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艺术家》横扫奥斯卡谁该汗颜

2012年02月28日11:18  沈阳日报

  在电影工业如此发达、3D大片横行吸金的今天,很难想象还会有导演有勇气拍摄一部黑白默片,但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偏偏大胆地迈出了这一步。电影《艺术家》一举横扫奥斯卡五顶大奖。看了这个消息,特别想问问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当人家开始回归的时候,你们还好意思用技术蒙人吗?

  国产电影曾寄托在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微博)、姜文身上,但不幸的是,这些人都开始埋头拍商业片,或是站着挣钱,或是跪着挣钱。结果,我们能看到的是,飞来飞去的古人、晃来晃去的色彩和血腥视觉冲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太钟情电影技术了,场面越来越大,画面越来越炫,只是电影越来越空洞,越来越乏味。

  于是,开始怀念“那时的”张艺谋、陈凯歌。当年,第六代导演是那样的崇敬电影,他们怀着敬畏之心创作,便有了《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一个和八个》等一系列电影。本来,如果继续崇敬,中国电影离奥斯卡会越来越近,但不幸的是,功成名就的名导们,一头扎进商业片中。拍《无极》,拍《三枪拍案惊奇》,最后就连观众也看出,这不过就是一个馒头和一碗油泼面的故事。但因为赚了钱,他们继续坦然地做着商业片。据说,冯小刚开始有恶心的症状了,但没办法,“撒了回娇”后,还得硬着头皮做。其实,当导演们硬着头皮做电影时,我们已经知道,这样的电影基本没法看了。

  《艺术家》获奖后,我们的电影圈很可能会研讨一下,还很有可能反思一下。其实,不必那么复杂。电影毕竟是艺术,艺术需要虔诚和有责任的表达,离开这个,即使再反思,也很难把这些艺术家从钱眼里拉出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