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第82届奥斯卡 平淡无奇还是暗流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2:37  精品购物指南
前瞻第82届奥斯卡平淡无奇还是暗流涌动(图)

前瞻第82届奥斯卡

前瞻第82届奥斯卡平淡无奇还是暗流涌动(图)

乔治·克鲁尼是影帝热门

前瞻第82届奥斯卡平淡无奇还是暗流涌动(图)

终生成就奖将移出颁奖礼

  撰文/马驰 许涯男

  每年圣诞节一过,作为全世界最为重要的电影盛典的奥斯卡也正式拉开帷幕。从2009年的12月底到2010年的3月7日,电影界正式进入奥斯卡时间。2009年12月28日,第82届奥斯卡的提名选票已正式寄出,5777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的会员将履行他们的年度职责,从2009年的274部候选电影里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最佳。

  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将在2010年2月2日公布,与往届不同的是,最佳影片的提名名额增加到了前所未有的10部之多,多则多矣,然而整个2009年其实并没有太多抢眼的优异佳作,因此这一届奥斯卡被认为是近几年来最具悬念的一届,每一部影片都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杀出重围,成为黑马。

  第82届奥斯卡三大看点

  其实奥斯卡的看点不外乎就是那几个重要奖项的归属,如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等,其实看来看去都是那几张脸,这么多年来实在是没什么新鲜的,这也是近几年奥斯卡颁奖礼现场转播的收视率屡创新低的原因。为了能够改变这几年的低迷状态,第82届奥斯卡的操办者们想出了复古这个时髦主题,向经典看齐,把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升为10部、主持人由单变成双。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终生成就奖”竟被请出了奥斯卡颁奖晚会,剥夺了影迷们向“传奇”致敬的机会。

  看点一

  “选择投票制”回归,最佳影片十选一

  82届以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数量均由原来的5部倍增到10部,同时将重新采用“选择投票/选举制”(Preferential Voting)来决定最佳影片的得主。此制度使得投票由单选变为多选,即评委们在决定最佳影片得主时,除了要选出他们心中的“赢家”——10部提名影片中的最优一部外,还要列出他们心中第二、第三、第四……喜欢的,而不是像往届那样,每人只需在选票上选出自己最爱的一部足矣。

  这是奥斯卡在诞生60多年后正式向原点回归。早在奥斯卡举办之初,最佳影片提名数远超5部,有时甚至超过10部,比如1934和1935年的奥斯卡就有12部最佳影片提名。1943年的奥斯卡是最后一届超过5部最佳影片提名的奥斯卡,那届的最佳影片得主是著名的《卡萨布兰卡》。当然提名数量的增加不会改变最后的结果,第82届奥斯卡依旧只有一部最佳影片得主,只不过由原来的“五选一”改为“十选一”。这样的改动无疑会让很多众望所归却不大受所谓专家们待见的“商业片”大大增加入围概率。

  娱乐小常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产生过程

  1.每位投票人按照自己的喜好程度把选票上填写的10部影片从1到10打上序号,1代表最喜欢的,10代表最不喜欢的,以此类推。

  2.在第一轮统计票数的时候,首先按照每张选票排名第一的影片把选票归类,看看各部影片分别得到多少张“第一选择”(first choice)的选票,超过500张的直接获得最佳影片提名。与此同时,进入最佳影片提名名单的影片的“第一选择”选票宣告作废。

  3.把第一轮统计中的“第一选择”票数最低的影片淘汰,其选票重新进行统计。重新计票时,把那些选票中列为“第二”的影片算作“第一”,然后重复第二步,看有没有达到500张的,并再次淘汰末尾的一部影片。就这样一轮一轮筛选,直到10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名单全部诞生。

  看点二

  颁奖典礼主持人一变二

  去年的颁奖典礼上“金刚狼”休·杰克曼的主持得到了各方赞誉,而今年由于档期原因他婉拒了再次担任奥斯卡主持人的邀请。于是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的制作人亚当·山克曼和比尔·莫坎尼克请来了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主持奥斯卡的史蒂夫·马丁和亚历克·鲍德温联袂主持此次奥斯卡颁奖礼,这也是奥斯卡颁奖礼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双主持人创举。此前的例子屈指可数:1929年道格拉斯·范朋克和威廉·德米勒曾联合主持,当时他们分别是学院的主席和副主席;最近一次奥斯卡舞台上同时出现多个主持人还要追溯到1987年,当时有三个主持人,分别是切维·切斯、歌蒂·韩和保罗·霍根。

  看点三

  终生成就奖移出颁奖礼

  第82届奥斯卡的另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把终身成就奖和荣誉奖从颁奖典礼上移出,改为在2009年11月举办一场专门的颁奖晚宴。这就意味着今后再也看不到观众集体起立、长时间为终身成就奖得主鼓掌的感人场景。这些特别奖被移出颁奖礼显然是为了缩短整个典礼的长度,但学院董事们矢口否认这是他们做出这项改革的动机。主席悉德·甘尼斯的解释是,这样做可以让特别奖、荣誉奖得主有更充分的时间致辞。

  第82届奥斯卡6大热门影片

  其实每年的奥斯卡都在经历着大同小异的过程,总是有几部大热影片显得特别抢眼,如去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前年的《老无所依》和《血色将至》等等。但2009年则好像没有任何一部电影尤为突出,痞子昆汀的《无耻混蛋》玩得过于花哨,很可能不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庄重口味,即使是《拆弹部队》这样的战争反思影片也很难独占鳌头,反倒是一些关注现实生活的小成本电影获得的关注更为热烈。也许是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大众都开始对现实的生活有了更多反思,才出现了一批如《茱莉和茱莉亚》《缺点》《冲上云霄》《珍爱》等反映普通人生活和情感的优秀影片,这样的影片一直都是奥斯卡提名的最大赢家,但夺得大奖的几率却又一直不大,往往沦为陪练。

  人物传记片《不可征服》非常聪明地拍了奥巴马的马屁,很可能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黑马。当然《阿凡达》算是其中的一个异类,纵观电影史,凡是大的经济危机爆发时必定会诞生出一部真正伟大的影片,正如美国30年代大萧条时期诞生的巨片《乱世佳人》。当然现在说《阿凡达》伟大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它成为本届奥斯卡大热影片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在综合了2009-2010 北美颁奖季诸多获奖影片又或风头之作后,我们为您选出了本届奥斯卡的几部热门影片,以作推介,权为指南。

前瞻第82届奥斯卡平淡无奇还是暗流涌动(图)
《拆弹部队》伊战版《现代启示录》

  The Hurt Locker

  奥斯卡预测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主角(杰瑞米·雷纳)

  伊拉克战争正逐渐陷入僵局,几乎每天都会有美国大兵在这个“战场”上付出生命。战争尚未结束,美国人已经开始进行深刻的反思——这种无谓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什么?每一个生命难道不是都值得去尊重吗?在危机四伏的伊拉克,每个当地人都像是潜在的敌人,每一个目标都像是伪装的炸弹,战士们必须小心翼翼,稍不留神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拆弹部队》是由编剧兼制片人马克·鲍尔的回忆录改编而成,鲍尔曾是一名特派到伊拉克炸弹区的通讯员。美军侵入伊拉克后,上士威廉姆斯·詹姆斯被调入陆军亡命连拆弹组,接替刚在巴格达执行任务中牺牲的同事。拆弹组的另两人——负责联络的士官桑波恩和负责掩护的特种兵欧文——对意气用事的威廉姆斯相当反感。但在联合国大楼的拆弹行动中,抗拒命令强行拆弹的威廉姆斯却得到了上校瑞德的赞赏。在一次仓库拆弹任务中,威廉姆斯认出被用做尸体炸弹的伊拉克小男孩正是他在军营认识的卖盗版DVD的贝克汉姆

  这是一部立意十分深刻的影片,整部影片通过类似于记录片的拍摄手法,客观冷静地再现了伊拉克的社会环境以及美军的生存状态。影片中的种种角色因为身处于布满了炸弹的惊怖世界,而养成了掠夺成性的暴虐,时时处于妄想症的紧张情绪中。对于他们来说,安全二字就好比痴人说梦。虽然本片没有《现代启示录》那么高的艺术境界,但这两部电影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是基本一致的。相信这类题材的影片一定会得到奥斯卡评委们的更多关注。《拆弹部队》绝对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大热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