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落幕 闷片成“金棕榈”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6: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第63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的《记忆前世的人》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中国导演王小帅《日照重庆》最终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最佳男演员奖由《美错》男主角哈维尔·巴登和《我们的生活》男主角艾力奥·吉马诺并列获得,影后则归属《合法副本》的女主角朱丽叶·比诺什。最佳导演奖被《巡演》导演马修·阿马立克获得。

  本报记者 倪自放

  获得本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的《记忆前世的人》,此前曾被认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晦涩的电影。综观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其他入围影片,闷片占据了大多数,可见这是一个比谁更闷的赛场。

  闷片当道

  国际电影节的专利

  闷片当道,这是讲究艺术的戛纳电影节的关键词。获得最佳影片的《记忆前世的人》,讲述一个肾衰竭男人生命中最后五天的经历,看片时被称为本届电影节最晦涩的影片。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其他入围影片,也大多存在着题材小众的问题。 有评论说,“(戛纳电影节)虽然有少数影片激起了评论界和媒体不小的波澜,但大部分如温吞水一样的电影还是让人看得恹恹欲睡。”

  闷片不是戛纳电影节的专利,大多数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本身就很闷。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寻找智美更登》最终获得评委会大奖,本报记者曾观看了这部电影,毋庸讳言,在电影第20分钟到第60分钟的时候,我睡着了,因为情节、节奏太闷了。但是在电影的后半部分,我承认自己被感动得潸然泪下。这样的电影很闷,也很艺术。

  国际电影节青睐闷片,实际代表着电影节对艺术水准的坚持。戛纳电影节从入围影片到最佳影片青睐闷片,重申了电影是项艺术,而不单单是产品。这是国际电影节在捍卫自己的标准。

  《日照重庆》 铩羽而归

  太艺术?还是太商业?

  最后时刻晋级主竞赛的王小帅新片《日照重庆》,此前曾被寄予厚望。在没有获得奖项后,马上有评论指该片与王小帅的旧作相比大失水准。据传,戛纳最终拒绝《日照重庆》的理由是该片商业味过重,而影片投资方天宝华映董事局主席则曾担忧地表示,该片的商业元素没有充分表达,恐怕无法赢得国内票房的支持。同一部电影,欧洲评审和中国片方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定位。

  天宝华映董事局主席韩小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日照重庆》的国内放映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而这也引得国内有关《日照重庆》内讧的新闻铺天盖地。记者事后采访韩小汐,他表示,自己只是跟中国媒体说了句“实话”。他认为目前的《日照重庆》首先是王小帅的作品,而非一部成熟的商业片。虽然融合了暴力、枪战、悬疑以及好莱坞惯用的多角度叙事手法,甚至为了加强电影的纪实性表达,《日照重庆》还大篇幅地使用手持摄像机进行拍摄,但太过纪实的表达,反而容易让观众产生一种视觉上的疲劳,再好的内容和主题,都会瞬间变得乏味。

  据悉,《日照重庆》将于6月份在国内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