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9:28  新浪娱乐

  北京时间2月2日晚间,第82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位于美国洛杉矶市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由可爱的安妮·海瑟薇女士,陪伴新上任的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共同揭晓提名名单。至此,以2009年12月4日的美国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绵延了数十站影评人与工会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的“奥斯卡前哨战”阶段,终于要缓缓落下帷幕。

  那么,我们不妨按老规矩,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这六大奖项的提名展开预测。与此同时,小毕还会为您盘点各大电影公司的申奥战略部署、各位选手在前哨战的累计得分情况,以及预测今年的提名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一、各公司申奥一览

独家策划: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
《阿凡达》是福克斯的杀手锏

  1、20世纪福克斯&福克斯探照灯

  去年出产了最佳影片《贫民富翁》的探照灯,今年退居二线,母公司20世纪福克斯因有尖兵《阿凡达》(Avatar)而成为主力——这可是老狐狸自第76届的《怒海争锋:极地远征》以来久违的最佳影片提名战。从最佳影片、导演到女主角、女配角,从最佳摄影、剪辑到艺术指导、视觉效果,从最佳音响效果、音效剪辑到配乐、歌曲,……福克斯渴望在最佳影片候选中拿到最多入围数的野心溢于言表。

  伴随着影片奖的提名席位增至10席,相信《阿凡达》不会重蹈《蝙蝠侠:暗夜骑士》的覆辙。北美票房超越《泰坦尼克号》在即的同时,奉劝福克斯不妨在公关上低调一点,甚至有意染指男配角和服装设计奖之流的宣传,有可能招致不必要的反感。

  与此同时,《神奇老狐狸》(Fantastic Mr. Fox)的最佳动画长片奖当然不能放弃。及时打消了运作《艾尔文和花栗鼠2》《冰川时代3:恐龙的黎明》再抢占一席的念头很明智。而同时力推《神奇老狐狸》进驻最佳改编剧本奖,既是借鉴皮克斯,也是在打韦斯·安德森这张牌,一旦成功则有望与子公司探照灯的《狂野的心》(Crazy Heart)在改编剧本奖上对派拉蒙的《在云端》(Up in The Air)形成围攻之势。

  说到几乎每年都能无差别清洗最佳剧本奖的探照灯,今年他们在原创方面努力经营的是《和莎莫的500天》((500) Days of Summer)。由于上一届《贫民富翁》赢得太“大发”,因此今年缺少冲击最佳影片的存货,文艺小品《和莎莫的500天》显然格局不够。因祸得福的是《狂野的心》,尽管是急急忙忙顶《艾米莉亚》覆没的缺而从今年底抽调到去年,但专攻男主角杰夫o布里吉斯一点的部署堪称英明决策——准备充足的话,也许有机会一搏最佳影片的提名,不过现在这样也不错,正好了却《摔跤手》未竟的影帝夙愿。

独家策划: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
《无良杂牌军》是韦恩斯坦的王牌

  2、韦恩斯坦

  迪斯尼关闭米拉迈克斯的消息一经传开,哈维·韦恩斯坦肯定在角落里窃笑,因为这等于对他申奥王者的江湖地位的变相承认。《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单身汉》(A Single Man)、《九》(Nine)、《末世危途》(The Road)构成了韦氏今年的申奥阵容。实际上是“正规军”的《无良杂牌军》,将在以最佳影片、导演、男配角、原创剧本、摄影、剪辑为核心的各大奖项上发起猛攻。另外,梅兰妮·罗兰、戴安·克鲁格均有机会入围演技奖,只可惜前者是主是配悬而未决。

  牵制《无良杂牌军》阵营的两位女将的“罪魁祸首”是女星扎堆《九》。以玛丽昂·歌蒂亚佩内洛普·克鲁兹为中心的演技队伍,同样在第二集团中混战着,且歌蒂亚同样主配莫辨。《九》的最佳影片奖无论现实与否都要拼一下,毕竟本片跟《阿凡达》一样,属于全技术部门通杀的大作,从摄影到歌曲,各单元的选手应有尽有。

  剩下两部戏。《单身汉》在推科林o弗斯的最佳男主角和朱利安·摩尔的最佳女配角之余,也努力争取最佳影片、导演、改编剧本、摄影、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配乐等部门的席位。但时尚出身的汤姆·福特毕竟不是“筒开二度”的画家朱利安·肖贝尔,从服装设计师工会居然对本片闭门谢客,即可看出人望太低的屏障。同样来自新手导演的《末世危途》,送来影帝战线的另一位强手维果·莫滕森,至少比《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有戏——此外,最佳摄影和罗伯特·杜瓦尔的男配角提名也是韦恩斯坦不愿放弃的奢望。

独家策划: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
索尼阵营以文艺片取胜

  3、索尼哥伦比亚&索尼三连星&索尼经典

  三位一体连携作战的索尼阵营,今年花样繁复。哥伦比亚本社派遣的钦差老爷《茱莉与朱丽叶》(Julie & Julia)以梅丽尔·斯特里普娘娘的第三座小金人为己任,并试图从派拉蒙的《可爱的骨头》(The Lovely Bones)手里掉包斯坦利·图奇的男配角提名,诺拉·埃弗隆也有望割据一个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入围席位。而《天上掉馅饼》(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则有志成为索尼自制的第三部提名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作品。

  三连星小分队的《第九区》(District 9)较之《茱莉与朱丽叶》距离最佳影片奖的提名更近一些。在最佳化妆奖的入场券基本确保的情况下,视觉效果的末席八成会在本片和哥伦比亚嫡出的《2012》(2012)之间产生。最近三连星似乎又有了深入到最佳导演、男主角奖去爆冷的想法,……切忌好高骛远,还是先确保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再说吧。

  真正的王牌集中于索尼经典。《成长教育》(An Education)有影后的大热门凯莉·穆里根,该片在最佳影片和改编剧本奖上同样强势,阿尔弗雷德·莫利纳的男配角提名也是索尼经典努力的目标。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茉莉简和莫利纳制造麻烦的是《生命终点》(The Last Station)的海伦·米伦和克里斯托弗·普拉默,同样狙击女主角和男配角奖,无疑是对公关能力并不那么强的经典方面的一次艰巨的考验。

  九成把握拿下最佳外语片的《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目前已经把触手延伸向了最佳影片、导演以及摄影奖——即使极端保守地预测,摄影奖的入围机率仍然不低。其他,除希斯·莱杰的真正遗作《奇幻剧院》(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在化妆奖上的优势地位之外,《管用就好》(Whatever Works)的帕特雷西亚o克拉克森在最佳女配角、《香奈儿传》(Coco Before Chanel)的奥黛丽·塔图《破碎的拥抱》(Broken Embraces)的佩内洛普·克鲁兹在最佳女主角奖上也都存在一线希望。

独家策划: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
《在云端》是派拉蒙的希望

  4、派拉蒙

  踌躇满志的《可爱的骨头》(The Lovely Bones)最终以失败告终,让派拉蒙悲痛欲绝,幸好斯坦利·图奇的最佳男配角提名仍有七成把握,且塞奥斯·罗南尚未从影后战线上完全消失。视觉效果奖的失意也对彼德o杰克逊打击不小,根据他最近的一系列发言来推断,造成本片沉没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作为监制的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参与意见过多。再结合原定的父亲人选雷恩·高斯林的半路退出,主创之间的分歧恐怕远超想象……

  幸好乔治·克鲁尼主演兼制片的《在云端》(Up in The Air)及时降落,填补了申奥停机坪上的巨大空白。号称年度“Critic Darling”的本片不仅在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改编剧本奖无差别强势,更有维拉·法尔梅加和安娜·肯德里克两位女配角热门浮出水面,如无意外至少还可以再算上剪辑奖的入场券,这样一来便有七项提名数轻松进账。

  另一个入主最佳影片奖的可能性来自暑期科幻巨制《星际迷航》(Star Trek),复兴的美誉、精良的制作、热血的朝气、丰厚的票房以及又一位TV贡献的才人J.J。埃伯拉姆斯,均是本片赚取投票的亮点。在最佳视觉效果、化妆、音响效果、音效剪辑、配乐的高入围概率(甚至改编剧本奖……),让本片越看越像是“小《阿凡达》”。可怜昔日曾在奥斯卡战线上纵横驰骋的梦工厂全军覆没,对“余温之恋”的前夫派拉蒙已然爱莫能助。毕成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