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华语电影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00  北京晚报

  1993年5月25日,中国导演陈凯歌《霸王别姬》在第46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棕榈大奖,电影中的京剧元素以及红地毯上巩俐的白旗袍都给当年的戛纳添上了浓郁的中国特色。16年后,4部华人导演的入围作品中只有放映时并没有收获掌声的《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了最佳编剧。

  虽然没有一部是中国出品,但四部华人导演的作品入围同样让国内影迷感到兴奋。其中,李安蔡明亮都是欧洲电影节的宠儿,李安曾两次获得威尼斯和柏林的肯定,唯独缺少一片金棕榈。

  不过,今年的戛纳海滩似乎并不中意四位华人导演,四部电影在放映后的评价都不太尽如人意。李安改走喜剧路线的《制造伍德斯托克》评价一般,法国人尤其不买账。一些影评人认为该片的核心主题太简单,得奖无望的李安在21日就已经返回美国。而杜琪峰《复仇》虽然邀请到了法国歌手约翰尼·哈里戴主演,但其表演却被评为“生硬”,该片也得到了“缺少惊喜、角色脸谱化”的负面评价。

  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在影评人打分中的得分也不理想,一度排在倒数第二。据说该片放映结束后没有收获一点掌声,却在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编剧时收获了嘘声。而在四位华人导演中,蔡明亮恐怕是最擅长自得其乐的一位。他的作品《脸》在放映过程中引发了本届戛纳最大规模的观众退场,开场十分钟即有观众因无法忍受电影的沉闷而离场,放映后影评人给出的评价也不高。

  事实上,不仅是戛纳,每年的各大电影节上华语片和华人导演的入围都能引起影迷和媒体的关注。然而华语片越来越不受宠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历来入围欧洲电影节的华语片在题材上大多喜欢剑走偏锋,因此这些电影也只能和国内观众越走越远。今年入围的四部影片中除了杜琪峰的《复仇》外,其他三部均涉及同性恋题材,基本相当于放弃内地市场。

  因《颐和园》被禁五年的娄烨借助法国资金拍摄了《春风沉醉的夜晚》,影片虽然是中国题材,但其故事其实可以发生在任何地点,也有评价认为电影的拍摄手法更是讨好欧洲评委,基本可以看成是专为电影节而拍的作品。这种题材敏感、手法造作的电影虽然使得越来越多的华语电影人走进欧洲电影节,却也让电影节上真正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少。

  和参赛片的中国标签、欧洲风格相比外,反倒是在戛纳搭台卖片的几部华语电影更受青睐。周迅李冰冰主演的《风声》,赵薇陈坤的《花木兰》尚未完成拍摄和后期却已经在戛纳收获颇丰。北京保利博纳负责人称,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公司在购片时变得更加谨慎,但《花木兰》获得了很多关注,并将以很好的价格售往德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该片导演马楚成认为,影片中丰富的中国元素以及动作和爱情相结合的风格都是吸引海外发行商的重要筹码。

  链接

  《白丝带》是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第五次冲击金棕榈的作品。1997年和2000年,哈内克的《趣味游戏》和《未知密码》都曾入围戛纳,但却空手而回。2001年,哈内克的《钢琴教师》捧回戛纳评审团大奖,同时也让电影女主角、本届戛纳评审会主席伊莎贝尔·于贝尔第二次戴上了戛纳影后的桂冠。2005年,哈内克凭《隐藏摄影机》获颁戛纳“最佳导演”。

  《预言者》的导演雅克·欧迪亚是第二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1996年,他的《自制英雄》入围并获得了最佳剧本奖。《预言者》讲述了一个阿拉伯人被送进了一间法国监狱后,在这里变成一个狱中黑手党首脑,他操控了这里的一种新秩序,同时也遭受了无法预料的麻烦。该片在放映后即获得了一致好评,以3.4分位列场刊得分表榜首。本片男主角尼尔斯·阿莱斯楚普是雅克·阿德亚斯的御用演员,阿莱斯楚普曾因《我心遗忘的节奏》获得恺撒奖最佳男配角奖。

  《春风沉醉的夜晚》编剧梅峰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由于担任毕业班教师,正在为学生毕业答辩忙碌的梅峰没有出现在戛纳的领奖台上。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虽然和郁达夫小说同名,但二者并没有任何关系。电影讲述了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微妙的爱欲纠葛,其中涉及到同性恋题材。《春风沉醉的夜晚》名字是导演娄烨选定的,但娄烨放弃了影片编剧的联合署名。

  《基纳瑞》导演菲律宾人布里兰特·曼多萨的电影一向走香艳路线。去年他的电影《赛比斯》就曾入选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片中浓烈的情色味道不仅让观众和媒体感受到曼多萨极强的个人风格,也让他背负了不少骂名。今年,曼多萨再接再厉为戛纳送上了同样香艳的《基纳瑞》,片中过多的血腥和暴力使得影片放映后反响不佳,始终垫底的媒体评价却没能阻挡这位由设计师转型的导演登上戛纳领奖台的脚步。

  花絮

  会说话的动画狗 捧走“金棕榈狗奖”

  新华社电 一只名叫“达格”的动画狗日前在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荣获“金棕榈狗奖”,它因在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美国迪斯尼-皮克萨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中出色地展示出可爱的狗形象而获此殊荣。

  据法新社报道,颁奖仪式22日在戛纳海滩举行,奖品由该奖项的创立者、英国记者托比·罗斯颁发,他把一条带有“金棕榈狗”字样的项圈颁发给皮克萨创作团队的一名成员。

  据报道,“达格”在今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击败竞争对手,其中包括在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新作《无耻的混蛋》中饰演德国纳粹宠物的一只黑色狮子狗。

  “金棕榈狗奖”并非戛纳电影节官方奖项,而是由罗斯创设、多名英国影评人参与评选的娱乐性奖项,专门奖励在戛纳电影节参展影片中表现最精彩的狗,在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颁发前两天出炉。

  一只名叫“露西”的美国宠物犬获得去年的“金棕榈狗奖”,它的获奖原因是在自己的主人、美国女导演凯莉·赖夏特执导的影片《温迪与露西》中“演技”出色。

  尽管罗斯一直拒绝让猫来参与“金棕榈狗奖”的竞争,但他今年还是破例让一只狐狸参加了该奖项的角逐。这只狐狸在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的新作、怪诞剧情片《反基督徒》中有出色的表现。2003年,冯提尔作品《狗镇》中的一只粉笔画狗荣获当年的“金棕榈狗奖”。

  罗斯表示,明年是“金棕榈狗奖”创立10周年,一部有众多明星狗加盟的纪录片正在筹拍中,计划在明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播映。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

  《白丝带》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

  评委会大奖

  《预言者》导演:雅克·欧迪亚

  最佳导演奖

  布里兰特·曼多萨 《基纳瑞》

  评委会特别奖

  《鱼缸》 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

  《蝙蝠》 导演:朴赞郁

  特别荣誉奖

  阿伦·雷乃 《野草》

  最佳男演员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无耻的混蛋》

  最佳女演员

  夏洛特·甘斯布 《反基督徒》

  最佳剧本

  梅峰 《春风沉醉的夜晚》

  金摄影机奖

  《赛门和黛利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