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麦电影笑傲金爵奖 华语片双获奖引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2:47  新京报
丹麦电影笑傲金爵奖华语片双获奖引质疑(图)
女演员郝蕾代表《白银帝国》剧组出席闭幕式红地毯。当晚,《白银帝国》获评审团大奖,而事先传言的“内定影帝”郭富城并未获奖。图/CFP

  本报上海讯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丹麦电影大获全胜,《原创人生》获得最佳影片和影帝两项大奖,成最大赢家,影后也由丹麦演员西蒙娜·唐获得。捷克导演朱莉斯·舍夫契克凭借《杀手写真》获得最佳导演奖,而两部中国参赛片《白银帝国》《寻找智美更登》则分别获得了评审团和评委会大奖,难免有“特别照顾”之嫌。

  华语片大奖引质疑

  丹麦影片《原创人生》最终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影帝两项大奖,成最大赢家。而最佳女主角也由丹麦演员获得,使丹麦电影笑傲本届金爵。本届共有两部中国影片《白银帝国》和《寻找智美更登》入围金爵奖参赛片,最终两部影片同时获得了评审团和评委会大奖,也难免让人感觉有“特别照顾”之嫌。评委会主席丹尼·鲍尔最后做总结发言表示:“上海电影节很年轻,因此这次评选也是抱着年轻又早熟的心态,我们忽视了很多导演,但是我们希望能够给予年轻导演更多的支持,希望能够出现电影的再次‘新浪潮’。”

  郭富城非“内定影帝”

  之前曾有传闻称郭富城已被内定本届金爵影帝,不过丹麦影片《原创人生》的男主角斯维利·固德纳松获得这一奖项,也攻破了之前的传闻。对于此次的成功,斯维利·固德纳松表示,“因为我不是在表演,而是在反应。”随后他兴奋地举着奖杯在领奖台上尖叫表达喜悦之情。

  金爵影后也同样由丹麦影片获得,当大银幕对准《爱之伤痕》的女主角西蒙娜·唐时,她的脸上似乎并没有表示出激动,不过走上台之后她的眼泪却已经掉了下来。该片拍摄历时三年,因此影片也记录了女主角成长的过程,她表示“这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一个经历”,不过由于太过激动,她的获奖感言在“已经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当中结束,而现场嘉宾也给予了她热烈的掌声。

  ■ 特别荣誉

  昆西·琼斯将与谭盾携手创作

  颁奖典礼上首先揭晓的奖项是“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获奖者伊莎贝尔·于佩尔上台后也特意用中文表达了她的喜悦心情。而她照念的小抄上面标注的都是汉语拼音,十分不易,因此她每说一句都迎来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则由著名音乐大师昆西·琼斯获得,现场也将他创作的经典曲目《we are the world》作为背景音乐。他除了表达对中国的热爱之外,还透露将与谭盾一同为2010年的世博会创作歌曲。

  ■ 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 《原创人生》(丹麦)

  评委会大奖 《寻找智美更登》(中国)

  评审团大奖 《白银帝国》(中国)

  最佳导演 舍夫契克(《杀手写真》)

  最佳男演员奖 斯维利·固德纳松(《原创人生》)

  最佳女演员奖 西蒙娜·唐(《爱之伤痕》)

  最佳编剧奖 《是的,我们行》(意大利)

  最佳摄影奖 《无福之地》(法国)

  最佳音乐奖 《电影就是电影》(韩国)

  终身成就奖 昆西·琼斯(美国)

  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 伊莎贝尔·于佩尔(法国)

  杰出电影贡献奖 哈利·贝瑞

  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吴宇森

  亚洲新人奖单元

  最佳影片奖 《过速绯闻》(韩国)

  最佳导演奖 赵晔《扎赉诺尔》(中国)

  评委会特别奖 《嘘……数到七》(伊朗)

  本版稿件/本报特派记者 孙琳琳 发自上海

  最受大学生欢迎影片 《扎赉诺尔》(中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