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今日凌晨揭晓 “金棕榈”相信“预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9:22  天天新报

  第62届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举行颁奖典礼。从20部主竞赛片放映后的反响来看,以《预言者》领衔的“法国电影军团”有望连续第二年在家门口摘得“金棕榈”。反观四位华人导演的新作,夺奖则基本无望。

  华人导演得分不高

  相比往年,华人导演今年虽然在人数上占有一定优势,但无论是李安《制造伍德斯托克》娄烨《春风沉醉的晚上》,还是杜琪峰《复仇》蔡明亮《脸》,在法国《银幕》杂志戛纳电影节特刊中的得分均不高。

  其中,蔡明亮的新作虽然在卢浮宫取景,但法国观众并不赏《脸》,出现中途退场的一幕。李安的喜剧转型之作尽管“制造”了观众的笑声,却没有赢得影评人叫好。据悉,无心恋战的他已提前起程返回美国。

  此外,菲律宾参赛片《基纳瑞》以及由西班牙伊莎贝尔·科赛特执导的、以东京为故事背景的参赛片《东京之声的地图》同样被打上了“失望”的标签。

  法国片有望再夺奖

  在热门夺奖者中,法国导演雅克·奥迪亚尔执导的影片《预言者》目前呼声最高,以3.4分(满分4分)的平均分在影片排行榜上力拔头筹。不少媒体记者也纷纷充当“预言者”,看好《预言者》胜出。此外,格扎维埃·吉亚诺利的《起源》和阿伦·雷乃的《野草》这两部法国影片也具备了一定的夺奖实力。

  如果法国影片能获得“金棕榈”大奖,这将是“金棕榈”连续第二年留在法国。去年捧得该奖的是由法国新锐导演洛朗·康泰执导的《墙壁之间》。而在此之前,上一部法国影片本土摘得“金棕榈”要追溯到1987年。

  女导演押宝感情戏

  法国影片问鼎的最大挑战者将是女导演简·坎皮恩执导的《明星》。坎皮恩曾凭借展现女性细腻深邃情感的影片《钢琴课》摘得1993年的“金棕榈”。今年她卷土重来,面对由伊莎贝尔·于佩尔等诸多女评委组成的评审团,《明星》有望获得垂青。

  其他被看好的参赛片还包括迈克尔·哈内克的《白丝带》、安德里亚·阿诺德的《鱼缸》、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的《破碎的拥抱》、埃利亚·苏雷曼的《时光依旧》等。○姚佳森 编译

  【声音】

  在奖项即将揭晓之际,美国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直言:“谈到预测赢家这回事,其实谁都没有谱。影评人的意见不代表什么,因为评委们并不看影评,而是根据自己的看法来判决。所以说,一切都在评委的掌握之中。”

  塔伦蒂诺的新片《无耻混蛋》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他曾于1994年凭借《低俗小说》摘得“金棕榈”,也曾于2004年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