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谈电影多种解读:我不会给出标准答案

2012年12月07日18: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自上周末“逆袭”成功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内地票房已超过3亿,该片同时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十佳影片”,李安也凭借该片成为奥斯卡夺奖热门。近日,远在美国的李安接受内地媒体专访,谈及国内的高票房,惊喜表示“超出预期”。对于国内观众的解读,李安坦言,“片子就是邀请人来解读的,但我如果讲出自己的想法,会限制观众的想象。 ”

  铺下路子就是让大家解读

  记者:《少年派》国内票房已经超过三亿,是否超出了你的预期?

  李安:超过了我的预期,我记得宣传的时候福克斯公司的人还让我做好心理准备,说这个片子很好,都很喜欢,但偏文艺一点,所以我没有这么高的期待。现在票房很好,当然很高兴,感谢大家的支持。

  记者:影片在国内引发广泛解读,但在美国并没有这么多解读,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李安:这个片子本来就是邀请人来解读的,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大家都会问,到底真的意思是什么。我觉得把我的想法讲出来会有标准答案的感觉,限制了观众的想象,跟书或者是电影本身的创意不太合,欢迎大家来解读。我对国内现在的现象,不管解读的是不是我心里想的东西,我都觉得很贴心和鼓舞,因为影片给了他们共鸣。这个片子有很多模糊的东西在里面,我有时候不愿意讲,也讲不清楚,很多是抛砖引玉的。

  记者:很多导演害怕电影被过度解读,你的态度又如何?

  李安:你铺下的路子就是让大家解读,过度、适当或者是不够,这些情况都会出现。我觉得无所谓过分解读,爱讨论爱解读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我们抒发我们的情怀,想跟观众沟通,我们有一些意愿放在电影里,就会激发一些东西。既然有这么大热情要拍片,得到回响是应该的,怕也没有办法。有时候希望只有好的解读并且是适当的,没有太少也没有太多,是不可能的。

  美的渲染是为了形成对比

  记者:《少年派》虽然用3D技术拍摄,但并没有做得特别刻意,大家觉得很自然很舒服,你是怎么把技术和故事完美结合在一起的?

  李安:3D可以把观众带到跟派一样的环境中,投入感更强。但3D是新的视觉语言,要怎么样处理,怎么样让那个东西跟观众沟通,我觉得对我来讲是发人深省,到底眼睛看东西是怎么回事儿。摄影机看到的就是事实,可是观影是用心在看,把东西看进大脑,组合以后,跟心里的情感、经验交汇起来以后产生的活动,这个是很难琢磨的。我当3D是一个新的电影语言,对我来讲,拍摄3D的过程是漂流的过程,也是很大的学习过程。

  记者:《少年派》很多场景美轮美奂,比如鲸鱼月光下跃出海面,你是如何在求生的故事中,加入这些元素的?

  李安:我觉得需要这么美,电影大部分讲的故事是铺陈叙述,描述这个很生动的故事。可后来我发现为了最后的争辩,我必须把它当成抽象的美丽的故事,不能把它当成生存的故事。这个片子如果就是发生船难,这个小孩怎么到岸,我们大家替他庆幸终于到岸,那是浩劫余生的故事。但这个电影不是的,这个书也不是的,它是争论的一部分,是派讲的一个故事。在讲故事的时候动机有一定神秘性,美的渲染是很需要的,跟第二个故事行成很大的对比。

  记者:片中有动物园里老虎吃山羊,船上老虎吃鬣狗,但为何没拍出血腥的画面?

  李安:要看电影的本质,比如我拍《与魔鬼共骑》,残暴的场面都是正面应对,没有逃避它。而这部电影讲心灵的东西,尤其是描述小孩的东西,我觉得这样表达更适合。这种处理也符合表达的情绪,你带给一个人那么大的刺激,他是会自我保护,要关掉感官,不愿看到一些血腥的东西。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观众观看影片的时候,有东西可以想像,成年人往残酷的方向想可以,但不愿意要太刺激也可以,这是我主要的考量。

  结尾的反转才是片子的主题

  记者:影片上映后,有人拿你年轻时的照片跟男主角对比,感觉很像,你选择少年派时是不是在选跟自己很相像的?

  李安:我想在我写剧本描述这个角色的时候,已经有这种心情。我选的时候考虑的是他是不是好演员,有没有好人缘,上不上相,这是职业上的考量。但有一句话也说,男导演选男主角的时候选自己的样子,比自己更漂亮一点的,作为我们的代表,这种心理可能也有一些吧。电影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品位、情感,找到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形象更帅一点当然更好了。

  记者:派有三个信仰,他说信仰就像一栋房子,里面有好几层,每层有屋子,其中还有怀疑的空间,你本人如何看待信仰?

  李安:我觉得信仰对人很重要,因为人生可以用科学证明,可是手眼能够触及到的东西非常有限,你不能证明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以道德来讲悬而又悬的东西,理想和感性需要结合,不然人生是非常空洞的、破碎的、混乱的。我觉得有信仰是好事情,但这不是这本书或片子讨论的。影片不只是海上漂流存活的故事,更是对人生的隐喻。这个旅程是比较抽象的东西,结尾有一个反转,有一个思索,一个讨论,这才是片子的主题。

  记者:最近《好莱坞报道》邀请你和昆汀·达伦蒂诺、本·阿弗莱克等奥斯卡热门导演开了个圆桌会议,《少年派》的奥斯卡公关现在进行得如何?

  李安:我口才不是特别好,不太爱讲话,我在那个会上讲的东西很少。我本身不是很想去,可是没办法,它是奥斯卡的公关活动。每年奥斯卡都有风向球,那些评审们也会受到各种影响,包括朋友、电影公司的影响,社会气氛的影响,票房的影响,影评的影响。大家都在拼命往前挤,不管能不能得奖,至少在热门的片子之内,片子就可以一直在那边演。能得奖的话是很大的荣耀,全世界都在看,我们的艺术也不比别人差,我们都会尽量争取。为了团队,都想自己得奖,很有面子。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