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前世的人》获金棕榈 戛纳走向崭新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04: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记忆前世的人》最终斩获金棕榈,这样的结果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好感度来说,它的观众缘与迈克·李《又一年》相去甚远;从影评人的打分来看,它也未必扛得过萨维耶·波瓦的《人与神》。但阿彼察邦有一点是前两者所无法比拟的,他不仅走得最坚决,同时还走得最远。泰国是一个不被关注的电影小国,尽管功夫片、恐怖片和青春片能在亚洲走红,但在世界领域范围内的传播上,泰国确实有所欠缺。现在举国上下还身处内乱当中,电影人也倍受压迫。但阿彼察邦就是硬生生拿走了金棕榈大奖,没有什么热泪纵横的大悲大喜,他仿佛早已得道入禅,看淡了得奖的一切切。

  从《霸王别姬》的金棕榈算起,戛纳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来自东方的亚洲电影进行一次褒奖,这一次出彩的是来自东南亚的军团。阿彼察邦的得奖是一部精彩励志的个人奋斗史,它跟菲律宾的曼多萨有所关联,组成了东南亚篇章。它又跟河濑直美的森林有所联系,同为森林秘密和自我表达的美学延续。按照过去十年的风光度来说,阿彼察邦的金棕榈完全就是文艺风向标的直指方向。也难怪戛纳的当事人会感慨说,东方的电影会是世界电影的活力所在。阿彼察邦说自己作品属于小众电影,无法取悦所有人,如果要进一步注解的话,我觉得他的作品只能取悦一小部分人。然而无论文艺商业,一旦它们做成商品,所能产生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

  从一种关注的《祝福》到评委会奖的《热带疾病》,阿彼察邦如有神助,灵性十足,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飞跃提升。亚洲势力还包括李沧东的《诗》洪尚秀《夏夏夏》,今年韩国电影票房出现井喷效应,现在戛纳上艺术电影又满载而归,不知道几年前认为韩片将死的作何反应。从这个角度来说,失意黯然的华语片和依然只有北野武当道的日本电影还得多多努力。从惊喜角度来说,现在的东南亚和韩国实在太过抢眼了。

  同样神奇的还有马修·阿马立克,当人们还没来得及扭转他正在进行演员到导演的身份转化,他一下子就拿到了最佳导演,许多真正的导演估计只有暗自骂娘的份儿。《巡演》不是一部糟糕的片子,但它也不是一部能拿最佳导演的片子,至少在舆论评价中实在看不大出来,难道真是评委中的演员自叹弗如,进而实行褒奖,反正这个最佳导演发得跟去年的《基纳瑞》一样有突破。

  评委会大奖《人与神》和评委会奖《尖叫的男人》都是那种看起来就有得奖相的电影,主题深沉,掺杂了浓烈的政治色彩。这些一向在戛纳有油水可捞,他们的存在倒不会有什么奇怪,只能说是电影节的必要组成部分。更没有惊喜的是表演奖项,朱丽叶·比诺什和哈维尔·巴登都是再来一碗的老顾客了,多一个奖也只是添点笑容,全然不会像去年夏洛特·甘布斯的兴奋与激动。至于那位陌生的意大利演员,也许真是评委里一番争执不下的结果。

  成也戛纳,败也戛纳。又一年过去,许多人在戛纳输得体无完肤,就此被踢出了队伍,不再是座上宾,偶尔充当下看客。如果再拿出当年风光来聊以自慰,是不是真的太窝囊了一点。戛纳用结果开出一记猛药,宣告世人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至少对正在展开的新十年来说,阿彼察邦等几人是属于未来的电影导演,他们的电影亦是。木卫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