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史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21:27  新浪娱乐
影史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3)
《盗火线》海报

  NO.4:《盗火线》

  导演:迈克尔-曼

  对手:阿尔-帕西诺 罗伯特-德尼罗

  飙戏指数:8

  对决指数:9

  综合评定:8.5

  严格地说,《盗火线》虽然是阿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首次在大银幕上的正面交锋(《教父2》里面的两个人只是都出演了该片,在片场并没有交集),但其实二人的对手戏并不算多,一共只有两场,分别是酒馆的对话和片尾的枪战。但是即便如此,影迷还是喜欢津津乐道于他们俩火星撞地球一般的演技比拼,导演迈克尔-曼也表示,阿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是这两个角色的第一人选。

  酒馆里的交谈堪称是两位老戏骨之间的一次精彩对决,二人的对话犹如拉家常,平淡之中耐人寻味。阿尔-帕西诺说,“我只懂做警察,我不懂去做别的。”罗伯-德尼罗看着他说:“我也一样。”随即而来的镜头里,双方彼此注视,脸上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之前影片对于两位人物关系的种种铺垫,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释放。阿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碰撞出的火花,成就了影史的这一经典瞬间。而必须提到的是,这段戏没有经过任何事先的预演,导演用两台摄像机同时拍摄,利用交叉剪辑捕捉到这两个演员的生动细节,所以说这些表演是演员自然的流露。

  除了两位影帝飙戏的话题外,《盗火线》对于枪战设计和枪械设定都堪称影史最强。可以说,近20年里除了《黑鹰坠落》外,再没有其他电影可与其相提并论。片头银行抢劫以及警匪相互对峙的段落,成为了北卡罗莱纳州警校的训练教材,主要研究对象之一就是德尼罗和方-基默在行动时的路线和战术配合。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主角对于枪械的研究也是相当在行,德尼罗射击远距离目标的动作非常专业,在训练中能精确命中45英尺外的目标。而帕西诺为自己选择的武器也让枪械专家十分满意,他选的两支枪都是性能非常全面和精良的,没有什么很明显的缺点,毫无疑问,这显示出了警长强势的性格。

  直到现在,在哥伦比亚也有劫匪向影片取经,几年前哥伦比亚卡伦市发生一宗大劫案,18名蒙面劫匪驾驶一辆大公共汽车撞向一辆押款车,抢劫了35万美元现金,得手后他们还在路上放置铁钉以阻截追兵,匪徒行事迅速,20分钟内便逃之夭夭,他们的抢劫手法摆明是抄袭《盗火线》中以罗伯特-德尼罗为首的抢劫集团。目前警方还在追捕这些罪犯,有人甚至建议他们学习一下影片中的艾尔-帕西诺的破案手段,或许可以早日将罪犯绳之以法。

影史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3)
《无间道》海报

  NO.3:《无间道》

  导演:刘伟强 麦兆辉

  对手:刘德华 梁朝伟

  飙戏指数:9

  对决指数:9

  综合评定:9

  刘德华和梁朝伟曾合作过多次,二人都是当年香港无线电视台的“五虎将”成员,不过在1991年电影《五虎将之决裂》上映后,梁朝伟和刘德华绝少合作,直到2001年《无间道》横空出世,在创下香港电影又一个奇迹的同时,也成就了一次表演的巅峰对决。

  对于这次合作,刘德华称:“我俩的合作应该是近乎完美的。”梁朝伟则说:“我和他这次用了更加成熟的默契来表演。”影片中两个人在音像店一起聆听蔡琴《被遗忘的时光》的动人场景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虽然没有多少对白,但是却成为了《无间道》系列最动人的时刻之一,充满了回忆充满着伤痛也充满着情感。而在天台上两位男星对峙的情节则在二人不动声色的表演中,营造出了十足的张力,一句“我是警察。”道尽了影片的主题——忠诚与背叛。

  本片中,刘伟强再次使用了黑帮电影里较为常见的边缘人题材,但却不是从黑社会与警察对立的表面意义去诠释。除了枪战和动作这些“规定动作”外,也对身处特殊环境中人性的畸变做了重点的刻画,并以“无间地狱”作为影片的注脚。比起黑帮电影里常见的兄弟情义,本片的故事中赋予了潜在的精神台词,将香港的黑帮电影带入新的境界,这也因此成为本片对观众的致命吸引力之一。刘德华和梁朝伟的真实身份应该是互换的,不过无论怎么换两人还是冤家对头。与两人身份之变位相对应,身为两人老大的曾志伟黄秋生虽然作为对手的身份不变,但两人实际的手下都不是自己人却是事实。四个人的出现已是莫大的吸引,如此身份之迷更添影片的迷离之美。

影史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3)
《搏击俱乐部》海报

  NO.2:《搏击俱乐部》

  导演:大卫-芬奇

  对手:爱德华-诺顿 布拉德-皮特

  飙戏指数:9

  对决指数:10

  综合评定:9.5

  《搏击俱乐部》是大卫-芬奇在《七宗罪》之后又一部堪称经典的作品,影片把现代社会对于人性的异化描写的淋漓尽致,通过大胆的情节设计深刻揭示了这一主题。主人公杰克和泰勒其实是一个人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这两种性格彼此互相影响,到最后谜底揭晓的时候让人大吃一惊。

  毫无疑问,该片是爱德华-诺顿和布拉德-皮特演技的一次巅峰对决。尤其是皮特,之前他曾经饱受诟病,许多人认为他不过是一位空有其表的花瓶,一个偶像派明星,但是《搏击俱乐部》却让他脱胎换骨,大胆、粗粝的表演获得了广泛的肯定。而在《搏击俱乐部》中,诺顿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保持了他一贯的高水准。当被问到是喜欢一个人去主宰一部影片,还是喜欢有对手与自己竞争时,诺顿谦虚地说:“我从不认为有哪一部影片是我一个人主演的。有一个老师曾经对我说,表演就是聆听。在表演时聆听对手,观察他们的表演,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与皮特合作,我们非常默契。我喜欢与一个针锋相对的对手同台演出。”

  不可否认的是,《搏击俱乐部》的确是一部充满暴力的电影。情节表现得十分血腥,当然,所有这些血腥的镜头都是为了揭示影片的主旨:人天性残忍,而每日的辛劳使人变得麻木不仁,充满失落、挫折、绝望、精神空虚,长期的压抑引发狂最原始、最野蛮的本性,结果产生难料的后果。搏击俱乐部的成员们都是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边缘,这个社会使人成为失掉人性和良知的牺牲品。他们已经变成了机器上的零件,他们恢复个性观念的唯一方法就是返回到最原始、最野蛮的痛苦和暴力的动物本能中。

影史十二大“双雄对决”盘点(3)
《变脸》海报

  NO.1:《变脸》

  导演:吴宇森

  对手:约翰-特拉沃尔塔 尼古拉斯-凯奇

  飙戏指数:10

  对决指数:10

  综合评定:10

  作为华人导演在好莱坞拍摄的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变脸》堪称与《卧虎藏龙》相媲美,成就了吴宇森的一个事业巅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商业片,《变脸》还成为一贯推崇艺术片的法国《电影手册》编辑选出的年度十佳,这皆因其在好莱坞的工业约束下,导演独特的个人风格和影片出众的视听语言。

  该片也是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尼古拉斯-凯奇在大银幕上的首次携手,约翰-特拉沃尔塔饰演的探员特洛伊和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罪犯卡斯特罗,因为一次抓捕行动行动,机缘巧合中互换脸孔,也彼此交换了身份,两位在银幕上颇为拉风的气质男星均是一人分饰两角,这无疑增加了表演的难度。不但要互相揣摩双方的心态,而且连彼此的习惯性动作,手势、姿势甚至说话的频率都要一一模仿,尽管一些细节观众在大银幕上不能看到,但这两位性格男星丝毫不敢怠慢,都力求做到最佳。特拉沃尔塔甚至还找来了帕西诺的电影资料反复观看。有趣的是,最初被认为出演《变脸》的是西尔维斯特-史泰龙阿诺德-施瓦辛格,但是吴宇森决定导演该片后,力排众议,坚持要求凯奇和特拉沃尔塔出演,可见他的独到眼光。不过凯奇却一度认为自己不适合出演反面角色而拒绝参与《变脸》,但当他得知原来影片里自己的大多数戏份都是正面角色后,这才欣然答应。好在特拉沃尔塔没有那么多要求,不然也许我们就无缘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两位明星的角力了。

  《变脸》中两位男星最为经典,也最为独特的对决,莫过于在仓库内的那段镜中凝视了。特拉沃尔塔与凯奇手中握着枪,都要将对方置于死地,因为他们看不见彼此,所以更加小心和紧张。面对镜子时,二人的表情都掠过一种波涛般的复杂。镜中的面孔是自己的面孔,同时又是敌人的面孔,这种让人惊诧的角色错置让人来不及玩味就戛然而止。五位大侠/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