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五层梦境六种现实 梦之术语全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7:29  精品购物指南

  第四种现实,第三层梦境:雪山中的医院,伊姆斯之梦。

  下一层入梦地点:医院地板上。

  这是柯布团队设计的最终梦境,并把它伪装成了费希尔的教父彼得·布朗宁之梦。费希尔之所以最后会接受了植入的思想,主要是因为在这个梦中他见到了临死前的父亲,并发现他本来要说的不是“对他很失望”,而是经过伊姆斯修改伪装过的“我很失望你想成为另一个我”。再加上同样是添加进来的纸风车道具——这显然是老费希尔送给他的童年玩具,代表着父亲对他的爱和期待。被触动了灵魂最深处的费希尔最终把植入的思想和自己希望父亲认同的内心动机结合了起来,完成了这次Inception。但是由于梅尔的破坏以及齐藤在这一层梦境的死亡,柯布不得不再次进入最深的梦境:“混沌边缘”(Limbo)。


《盗梦空间》五层梦境六种现实梦之术语全解析(2)
《盗梦空间》海报

  第五种现实,第四层梦境:悬崖岸边的城市,柯布与梅尔建成的混沌边缘。

  事实上这一层不算严格的梦境,只是柯布的潜意识而已。我们会发现诺兰的设计与已知的梦境概念很不一样:一般人都认为梦境是非理性的,混乱无序的,超现实的,就好像《入侵脑细胞》里的画面一样。但在诺兰的设定中,梦境都是理性、明确、条理、现实的,而种种非现实的混乱的东西都隐藏在潜意识层或者叫阈下意识层(subliminal consciousness)。这一层的意识往往蕴含着原始的本能和冲动,虽然不能被自我识别出来,却占据了意识的绝大部分。在第三层梦境中,梅尔杀死了费希尔,本来已经导致了任务失败,但阿里阿德涅忽然明白了,如同柯布当初的考试给她的提示一样,梦境其实是一种非欧几何结构,而不是“现实”中的欧式几何结构。换句话说,《盗梦空间》中的梦境其实是一个封闭的圆形,而潜意识世界,也就是所谓的“混沌边缘”能够和所有层的梦境同时接触!齐藤死后进入了混沌边缘,第三层梦境中费希尔死后也会进入混沌边缘。所不同的是,费希尔当时还没有完全死去,只是在垂死状态。于是阿里阿德涅想到可以进入混沌边缘,找到费希尔,然后通过伊姆斯在第三层梦境中电击费希尔的方法让他暂时复苏(这就相当于“踢醒”kick),然后在混沌边缘中杀死费希尔就能让他回到第三层,进入最后的救赎房间……紧接着,几层梦境同时开始踢醒阶段,通过这种协同踢醒(Synchronize a kick)让众人穿越三层梦境醒来(阿里阿德涅、柯布、齐藤则要从四层梦境中醒来)。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柯布、阿里阿德涅先进入了第四层梦境,阿里阿德涅以“坠落kick”的方式与费希尔返回第三层梦境。柯布则被梅尔杀死,进入混沌边缘,在这里找到齐藤,两人自杀,返回现实——从悉尼到洛杉矶的飞机上。其实拆解出N层或N+1层梦境对片子无伤大雅,诺兰就是想用这种智力把戏将观众玩转,进而对他五体投地。

  第六种现实,第五层梦境:观众之梦?诺兰之梦?

  听到结尾放演员表时响起的歌声了吗?那就是影片提醒梦中人准备醒来的音乐,法国女歌手埃迪特·皮亚芙(Edith Piaf)的《不,我无怨无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这歌声一起,显然是暗示你其实也在一个梦里,就不知道该说成是观众之梦呢,还是我们一起进入了诺兰的梦境。不过我认为这一层意思其实只是个噱头,令观众和电影作者诺兰的关系更加紧密且暧昧而已。

《盗梦空间》五层梦境六种现实梦之术语全解析(2)
片中最让人震惊的场景之一:高楼和路面折叠掀起,铺天盖地

  梦之术语全解析

  虽然诺兰把故事讲得很清楚,但影片中还是有很多关键词语会影响观众的理解,而另一些则隐含深意,匆匆放过会大大减低你的观影乐趣,也会令你对影片的思考劳而无功。

  盗取想法

  即进入他人的梦境(或者把他置入你设计的梦境)得到他的思想和秘密。

  混沌边缘

  Limbo本是基督教词汇。在《神曲》中Limbo位于地狱的最外围,荷马、苏格拉底等古圣先贤都在里面,和地狱中人一样永远没有升入天堂的希望。比那些因为犯了错而在炼狱中受折磨的灵魂还惨,那些灵魂最终还是可以升天的。这里是潜意识的世界,时间是无始无终的永恒。一般人在这里只有思绪碎片,无法形成真正梦境,所以齐藤在混沌边缘的形象及周边环境就是影片开始时柯布设计的梦境,位于一座日式城堡中。打破这个特殊梦境回到现实的办法就是自杀或被杀。丧失记忆的齐藤以及主动放弃现实的梅尔都不记得这方法了。只有柯布,因为他是混沌边缘的创始者,同时他得到了梅尔创造的陀螺,能够保持某种程度的清醒。即使这样,也是齐藤无意的一句话才点醒了柯布,让他记起了来此的目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