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13日晚开幕 电影巨人之战打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4:24  都市快报
戛纳电影节13日晚开幕电影巨人之战打响(图)
李安《制造伍德斯托克》
戛纳电影节13日晚开幕电影巨人之战打响(图)
《春风沉醉的晚上》题材前卫
戛纳电影节13日晚开幕电影巨人之战打响(图)
科波拉(前排右一)未能入围竞赛单元是一件憾事
戛纳电影节13日晚开幕电影巨人之战打响(图)
变形金刚成街头一景

  记者 冯泽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第62届戛纳电影节就要揭开他神秘的面纱了。每年的戛纳都是全世界影迷的节日,作为全世界最牛的电影节之一,这里是电影人零距离接触梦想的舞台,因为在这里可以直通电影的天堂。

  今年的戛纳因为4位华语导演的入围而更加特别,杜琪峰蔡明亮、李安娄烨,代表着华语电影人的强大力量。李安如果最终能捧走金棕榈大奖,他将成为“金满贯”导演第一人。舒淇章子怡两人分别被邀请担任正式竞赛单元和短片单元评审,章子怡也正好可以为自己投资主演的新片《菲常完美》吆喝叫卖。除了《菲常完美》外,《白银帝国》《花木兰》等影片也都预订好了展台,准备在戛纳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上能有个好收成。

  选择3D电影《飞屋环游记》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已经让人很惊喜了,我们期待在12天的节日里收获更多的惊喜。

  李安期待“金满贯”

  在4位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导演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李安,因为如果他此次顺利拿下金棕榈大奖,就可以成为“金满贯”导演第一人。

  竞争对手都很强大

  不过李安要拿下这叶金棕榈并不容易,先不说此次入围影片均实力不俗,既有曾经凭《钢琴课》在1993年拿过金棕榈的女导演简·坎皮恩携新片《明星》再次杀来,又有“电影流氓”昆汀·塔伦蒂诺和帅哥布拉德·皮特携《无耻混蛋》搅局,即使同入围的其他3位华语导演影片相比,李安也不见得有什么优势,因为娄烨和蔡明亮《春风沉醉的晚上》《脸》《制造伍德斯托克》题材其实有些相似——故事都和同性恋情相关。

  和戛纳一向有嫌隙

  在所有的不利因素中,最要命的是,李安和戛纳之间一向有嫌隙。除了《冰风暴》获得过1997年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卧虎藏龙》曾经在戛纳展映过之外,李安并没有获得戛纳多少青睐。尤其在《绿巨人》后,拥有选片生杀大权的总监特里埃·福茂直言李安已经“变质”了。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苦求戛纳无果,最终只能另投威尼斯,虽然夺得金狮并且一直红到奥斯卡,不过福茂依然我行我素,李安也对戛纳死了心。到了2007年,《色,戒》又因后期制作错过60华诞的戛纳,结果在威尼斯开花结果,而福茂依旧“我的地盘我做主”,称自己根本就没看过《色,戒》。

  戛纳近年偏爱政治

  李安要突破的另一个地方在于戛纳电影节偏爱的题材。纵观近十年的金棕榈大奖得主,几乎都跟社会政治有着紧密的联系,尤其是2004年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的获奖,更被认为是戛纳转向政治题材影片的重要信息。去年,戛纳还请来热衷于政治的西恩·潘担任评审团主席。所以,此次李安凭《制造伍德斯托克》顺利入围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伍德斯托克影响大

  虽然李安夺魁面临的困难不小,不过《制造伍德斯托克》也有不可忽视的优势,那就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对于西方人来说意义重大,简直到了“听了就会激动发抖”的地步。而且,李安在影片中加入了嬉皮士、摇滚乐、迷幻药等更多对西方社会影响深远的话题,有早前《断背山》成功在前,李安再拍出一部让西方人都为之疯狂的影片并不难。

  李安一向准头奇高,他参与的大型影展或评选得奖率是100%,对于这样的拿奖高手,戛纳对李安持什么态度,将会变得十分有趣。

  李安战绩表

  戛纳金棕榈奖:无

  柏林金熊奖:《理智与情感》(1996年)、《喜宴》(1993年)

  威尼斯金狮奖:《断背山》(2005年)、《色,戒》(2007年)

  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断背山》(2006年)

  娱乐教研室

  何谓“金满贯”?

  在欧美影坛,三大电影节与奥斯卡毫无疑问是最具份量的颁奖礼。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代表导演最高成就的并不是最佳导演奖,而是金棕榈、金熊与金狮大奖;在奥斯卡,最佳影片代表的是制片人的荣耀,导演的至高荣耀还是最佳导演奖。

  戛纳,戛纳

  星光:大牌导演云集

  面对即将到来的戛纳电影节,电影节活动总导演森瑞·弗雷莫在戛纳到处摇曳着棕榈树的海滩上接受采访时说:“所有那些世界上伟大的电影人都将会出现在这里。”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近几年世界重量级导演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电影节。从凭借《断背山》登顶奥斯卡的李安,到“新浪潮”代表人物阿兰·雷斯奈斯,本届电影节云集了众多超一流的导演:以“复仇三部曲”闻名的韩国导演朴赞郁,法国国宝阿伦·雷乃、澳大利亚的简·坎皮恩、西班牙的色彩大师阿尔莫多瓦、爱尔兰的左派导演肯·罗奇……这些被封为偶像的导演们肯定会给我们带来一次难以忘怀的戛纳之旅。

  遗憾:科波拉没入围

  影迷和影评人热切期待的、由老将弗朗西斯·科波拉执导的新独立电影在未能进入金棕榈角逐之后,选择了在外围院线进行展映。对此,电影节活动总导演森瑞·弗雷莫表示:“我们曾向科波拉发出过正式邀请,请他参与非竞赛单元,但是他拒绝了我们的邀请,原因是他希望能够进入竞赛单元”。

  奢华:一切准备就绪

  大型游艇和沿着海岸线的豪华别墅都为约翰尼·德普佩内洛普·克鲁兹、布拉德·皮特和裘·德洛这些一线明星准备好了;巴黎的顶尖时装公司里,迪奥的约翰·加里亚诺和香奈儿的卡尔·拉格斐争相向查理兹·塞隆、伊娃·格林、爱莎·欧阿吉恩或罗宾·莱特·潘推出自家设计的精致礼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