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卖座的利器-比病毒更蔓延的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20:00  新浪娱乐

  武器四

  宣传:比病毒更蔓延绝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故事只会发生在成语中,在这个眼球效应最重要的行业,拿大喇叭广播式的赚吆喝才是最值得提倡的表现自我方式。所以,如今的好莱坞与其说是比拼作品质量,不如说是赛跑炒作能力。我们虽然不用为《阿凡达》的水准太过担心,但也不得不惊叹,它在整个宣传期间的作为和引发的狂热效应,着实令人弹眼落睛。

  卡氏胃口一吊十年

  1994年,《阿凡达》拥有了80页的剧本雏形,对于那些恨不得整天装个摄像头观察卡梅隆大导一举一动的粉丝而言,这个细微举动已是一个在小范围内令人雀跃的消息。不料这十五年间,卡梅隆不紧不慢,完全没有投拍动向,口风几经其改,先是号称要套拍之前亲自执导的电视剧改编的电影版《战役天使》,又未拍先宣誓,号称要给《阿凡达》拍摄至少两部续集。

  直到2006年7月,影片才正式宣告列入计划,目标直指2008年的暑期档。鉴于卡梅隆在档期方面素有不良纪录,拍摄工程又将一如既往浩大无比,苦等十年的人们几乎已经要放弃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看到它随便一个片段的希望,果然,宣拍整整一年,还没见真实场景,只在2008年原定要上映的时段,扭扭捏捏地抛出了一系列构思概念图,而年底传闻要发布的预告片正如预料中那样,再次搁浅,只以一张片场照敷衍大众了事。但即便如此,翘首等待已久的人们还是High了——原来这部电影确确实实在这个世界某个角落存在着!到今年,宣传终于正式拉开,Slogen很简单,但煽动性却正中人们下怀:“一个全新的世界在等待。”

《阿凡达》卖座的利器-比病毒更蔓延的宣传
病毒网站上的这张图片正是“阿凡达计划”最核心的高科技实验室

  网络传播应用极致

  卡梅隆和他的背后团队向来是非常会利用传媒手段的,当年电影配乐提前发售,造成感观上的未映先红,如今十二年后,网络飞速发展,他们又精准地盯上这一媒介,拉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宣传阵势,而在最容易引发滚雪球效应的网络时代,宣传效果确实不负重望。

  今年六月,卡梅隆来到他一直以来都很偏爱的阿姆斯特丹电影节,公布了《阿凡达》长达24分钟的片花,在如此遥远的地方投下一枚重弹,整个好莱坞却都跟着炸开花了,影迷奔走相告:《阿凡达》来了,确实来了。藉此热潮,福克斯宣布将于8月21日发布预告片,听好,这只是一个“预告片的预告”,却差点让人挤破了头,福克斯官网派发了到IMAX影院观看影片16分钟片花的门票,这些年来,显然只有对影片有十足底气的公司才敢这么干,果然,看完后的影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交口称赞,然后把他们的心得发表在网上,让更多人知道了《阿凡达》的神奇。因此到8月21日预告片正式发布时,网站十分钟内就被访问到瘫痪,苹果公司虽然对网民与观众的热情早有准备,这个阵势还是把大家吓得不轻,仅仅三天,此预告片的游览量就达到创纪录的400万次。一个小小的预告片就能引发效应至此,福克斯明显对影片商业前景充满了信心。

  地毯式炒作轰炸

  按理说,卡梅隆大作不像一般商业电影那么低俗,用不着靠花边或虚假新闻来特别炒作,但很难说是不是全世界影迷太过热情,即使福克斯自己走常规路线,也有数不清的无名人士再为《阿凡达》宣传做着无私的贡献。一则关于影片预告片的恶搞视频随随便便也有20万次的点击量,任何关于影片丁点周边信息的新闻都会被网站置于头条,就如去年大获成功的《黑暗骑士》,病毒式宣传再次发挥了它的神功。正像一位狂热粉丝说的那样,《阿凡达》已经不是一部电影,而是一种态度。===》点击进入《阿凡达》的病毒营销网站

  从具体营销方式来看,福克斯的方案真的很朴素,就是在各大可能造成轰动的场合反反复复发布电影片段,以往电影作品都以剧透为嫌,到卡梅隆这可好了,在电影之前引发剧情大猜想正是宣传方诱导要人们去做的事。关键在于,确实没有别的电影能像《阿凡达》这样让人疯狂投入,阿姆斯特丹的24分钟,Comic-Con的15分钟,IMAX影院的16分钟,等等等等,都被影迷们相互比较、衡量、分析、找不同到了极致的程度。说白了,地毯式轰炸能取得预期效果,凭的并不是宣传方的不厌其烦层层推进,而是接受方影迷们的求知若渴敬若神明。

《阿凡达》卖座的利器-比病毒更蔓延的宣传
大家都慑于《阿凡达》的威力,静观卡梅隆如何刷新纪录

  圣诞档唯我独尊

  谁都不想跟《阿凡达》在档期上狭路相逢,当年就因为福克斯号称要五月档上线,结果把梦工厂的《大战外星人》活活给吓到了三月淡季档提前面世,可见“天神”威力。如今档期牢牢圈定,敢誓死与之抗衡的只剩下《九》《年轻的维多利亚》这些更想在奖项上有所作为的大作,至于《你听说摩根一家了吗?》这种爱情喜剧被发配来同日竞争,并不是因为有当黑马的野心,而是因为休·格兰特和帕克两个老家伙无处分配。毕竟,不管《阿凡达》能不能引发观影狂潮收回成本,跟它同档竞争都将是以卵击石的行为。

  虽然片长长达两个半小时影响了一天的循环放映次数,但不要忘了,3D这块金字招牌除了会招徕眼球,在票价这种硬性收入上也有很大优势。据Synder估计,影片将在美国本土的2500家3D影院中约3500块3D银幕上开映,同时还会再得到约1500家普通影院的支持,而在这2500家3D影院中又包括约180家IMAX影院放映IMAX 3D版本的《阿凡达》。这180家IMAX影院在明年3月前没有新的影片安排,也就是说《阿凡达》很可能独霸IMAX影院长达十周以上,而一般来说,3D影院的票价足比普通影院票价高出30%,完全可以弥补甚至超出影片片长略长带来的损失。即将创纪录的拷贝数、正大光明的高票价,以及传统强势的圣诞档,都将是助《阿凡达》一路凯歌的东风。

  一句流行的话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表达的地方:让我们来见证奇迹诞生的时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