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奥斯卡种子选之影帝/下周预告

2012年11月26日14:12  新浪娱乐 微博

  四、奥斯卡种子选手盘点之影帝

  也许影帝部门并非是每年奥斯卡最具有看点的单元,但绝对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奖项。几乎每年在提名阶段就会众星打成一团,呈现出白热化的竞争状态。不过也正是感谢此等乱局,我们每年都能看到无数年老的、年轻的、本土的、海外的男演员们,带着自己如神附体的金铁演技杀入战场。而他们最终的胜负早不是取决于临近终点线时的冲刺,而是早在出发前就开始的长线运营。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2012年的影帝大乱局:

  丹尼尔-戴-刘易斯 Daniel Day-Lewis 影片:《林肯》(Lincoln)

  大家都知道凯瑟琳-赫本曾经四次问鼎奥斯卡影后,写下了影史传奇。而影帝部门却在过去的84届奥斯卡中,从没有为同一名男演员颁出过三次影帝。老一辈的弗雷德里克-马奇、斯宾带-屈赛、加里-库柏、马龙-白兰度,现在仍活跃在影坛的杰克-尼克尔森、达斯丁-霍夫曼、汤姆-汉克斯等等各路神人都止步于两座小金人。而如今,历史还真有可能会被改写!

  曾经凭借《我的左脚》、《血色将至》两次问鼎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又来了!对于其他演员你可以仰望,但对于他你只能膜拜!作为美国历史、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林肯总统已经被太多太多人演绎(抑或恶搞)。不过这些对刘易斯来说都不是问题,当他亮相时,已经无人能够否认:他,就是林肯!剩下的,就是无数影评人失去理智般的溢美之词和神魂颠倒,已然呈现出当年海伦-米勒不是“女王胜似女王”的王霸之气。一如片中的林肯,有些人注定就是要改写历史!

  加分:史诗人物传记,学院派本命风格;

  扣分:学院从不轻易创造历史,两座小金人在手,若不贡献惊世演技难获青睐;

  加分:但这就是惊世演技;

  扣分:迪士尼的公关能力欠佳。

  杰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影片:《灵师》(The Master)

  《角斗士》最佳男配提名、《与歌同行》最佳男主角提名,这位与凤凰同名的男演员已经两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但他却毫不在意。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和好友希斯-莱杰的死亡差点让他退出演艺圈,回来后竟一举拿下威尼斯影帝,谁知他却统统将其视为粪土。不过,若你读过他脸上无尽的沧桑和与生俱来的颓丧,也许真不难理解他的所作所为。学院面对精英是不记仇的,不论是“巴顿将军”乔治-C-斯科特还是“坏小子”西恩-潘,学院都会给他们留下应有的位置。如今,不管菲尼克斯怎么将奥斯卡骂做粪土,五个影帝提名中相信必有他的身影。

  加分:二战题材、争议性题材(影射山达基教创始人)

  扣分:争议性题材(尤其是宗教题材)

  加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双料影帝,外加两次落选的同情/资历分

  扣分:杰昆-菲尼克斯炮轰奥斯卡为狗屎

  丹泽尔-华盛顿 Denzel Washington 电影:《迫降航班》(Flight)

  一座奥斯卡最佳男配(《光荣》)一座奥斯卡最佳男主(《训练日》)在手,影史为数不多的黑人影帝之一。丹泽尔-华盛顿今年一改往常“高大全”的正面形象,抛弃自己最爱的警察or孤胆侠的角色定位,塑造出药瘾酒瘾加身且欺瞒大众的下三滥飞行员形象。不出意外地引发一片惊呼,而华盛顿也可能因此收获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六个奥斯卡提名。

  加分:学院喜欢突破性角色;

  扣分:但已经一主一配在手,如此演技是否值得学院再次嘉奖?

  加分:去年奥斯卡影后成全梅姑抛弃了维奥拉-戴维斯,今年可能弥补性地打出种族牌;

  扣分:处于敬老不算老,提新不算新的尴尬境地

  布莱德利-库珀 Bradley Cooper 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The Sliver Linings Playbook)

  事实证明,外形俊美的男演员容易在好莱坞蹿红,却不容易受到学院的认可。想当年靠一张脸秒杀众生的裘德-洛折戟于《冷山》,随后再无出头之日,直到耗尽顶上根根青丝。“小李子”莱昂纳多更是凄惨,当年的俊美少年从来不入学院法眼,等到脸宽体胖时才放心给出N多提名。不过这等“鬼故事”想来不会发生在库珀身上,这位凭借《宿醉》一炮而红的英俊男星,近年来在火速走红的同时凭借一部独立制片电影走进学院的视野。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这部时而忧伤时而欢愉的电影中,那位离开精神病院投入“家人”怀抱的男子,让我们第一次察觉到他身上无与伦比的潜力。一个金球喜剧音乐类影帝提名已不是问题,若“幸福线”能够在评奖季中接连中奖,很有可能会将库珀送进最后的五强名单。

  加分:近年来快速上升的男星,提携新人的头号对象

  扣分:与丹尼尔-戴-刘易斯、丹泽尔-华盛顿、杰昆-菲尼克斯等人同台竞技,资历尚欠火候欠佳

  加分:第16届好莱坞电影奖最佳男主角,哥谭电影节大热种子选手

  扣分:赞誉大多集中在影片身上

  安东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电影:《希区柯克》(Hitchcock)

  四次奥斯卡提名、一座影帝小金人在手(《沉默的羔羊》),作为依然活跃在演艺圈的“老一辈”演员,安东尼-霍普金斯对于第二座小金人的渴望不用言喻。而希区柯克作为影史最伟大的导演和奥斯卡最大的遗珠,其演绎难度丝毫不亚于丹尼尔-戴-刘易斯的总统林肯。也许是希老“悬念大师”的头衔过于压力山大,福克斯探照灯俨然拿出了吃奶的力气,精良的好莱坞制作团队、全明星演绎阵容,还有力图将史实和花边趣闻一网打尽的视角,都让业界充满了无尽地期待,而面对霍普金斯那张已经看不出原貌的上妆照,提名似乎早就已经钦点留位了。

  加分:史实改编,著名人物传记;

  扣分:史实人物的演绎难度奇高,一招不慎便满盘皆溃;

  加分:近年来敬老之风猛烈,“劳模”霍普金斯值得嘉奖;

  扣分:已经一座影帝在手,想要迈入双影帝俱乐部何谈容易。

  约翰-霍克斯 John Hawkes 电影:《亲密治疗》(The Session)

  约翰-霍克斯的银幕经历可以追溯到《杀出个黎明》和《致命ID》,但直到《冬天的骨头》这位演员才真正走进学院和大众的视野。一个奥斯卡男配的提名让他知名度大增,随后便一路顺风顺水,《双面玛莎》、《代理人》以及《林肯》中都出现了他的身影。但今年真正让他具有冲击影帝实力的却是这部《亲密治疗》,改编自美国残障人士的精神偶像:马克-奥-布莱克的真实生平,毁容造型+高位截瘫的残障演技,恍惚间好似当年《我的左脚》那般“技术”神韵。更何况这已经不是马克-奥-布莱克故事与奥斯卡的第一次接触,1996年虞琳敏的那部《马克-奥-布莱克的工作与生活》已经拿下了最佳纪录短片奖,也许今年能够再次帮约翰-霍克斯拈来一个奥斯卡影帝的提名。

  加分:感动了无数人的偶像原型+励志主题

  加分:毁容造型、高难度残障演技

  扣分:找妓女结束处男生涯的剧情显然不合学院胃口

  休-杰克曼 Hugh Jackman 电影:《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改编自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同名巨著、四大歌剧之一、传唱几十年盛演不衰的《悲惨世界》终于在2012年走上了大银幕。而作为影片灵魂人物的冉-阿让,汤姆-霍伯选择休-杰克曼出演可谓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在于休-杰克曼肌肉型男的形象过于鲜明,与冉-阿让那饱经风霜和岁月磨难的外形相差甚远。情理之中则在于杰克曼扎实地歌唱功底与舞台经验,外加同年龄男星中难得的人气基础。如此既唱功过硬又具备票房号召力的男星,也算是为《悲惨世界》量身打造。而这部全明星阵容的歌舞片,很有可能会为杰克曼带来第一个奥斯卡提名。而退一万步说,就算未能入围,金球奖歌舞/喜剧类最佳男主八成也是囊中之物。

  加分:经典名著、经典歌舞剧、学院本命题材

  扣分:自《芝加哥》之后歌舞片无一进入学院法眼,包括同等规制的《九》

  加分:学院眼中的优等生,载歌载舞主持奥斯卡的情形历历在目

  扣分:唱功大多数时候不被视为演技加成

  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 Jean-Louis Trintignant 电影:《爱》Amour

  82岁高龄仍奋战在第一线的法国殿堂级男演员,问鼎戛纳电影节影帝已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往事”。如今应迈克尔-哈内克之邀出演人文大作《爱》,扮演年过八旬却不得不亲自照顾偏瘫老伴的高龄音乐家,表演丝丝入扣举手投足间满是岁月的经验。在奥斯卡敬老风异常猛烈的这几年,特林提格南特能否和艾玛纽-丽娃携手获得奥斯卡的提名?

  加分:敬老风相当猛烈

  加分:学院最喜爱的人文题材

  加分:获得欧洲电影节多项提名

  扣分:不像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爷爷在好莱坞有强大的人气基础

  本-阿弗莱克 Ben Affleck 电影:《逃离德黑兰》(Argo)

  经历过《鸳鸯绑匪》大低谷之后的本-阿弗莱克,以低调见人高质产出的策略重新稳固自己的地位,接连出手的《城中大盗》和《逃离慕尼黑》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佳品。《逃离慕尼黑》选取著名的历史事件,以超越以往的视角诠释了独到主题。只是在大家众口一词地赞赏阿弗莱克的导演与制作功力时,演技却被无视…….

  加分:改编自真实史实,学院本命题材

  加分:口碑爆棚,票房过亿

  扣分:赞誉点大多集中在阿弗莱克的导演与制片方面,演技无太大关注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Clint Eastwood 电影:《曲线难题》(Trouble With the Curve)

  又是一年奥斯卡,又是伊斯特伍德老爷子。距离上一部《老爷车》已经五年之久,这位被尊称为“活化石”的演员又回来了!今年他再次以运动励志题材攻擂,相同的是他依然独挑大梁,不同的是他没有再次自导自演,而是将导筒递到了罗伯特-洛伦兹的手中。这一细节看似了了,却是老爷子近30年间(自1993年《火线狙击》后)第一次出演非自己执导的影片。而片中那位年老体衰却雄心不已的老年教练,正是八旬伊斯特伍德自身的写照。虽然影片整体口碑不佳,但伊斯特伍德的面子,学院还是不能不给。

  加分:体育励志、学院本命题材

  加分:伊斯特伍德!!!!

  加分:近年来敬老风愈演愈烈

  扣分:影片风评一般

  以下为其他具备竞争实力的男演员:

  理查德-吉尔 Richard Gere 电影:《套利交易》(Arbitrage)

  比尔-莫瑞 Bill Murray 电影:《总统别恋》(Hyde Park on Hudson)

  杰克-布莱克 Jack Black 电影:《伯尼》(Bernie)

  汤姆-霍兰德 Tom Holland 电影:《海啸奇迹》(The Impossible)

  杰克-吉伦哈尔 Jack Gyllenhaal 电影:《警戒结束》(End of Watch)

  马特-达蒙 Matt Damon 电影:《应许之地》(Promised Land)

  苏拉-沙玛 Suraj Sharma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马提亚斯-修奈尔茨 Matthias Schoenaerts 电影:《锈与骨》(Rust and Bone)

  下周预告

  1、 布拉德-皮特主演,讲述一名职业执法人调查一桩抢劫案故事的《温柔的杀戮》(Kill them safety);

  2、 2009年恐怖片《夜魔》续集,讲述一位富家女被杀人狂魔绑架,女主人公父亲花重金找到第一部幸存主角的《藏品》(The Collection)。戴威/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