泄露版《金刚狼》的剧情与之前公布的也比较吻合,讲述曾是庄园主儿子的金刚狼在女友被杀之后,向凶手剑齿虎寻仇,但最终弄清楚X档案的秘密。 一些下载了这个泄露版本的网友还发表了观感,有人评价影片“拍摄手法非常正统或者说老套,但有很大潜质成为2009年的卖座大片,它很平易近人,不象《黑暗骑士》那般扮高深,用饱含情感的手法表现了金刚狼的早期生活。”

  反应:业内不担心票房

  上映前一个月,全片竟然在网上曝光,事件令《金刚狼》出品方福克斯公司尴尬又震惊,他们在消息传出第二天的4月1日发布了声明,指责这是一起“犯罪行为”,并已联系版权保护部门让该网站删除了有关内容,声明还告诉公众这个泄露版是“《金刚狼》的一个不完整的早期版本,很多特效镜头和场景没有包含在内,某些场景还未经过剪辑,混音和配乐也是临时的。”另外声明中还警告“影片中作了标记,因此我们可以找到泄露片源并提供下载的人。不管是最初泄露的人、还是后来传播的人,我们都会依法提起起诉,法院过去曾判决过类似案件,此外FBI和MPAA也已经介入调查。”

  对这起事件,好莱坞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对票房产生影响的范围有限,一位制片人认为从网上下载电影的人,要么从不去电影院,要么就是很爱看电影的影迷,《钢铁侠》在公映前也发生过泄露,但仍不妨碍它取得超高票房,《金刚狼》这种影片在电脑上看和电影院看完全是两回事。但也有影院方认为这次泄露对票房的影响可能以千万美元计。

  《金刚狼》将于5月3日在国内公映,对于这起泄露事件,南方院线的副总邱晴表示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很难评估会达到何种程度。她认为国内影迷已经渡过了看盗版的初级阶段,“有得看还是会去影院,没得看可能才会求诸于盗版”,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正步入一个稳步发展的黄金时期,影院越来越多,设施越来越好,即使有盗版存在,但对于这类声光特技出色的大片观众会有自己的选择。

  影响:数码制作方便盗版

  影片公映前的片源泄露事件在好莱坞并非特例,比如埃利·罗斯执导的《人皮客栈2》上映前数周就被上传到网上,包括罗布·祖姆比的《万圣节9》和迈克尔·摩尔的《神经病人》都遇过类似事件,但这些影片跟《金刚狼》不是一个数量级,唯一能相提并论的是李安《绿巨人》,但它是提前两周被传到网上,而不是一个月。

  《金刚狼》的泄露版从何而来?一般推论在这个时段能掌握到片源的肯定只有内部人士,这个泄露版的片头有“日升影业 2009年3月2日”的字样,这家公司也正是为《金刚狼》制作特技的一家澳大利亚视效公司,它同时也为《终结者4》制作特效。虽然有嫌疑,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它是泄露源头。

  据英国处理版权电影侵权事宜的反盗版联盟官员说,这次的泄露事件很不寻常,近几年版权保护措施越来越严,后期制作人员每次都只接触电影的一部分,拿不到全片,工作地点也无法拷贝。话虽如此,但实际上能接触全片的人员很多,有消息人士认为这次的泄露事件并不意外,他说为影片做音效、做字幕、剪预告片等都看到全片,制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影片公映前经常会拿到工作版本的DVD试看,诸多渠道和不同的人物动机,要控制影片泄露实际上并非易事。

  如今影片数码化是大势所趋,在方便影片制作和发行的同时,也为盗版提供了便利。《金刚狼》的泄露也为其他制作敲响警钟,导演布莱德·希尔柏林的新片《失落的世界》将于今年6月5日上映,他说:“导演们都有点控制狂,这是有原因的。在市场和宣传之间,以及其他所有接触到影片的领域,你都得全力监控。在离影片上映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谁都不想碰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刚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