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1》技术流获得又一次胜利

2013年01月07日18:31  综艺报

  编译/晓毅

  基于托尔金的同名原著,导演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以近乎虔诚、细致入微而小心翼翼的态度将其改编成《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以下简称《霍比特人》)的剧本。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里,他几乎逐字逐句地把原著的前六章文字转化成画面。

  对于《魔戒》三部曲的忠实粉丝而言,这无疑是渴盼已久的一场欢乐盛宴,一些精心设计、前后呼应的细节会勾起他们对《魔戒》的美妙回忆,曾经驰骋于每个影迷脑海里的“中土”世界,终于得以全面而具象地在银幕上展现出来。毫无疑问,这是酣畅淋漓且惊喜不断的观影体验。但为交代背景进行的大段对白和缓慢推进的情节,都使得电影多少有些冗长无趣之感。

  不过,鉴于《魔戒》前三部的优异表现,以及该片自开拍起就收获的大量关注度和盛大的前期宣传,《霍比特人1》和预计明、后年上映的后两部《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霍比特人3:去而复归》,必将在全球范围引发一场观影风暴。

  比起《魔戒》三部曲中那些壮阔恢弘的大场面,《霍比特人》毫不逊色,但也着实有不少拖沓无聊的部分,尤其前半部分的节奏,实在让人着急。有些无关痛痒的内容,也许放在日后发行的“加长导演剪辑版”DVD里更合适。设想一下,如果在1937年原著小说出版后立即将它拍成电影,虽然当时确实有很棒的演员,但以彼时好莱坞的特效水平,三部曲总共也不会超过2个小时。再假设一下,以彼得·杰克逊这样事无巨细展现原著风貌的“学究”习气来拍《绿野仙踪》这部经典电影,恐怖一小时之内桃乐丝连堪萨斯还没出去呢。

  彼得·杰克逊曾说,他对拍摄《霍比特人》的兴趣始于1995年,甚至比《魔戒》还早,但一直被纠缠不清的小说版权所困。之后又要解决合作电影工作室的所有权更迭、版权官司等一系列问题,加上原定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撂挑子(但仍担任编剧),该片延宕已久。在终于理顺所有细枝末节后,《霍比特人》由原先确定的前传两部曲变成了三部曲,步《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后尘,将最终一部分成上、下两集,以尽可能满足粉丝并尽可能多赚票房。

  一向有先锋技术派名声的杰克逊在拍摄《霍比特人》时,使用的是革命性的每秒48帧拍摄速度,为传统24帧的两倍。据说这样的拍摄方法可以使3D效果更为清晰,人眼观看起来更为舒适。但实际上,在表现相对局促的小场景时,比如主角比尔博·巴金斯的小屋,过于清晰的画面反而适得其反。

  彼得·杰克逊为《霍比特人》重新集结了《魔戒》的原班人马:除了编剧法兰·威尔士之外,还有摄影师安德鲁·莱斯尼,设计总监丹·海纳。当然,杰克逊自己名下威塔工作室的众多顶级制作设备和技术大拿也随时待命。在某种意义上而言,《霍比特人》实现了电影技术的一次飞跃,将视觉特效带入一个全新领域。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