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完结篇北美三连冠

2012年12月04日18: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温暖的尸体》
《暮光之城4:破晓(下)》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

  一周开榜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上周末,北美票房榜前六位都与前一周完全一致,其中前三位已经连续三周保持不变。《暮光之城4:破晓(下)》 连续三周蝉联票房冠军,在全球席卷了5.77亿美元的票房。作为好莱坞开创的新类型影片,《暮光之城》系列电影可以概括为“票房好、口碑烂、明星红”。在一片争议声中,《暮光之城》走到完结篇。但影迷们不用担心,“后暮色时代”还有一大批接班人。

  屡创票房神话

  2008年11月,根据斯蒂芬妮·梅耶畅销小说《暮色》改编的电影《暮光之城》在北美公映。因为畅销小说的铺垫以及新颖的人类与吸血鬼的现代爱情故事,《暮光之城》在全球一举拿下3.5亿美元票房。随后,《暮光之城》系列电影陆续问世,票房成绩也不断被刷新。其中,《暮光之城2:新月》在首映当天就拿下7270万美元票房,一举打破《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在2008年创造的6720万美元的纪录,成为影史上首映单日票房最高的电影。为了榨取更多票房,《暮光之城》系列电影的完结篇《破晓》效仿《哈利·波特》完结篇,拆分为上下集公映。《破晓(下)》首日开画成绩便达到7120万美元,仅略低于《破晓(上)》的7160万美元。

  吸引年轻观众

  作为主流消费群体,成年观众往往对这部既没有好莱坞大牌卡司,场面制作也不算宏大的电影兴趣缺缺,但大批热衷吸血鬼题材和青春爱情片的青少年却对其趋之若鹜。以往的吸血鬼题材电影,往往逃不出古堡、蝙蝠、獠牙等传统元素,《暮光之城》系列电影则将吸血鬼描写成现代校园里的帅哥,甚至和人类上演了一场校园爱情。单就这个卖点而言,《暮光之城》对青少年观众的吸引力可谓无与伦比。因此,即便《暮光之城》一直没有获得主流影评人士的认可,但在MTV电影奖和美国青少年选择奖上却屡有斩获。

  “后暮色”的崛起

  《暮光之城》系列完结篇公映前后,一大批“后暮色时代”的电影也陆续上马。今年3月公映的《饥饿游戏》就被视为《暮光之城》的接班人。该片同样有畅销小说做铺垫,三位年轻明星的人气丝毫不逊色于《暮光之城》的三位主演。其续集《星火燎原》、《自由幻梦》已经开始运作。此外,借僵尸躯壳讲述青少年爱恨情仇的《温暖的尸体》以及《暮光之城》作者斯蒂芬妮·梅耶的新作《宿主》都有望撑起“后暮色时代”。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