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五层梦境六种现实 梦之术语全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7:29  精品购物指南

  图腾

  为了让盗梦者自己不落入别人设计的梦境并保有分辨现实与梦境的能力,他就需要一个图腾。这个图腾必须亲手制作,而且不能让别人接触,否则别人就会发现你图腾里的小把戏,从而可以操控玩弄你的思想。图腾得是一件别人不太注意的小东西,便于随身携带。它在现实和梦境里呈现出的物理状态完全不同。举例来说,亚瑟的骰子是灌铅的,在梦境中它像正常骰子那样可以投出任何点来。但在现实中,每次掷骰子都只可能是亚瑟知道的那面朝上。这样就能把梦境和现实区分开。阿里阿德涅的国际象棋棋子也是如此,她掏空了棋子内部,让棋子重心不在中央,于是棋子在现实世界中倒下时不会像普通棋子那样滚动,而是始终稳定地倒向一边。但这样说柯布的图腾陀螺就显得比较奇怪了——从前面两个例子能看出,图腾的特性是在现实世界中呈现出不寻常的效果,而在梦境中则是正常的。柯布的陀螺则恰恰相反,它在梦境中会一直旋转,而在现实世界中则会停下来。笔者个人倾向认为,柯布的图腾是诺兰最初设计的道具,他希望呈现出神秘而且富于戏剧性的效果(看看现在对结尾的疯狂讨论就知道了),因此有些违背影片中图腾的写实概念。

  植入想法

  把某种想法放入他人的头脑,使它看起来就像是那人自己想出来的。

  踢醒

  由于是通过药物作用进入梦境,不到药力失效是无法出梦的。盗梦者会设计一种踢醒,来模拟现实中意外摔落醒来的情况。如果是梦中梦,那么就需要几层梦中上下协同,共同踢醒,否则就会错过(miss the kick)。进入梦中梦后,每一层都要留一个人,保持在本层清醒,来和上下层协同踢醒,这也是为什么柯布最开始设想最少需要四个人(柯布、优素福、伊姆斯、亚瑟)进入梦境的原因。

  结婚戒指

  在影片中,柯布的结婚戒指是非常重要的道具。如果你留心一下,会发现以下规律:每个陀螺不停旋转的场景中柯布都是戴着婚戒的,而所有陀螺最终停下的场景中他都是没有戴婚戒的!事实上,柯布的婚戒在影片中成了分辨是现实场景还是梦境的最重要道具。当他戴着婚戒时,他就是在梦境中;当他没有戴婚戒时,那就是在现实里。在柯布设计的三层梦境中,他都戴着婚戒出现,而在飞机上,有非常明确的画面告诉我们他手上没有戴戒指。在关键的结尾部分,我们看到柯布在去混沌边缘找齐藤时是戴着戒指的,到航站楼时则没有,然后见到岳父,回家,旋转图腾……始终都没有戴戒指的痕迹。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结尾柯布应该是在现实之中。

  结尾

  到底陀螺停下没有?结尾是梦是真?以下一些细节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一、影片最后孩子们露脸了,而在前面的梦境中他们始终没有露脸;二、结尾处两个孩子明显比前面梦境中大了些;三、陀螺已经开始不稳定地摇晃;四、柯布说过,你会想不起一个梦是如何开始的,而结尾我们能看到几乎所有过程——在机场取行李,过关,见到岳父,回家,仅仅切换省略了回家路上的情况。因此,笔者认为诺兰其实倾向于大团圆式的结尾。“整部电影都是一场梦”虽然听起来很酷,但其实是毁了导演前面所有的设计。如同国外网友所说,结尾之所以设计成开放式的,主要是为了在观众心中种下一颗怀疑的种子,彻底完成诺兰Inception的概念。


《盗梦空间》五层梦境六种现实梦之术语全解析(3)
女主角Ellen Page

  其他象征

  诺兰在影片中大量涉及了建筑学、数学、心理学、神话宗教等概念,其内容之庞杂使笔者无法一一指认出来,这里只列举几个,也希望让它们成为刺激你思考的一种Inception!

  这个名字来源于诺兰早期影片《追随》中的角色,这个中世纪英语人名的含义是lump,有数学上“归并”的意思。

  与亚瑟王同名。

  阿里阿德涅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她是国王Minos的女儿,也是和特修斯相爱的女神,曾给了情人一个线团,帮助他走出迷宫。

  在法语中(注意诺兰特意选择了法国演员玛丽昂·歌迪亚来饰演这个角色)这个词是“疾病”和“不适”的意思。可以引申为某种坏的东西。

  影片中费希尔脱口而出的一串数字,柯布利用它设计了第二层的房间号。至于这串数字是不是像《迷失》中的4、8、15、16……那样有什么古怪的说道,则还没有发现。

  很多人看过亚瑟设计的那个循环楼梯,都会想到莫比乌斯环。但这是不正确的。莫比乌斯环的关键意义在于其拓扑结构,也就是空间折叠。影片中的楼梯其实来源于荷兰著名图形艺术家、错觉大师埃舍尔(M.C. Escher)。尤其是名为《上升与下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和《无限楼梯》(The Infinite Staircase)的两幅埃舍尔画作非常著名,常以惊人的意象探索视觉错觉、建筑、数学和哲学等问题。埃舍尔曾说:“在我的作品里,我想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美丽、秩序井然的世界里,而不是一个漫无标准的混乱世界,虽然它有时候看来如此。”从诺兰对梦境的理解来看,显然他遵循埃舍尔的思路去拍摄电影。

  其实,哪怕你对上面这些所谓的专业知识和密码全无概念,《盗梦空间》一样可以看得很刺激。这部堪称头脑体操的优质大片令观众置身梦境、high足两个小时,只要尽量别过度阐释就好。毫无疑问,《盗梦空间》与如今通行的大片完全不同,有人甚至把它和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相提并论。不是说《盗梦空间》已经达到了这般高度(事实上诺兰为了观赏性和通俗性做了很多妥协),而是说两人都有种以电影为思想实验的态度。《盗梦空间》是否神作其实并不重要,它带来的“电影可以这样拍”“电影可以讲这样的故事”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同时《盗梦空间》也告诉我们,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理解能力。只要认真去拍的电影,永远有人想看,有人会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