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被国产大片夹击 上演神作逆袭

2012年12月04日16:30  沈阳晚报 微博

  昨日沈城排片反超《王的盛宴》 直逼《一九四二》

  李安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11月22日上线,上映一周后遭遇两部国产大片《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夹攻。当时,这部没有明星演员、空有李安招牌的电影,被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将“影城一周游”。不过在两部国产大片遭遇口碑不佳的首周末上映期后,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有限的排片空间内,《少年派》在沈阳各大影城屡屡出现满场的情况,而该片昨日沈城排片量,甚至已经超过了上映仅五天的《王的盛宴》,更直逼《一九四二》,成功上演“神作的逆袭”。沈阳多家影城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排片根据的是市场规律,即“影迷口碑才是硬道理”。连日来,影迷在网上讨论《少年派》的热情有增无减,各大电影网站给出的评分更是“神作级”。有影城经理直言,如果口碑的对比持续下去,《少年派》排片超越《一九四二》是早晚的事。

  口碑爆棚:

  在“解读”中成“神作”

  早在去年,听闻华裔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的新作《少年派》时,国内影迷的关注度并不高,毕竟这部影片的原著在国内影响力并不大,且影片并无任何大腕演员,中国元素也不明显。今年11月22日,影片上映更是悄无声息。由于两部华语大片《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在11月29日上映,《少年派》的前景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认为其很可能“一周下线”。谁承想,《少年派》从上映首日开始,就牢牢地把握住了“今年内地上映电影第一口碑之作”的招牌,片中美轮美奂的特效场面堪比《阿凡达》;李安更在影片中对宏观上征服自然和和微观上把握内心这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片尾10分钟整个故事的反转,更被影迷誉为“神来之笔”。好口碑口口相传,加上影迷在网上对该片的“解读帖”层出不穷,影片的观影人数持续增高,影城排片也逐渐增加。

  排片增加:

  反超《王》直逼《一九四二》

  《少年派》的首轮“蜜月期”只持续了一周。29日,两部国产大片一下子“攻占”了沈阳各影城2/3的排厅,各影城留给《少年派》的影厅,只剩下一个左右,IMAX厅也拱手让给《一九四二》。但由此,“神作的逆袭”正式上演——记者从各大影城获悉,29日当晚,《少年派》的上座率就已超过《一九四二》《王的盛宴》,而上周末三天的黄金时间段,《少年派》甚至屡屡出现满场。华臣影城三好街店经理高云鹰给出了该影城的对比数据:“上周六,《少年派》《王的盛宴》和《一九四二》的排片场次分别为为7个、7个和15个,但票房分别是2.8万、7千和2.7万。”周日,该影城将《少年派》的排厅增加到10场,《一九四二》仍为15场,最终《少年派》票房依然占优。记者在昨日的沈城影城总排片表上看到,《少年派》的全天排片,已由上周四最低时的70多场,一举“逆袭”至239场,反超《王的盛宴》的225场,直逼《一九四二》的342场。 

  胜因分析:

  “想影迷所想”才是王道

  记者获悉,上映一周多的《少年派》截至昨日累计票房已过2.6亿,而被寄予厚望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首周末票房和口碑均不甚理想。昨日华谊公布数据,《一九四二》首周末票房1.3亿,低于《唐山大地震》同期的1.6亿,《一九四二》夺得今年“票房王”几乎没有可能。而《王的盛宴》首周末票房仅过4000万。分析三部电影目前口碑的迥异状况时,影院高云鹰经理直言,相比两部国产电影,《少年派》真正做到了想影迷所想,“这部电影的故事主线很简单,画面很美,特效很震撼,照顾了绝大多数影迷的欣赏水平。而对于欣赏层次更高的影迷,李安还在片尾设置了剧情反转,将故事引向更深的内涵。《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在讲故事时,与普通影迷的欣赏水平和习惯相比,多少都有些偏差。”

  逆袭成功:

  口碑力量完胜常规宣传

  以目前的排片趋势看,《少年派》反超《一九四二》的情况有可能在近几日就会出现。在网络上,不少影迷吐槽《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之余,不忘表达一下对李安的尊敬,有网友吐槽道:“‘有些真相永远隐藏在黑暗里’这句台词,根本不是说《王的盛宴》,反而说的是《少年派》。”还有网友吐槽:“看了三部电影最大的感受是,冯小刚[微博]和李安之间,隔了n个陆川[微博]。”网上各种关于《少年派》的“自发营销”更是层出不穷,有网友甚至PS《少年派》航母style海报……而在业内人士眼中,《少年派》最值得尊敬的地方是没有任何刻意营销,“本片完全靠口口相传的口碑,以及网友的自发宣传,而《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走的是全国首映式+全国巡回宣传的常规模式,但效果却并不理想。”北京电影从业者张文雄为记者分析道,“两部国产电影近期都针对网络水军问题提出过质疑,认为自己‘被黑’,但与两大‘地头蛇’相比,外来者《少年派》被黑的机会显然更大,说白了,这就是口碑的力量——影迷口碑决定一切。”

  李安年轻帅照曝光

  网友感叹:酷似少年派

  李安的3D视效奇幻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近日在各大影院热映,此次李安大胆启用的17岁印度男孩苏拉·沙玛表现出色,演绎男主角少年派获得一致好评。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张李安少年时期的照片,网友发现少年时期的李安眉眼之间竟与少年派惊人神似,不禁感叹,“原来少年派是自传体的。”

  据李安介绍,此次大胆启用的17岁印度男孩苏拉·沙玛是耗时6个月从3000人中海选出来的,虽然苏拉并没有演戏经验,但念对白时表现出的天赋非常了不起,他的表现让人“心碎”。(综合)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