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3届奥斯卡奖提名前瞻:最佳男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4:22  新浪娱乐
第83届奥斯卡奖提名前瞻:最佳男配角
男配种子选手:杰弗里·拉什

第83届奥斯卡奖提名前瞻:最佳男配角
《王的演讲》男配角公关海报

  二、最佳男配角

  号称“敬老院”的男配角奖,今年最显著的特色就是来了一堆新人,而且最近几年也一直呈现年轻人/外国人称霸的局面。《男孩A》的冲击演技确保Offer源源不断的英国小生安德鲁·加菲尔德凭两部力作左右互博,其中《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更是最佳影片的头号种子,杀进提名名单的胜算不小,不过“蜘蛛侠二代”的新标签终究是个拖累。何况他在该片中还遭遇“一人分饰两角”的阿米·哈默、“一生只发两碟”的贾斯汀·汀伯雷克抢镜,同室操戈在所难免。

  《拳击兄弟》(The Fighter)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同样来自英国,贵为“蝙蝠侠”的他处境与加菲尔德相仿。即使因为《蝙蝠侠》系列意外地经常挂钩奥斯卡而不算负面材料(金·贝辛格妮可·基德曼、杰克·尼科尔森、汤米·李·琼斯乔治·克鲁尼迈克尔·凯恩摩根·弗里曼希斯·莱杰八位奥斯卡得主,米切尔·菲佛、乌玛·瑟曼、麦琪·吉伦哈尔、克里斯托弗·沃肯、吉姆·凯利、廉姆·尼森、渡边谦七位提名者),但行为或语言暴力的纪录也足够让他被学院敬而远之。那么,《黑天鹅》Black Swan)的文森特·卡索堪称青年/老外一族的上佳选项,名门出身也许可以中和作品类型的缺憾。

  类似卡索的本土“中生代新人”也有不少。《定罪》Conviction)的山姆·洛克威尔抢先制霸好莱坞电影节,《问题不在孩子》The Kids Are All Right)的马克·鲁法洛获得评论界的一致追捧,《爱的拐点》(Rabbit Hole)的亚伦·艾克哈特在多伦多大获好评——三位劳苦功高且都能挂钩漫画英雄的金牌配角,类似《大地惊雷》True Grit)的乔什·布洛林去年凭借《米克传》首次提名时的状态,同时入围亦不稀奇。当然,洛克威尔的作品评价欲振乏力、鲁法洛的片子重头戏在于两位女演员、艾克哈特很可能被狮门按男主角力推,乔什·布洛林则不幸跟马特·达蒙内耗,……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最后回归宿将/老年组:《赛马传奇》(Secretariat)的约翰·马尔科维奇、《活死人葬礼》Get Low)的比尔·莫雷、《我们需要性》(Made in Dagenham)的鲍勃·霍斯金斯、《归途》(The Way Back)的艾德·哈里斯。在杰夫·布里吉斯也终于黄袍加身后独享“无冕之王”头衔的哈里斯,按理说最具王气,可惜发行方的稚嫩让人心里没底。

  另一边是五位已经获奖的名流:《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的杰弗里·拉什因参赛作品的威猛、出演角色的可口、公关背景的强横而一马当先;《又一年》(Another Year)的吉姆·布洛德本特依旧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捧哏角色;杰克·尼科尔森再凭喜剧《爱的可能》(How Do You Know)站上柯达剧院的领奖台这件事,恐怕他自己都不信;带癌上阵的迈克尔·道格拉斯由主转配的巧妙运作,真正实现了大翻身——他在《华尔街:金钱永不眠》(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中的表现完全值一个提名,何况当年正是这个角色成就他加冕的影帝。同为影帝的《公平游戏》Fair Game)的西恩·潘也因此大受启发,从原定的男主角转报到男配角单元来,……莫非这代表了今后的冲奖趋势?

  稳获提名

  01、杰弗里·拉什  《王的演讲》

  风评彪悍

  02、安德鲁·加菲尔德《社交网战》

  03、马克·鲁法洛  《问题不在孩子》

  大把机会

  04、克里斯蒂安·贝尔《拳击兄弟》

  05、迈克尔·道格拉斯《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06、山姆·洛克威尔 《定罪》

  不可小视

  07、乔什·布洛林  《大地惊雷》

  08、约翰·马尔科维奇《赛马传奇》

  09、艾德·哈里斯  《归途》

  10、亚伦·艾克哈特 《爱的拐点》

  盛传有望

  11、吉姆·布洛德本特《又一年》

  12、文森特·卡索  《黑天鹅》

  13、马特·达蒙   《大地惊雷》

  14、阿米·哈默   《社交网战》

  15、比尔·莫雷   《活死人葬礼》

  期待爆冷

  16、杰里米·莱纳  《城中大盗》

  17、鲍勃·霍斯金斯 《我们需要性》

  18、西恩·潘    《公平游戏》

  19、杰克·尼科尔森 《爱的可能》

  20、伊万·迈克格雷格《帅哥我爱你》

  (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