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21:27  新浪娱乐
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2)
《暗战》海报

  NO.8:《暗战》

  导演:杜琪峰

  对手:刘德华 刘青云

  飙戏指数:7

  对决指数:7

  综合评定:7

  刘德华自己说:“自从拍完《暗战》,我就开始用另一种方式去演戏。”可见这部电影对他的重要性。而刘青云也在片中,将一个沉稳冷静又不失幽默的警察演绎得十分到位,自然之中而又充满魅力。

  刘青云、与刘德华,一正一邪在《暗战》中展开连环斗智,没有追逐和花哨的特技动作,而是两人智力的博弈。片中警察和罪犯的实力不相上下,处处争斗,机锋中有着从容不迫的自在。杜琪峰在此片中改变了之前电影里冷峻严肃的调子,化悲为喜,挥洒自如。影片英雄重英雄的气质也十分感人,刘青云最后放走刘德华,演绎了别样的男人情谊。有人说,刘青云应该拿影帝的是这部电影,而不是味同嚼蜡的《我要成名》

  《暗战》为刘德华赢得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金像奖影帝,成就了他的一大夙愿。其实刘德华单独的表演未见得有什么新突破,更不如说是在他与刘青云的表演比拼中,激发出了表演的灵感。刘德华饰演的是一位因身患癌症只剩四个星期生命的大贼,为了给父亲报仇,他抢去钻石并胁持人质,冷峻中蕴藏着深厚的感情。刘青云饰演的这个警察,务实而又机智,这是一个工作狂,但在上司面前不懂变通,在女人面前不知风月。但是作为警察,他无疑是一个恪守本职、竭心尽力的优秀警察。在天台上,刘德华像老朋友一样打招呼的语气就是一个对手对他最好的肯定。

  《暗战》最大的特点,就是两位男主角互相斗智的段落,这在以前的香港电影里是不多见的,有人将该片定位为警匪片,也有人将其定位为动作片。影片没有惊险的动作场面,但却时时刻刻扣人心弦;没有正义和邪恶的分界线,却有着英雄惺惺相惜的大义;没有轰轰烈烈的天地誓言,却有含蓄隽永的淡淡爱情,这一切都注定《暗战》成为香港电影中的经典之作。

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2)
《逍遥法外》海报

   NO.7:《逍遥法外》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对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汤姆-汉克斯

  飙戏指数:6

  对决指数:9

  综合评定:7.5

  小弗兰克-阿巴内尔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骗子,他巧舌如簧又有着极其迷惑人心的俊朗外表,年纪轻轻的他利用精湛的伪造技术和巧如簧的口才成功地“扮演”了医生、教授、首席检察官助理等各色显赫人物,骗取钱财和信任无数。他不但伪造空投银行支票从银行诈骗了250多万美金,还冒充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免费周游世界各地。在导演斯皮尔伯格看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这一角色的不二人选,而作为自己的爱将,汤姆-汉克斯扮演那个被整的团团转的警察卡尔再适合不过了。于是,我们在大银幕上又一次领教了一次精彩的演技对决。

  “一直说谎会好过一点。”道出了卡尔内心隐在的苦闷,更道出了卡尔和弗兰克之间暧昧的关系的根源:导演在影片中要做的是呈现问题,他把不可解决的矛盾化在人性的善良期待上,用美国精神的永恒胜利给观众美好的期许。不过在看过李奥纳多·狄卡普里奥的工作成果后,角色原形,真正的小弗兰克-阿巴内尔即认为迪卡普里奥扮演的自己过于温和,也许斯皮尔伯格更愿意让这个角色温和一点。

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2)
《惊爆内幕》海报

  NO.6:《惊爆内幕

  导演:迈克尔-曼

  对手:阿尔-帕西诺 罗素-克劳

  飙戏指数:8

  对决指数:8

  综合评定:8

  同样是迈克尔-曼的电影,但《惊爆内幕》呈现出的独特况味与火药味十足的《盗火线》可谓是大相径庭。有人说,迈克尔-曼是好莱坞导演中最善于挖掘“双主角”潜力,也最善于驾驭此类剧本的导演。这句话也许有失偏颇,不管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惊爆内幕》中两大男星的角力丝毫不逊于任何一部男人戏,而片尾出现的那段关于烟草业现状的字幕则更加触目惊心。

  《惊爆内幕》讲述了美国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高的一宗烟草诉讼案,罗素-克劳饰演的是一位烟草研究发展机构的前任领导者,一位衣食无忧,踌躇满志的科学家,可惜一纸辞退书让他的人生步入了低谷;而帕西诺则化身CBS王牌节目《60分钟》的制片人,乐于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冲击。一个是挣扎在失业边缘的烟草专家,另一个是春风得意的新闻工作者。为了揭发烟草公司的种种黑幕,两个男人走到了一起,但他们面对的是一双看不到的网,想要冲破阻碍,就只有搏命出击。

  严格来说,当时的罗素-克劳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演技,与阿尔-帕西诺相比都稍逊一筹,但是在导演迈克尔-曼的调教下,罗素-克劳依旧发挥出了自己的表演潜能。尤其是他饰演的杰弗里这一人物,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始终保持沉着内敛和坚韧不屈的心态。为了更加贴近人物的状态,克劳增肥50磅,并且染了一头银发。通过和真实人物的照片比对,我们就可以发现克劳的造型更加尊重人物原型。最终克劳征服了来自全世界的影评人,这一角色使得他囊获多项最佳表演奖,风头一时无两。

  相比之下,帕西诺可谓是发挥了自己一贯的高水准,他所扮演的这位秉承新闻界人士良知与勇敢的制片人,不断为杰弗里灌输着关于勇气和信念的信息。当克劳对帕西诺说“我失去了一切。而你,你什么都不用失去”之后,帕西诺毅然决然地决定冒险播出采访内容,面对着收到挑衅的新闻价值观,帕西诺最终选择了服从自己的意志,成就了一个新闻人的良心。

  本片在2000年获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等7项奥斯卡提名,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等5项提名,不过《惊爆内幕》最终败给黑马美国丽人》,意外空手而归。

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2)
《费城故事》海报

  NO.5:《费城故事》

  导演:乔纳森-戴米

  对手:汤姆-汉克斯 丹泽尔-华盛顿

  飙戏指数:9

  对决指数:7

  综合评定:8

  《费城故事》讲述了一个艾滋病患者用法律维护权利的故事,有观点认为,本片标志着好莱坞不再逃避社会现实,而正式向泛滥美国的艾滋病宣战。影片号召人们关心帮助艾滋病人,同时赞扬了艾滋病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片中汤姆-汉克斯和丹泽尔-华盛顿扮演的两位律师的精湛演技,也成为了影片广为流传的理由之一。

  为了准确还原艾滋病患者瘦弱的身形,汤姆-汉克斯用将体重减轻了30磅,并亲自与同性恋者、艾滋病人接触,直接体验生活;为了演出艾滋病人独特的绝望心态,汉克斯每天都进行造型训练,为了体验饱受煎熬的内心,他还坚持不休息。以求达到在崩溃边缘的状态。这一系列近乎“自毁”的做法没有让汉克斯白白努力,本片也终于为他赢回了一个奥斯卡小金人。而丹泽尔-华盛顿的表演同样不可忽视,面对着如此一个抢戏的“对手”,华盛顿成功的饰演了一个与大多数人一样的普通人。他将起初人们面对同性恋的不理解和轻视,到后来对于汉克斯的同情和钦佩做了充分的展现。尤其是当安德鲁被带上证人席讯问时,他一言不发,用表情说明了一切。

  影片的华彩片段无疑是两位男主角一同聆听歌剧《Andrea Chénier》中咏叹调La mamma morta的那段,在汉克斯的带领下,观众跟随着音乐的旋律走入了音乐的背后,也走入了这一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作为歌剧迷的主角看似在介绍这一唱段所讲述的故事,实则是在呼唤对于生命的渴望,汉克斯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将音乐和动作结合在一起,催人泪下,感人肺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