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爆冷 大赢家原来是CIA(图)

2013年01月15日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 第70届金球奖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颁奖,本届金球奖赛果“政治味”浓厚。电影方面最风光的是本·阿弗莱克,由他执导的《逃离德黑兰》勇夺剧情类最佳影片,影片讲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假借拍电影化解伊朗人质危机的故事,阿弗莱克更凭此片击败斯皮尔伯格、李安等大师成为最佳导演。电视方面,大热剧作《国土安全》在剧情类作品评奖中继续一家独大,这部讲述CIA特工题材的反恐剧收获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男女主角三大奖。政治题材的影视作品出尽风头,“CIA”称得上是另外一个大赢家。

  电影:阿弗莱克获金球奖“安慰”

  本届金球奖电影奖项方面最风光的应该是本·阿弗莱克,由他执导的《逃离德黑兰》不但让他拿下最佳导演,最后更勇夺剧情类最佳影片,力压《林肯》、《猎杀本·拉丹》等大热影片。阿弗莱克曾在1998年与马特·达蒙一起以《心灵捕手》拿下金球奖最佳编剧奖,这次首度以导演身份入围金球奖并获奖,当然是因为他所执导的《逃离德黑兰》叫好又叫座。《逃离德黑兰》是他自导自演的第三部电影,片中他饰演一名CIA专家,异想天开地以假冒拍电影的方式前往伊朗营救人质,该片虽然入评多个年度十佳榜单,却未能助他入围争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好在得到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赏识,应该也可以安慰下他受伤的小心灵。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入围11项奥斯卡成为大热,不过金球奖却不识货,影片仅获金球3项提名,最终获“最佳原创音乐”一个奖项,与入围7项的《林肯》同样都是“失意者”,后者最终也只收获了一座影帝奖杯(丹尼尔·戴-刘易斯)。李安和斯皮尔伯格在最佳导演之争上也败给后辈本·阿弗莱克,不过《林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奥斯卡上是排名一二的大热种子,金球奖失意,就当是为奥斯卡攒人品吧。

  音乐/喜剧类电影最风光的当属《悲惨世界》,不仅拿下最佳影片,休·杰克曼还勇夺该类别影帝,在此之前他曾凭2002年《穿越时空爱上你》角逐过音乐/喜剧类影帝,而安妮·海瑟薇也凭《悲惨世界》拿到最佳女配角,上台拿到奖座时开心地说“这是真的”,除了感谢导演汤姆·霍伯以及男主角休·杰克曼,当然也没忘了谢谢老公亚当·舒尔曼。音乐/喜剧类影后则由珍妮弗·劳伦斯获得,为她争夺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又添砝码。

  电视:政治剧反恐剧当红不让

  金球奖电视类三个大项目的评奖与艾美奖结果如出一辙,《国土安全》和《规则改变》仍然当红不让,各自在剧情类和迷你电视电影类拿下主要大奖。作为美国第一部以9·11之后政府反恐为题材的美剧,《国土安全》第二季延续第一季的辉煌战绩,在剧中饰演CIA女特工的克莱尔·丹妮斯蝉联剧情类视后,男主角戴米恩·刘易斯则一雪前耻将视帝收入囊中。讲述总统选举风云的《规则改变》在表演奖项上也有大收获,朱丽安·摩尔获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女主角,艾德·哈里斯则斩获该类别最佳男配角。

  音乐/喜剧类剧集的争夺则带来惊喜,多年的霸主《摩登家庭》这次被HBO新推出的女性喜剧《都市女孩》顶翻,失落最佳剧集,主演莉娜·杜汉姆也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争夺中,《谎言堂》男星唐·钱德尔击败《我为喜剧狂》的艾历克·鲍德温和《生活大爆炸》吉姆·帕森斯等热门,也算是意外之选。

  现场花絮

  克林顿现身抢风头

  本届金球奖主持交给在《周六夜现场》中合作默契的两位女星:艾米·波勒和蒂娜·菲,两位女笑匠嬉笑怒骂,把气氛搞得十分热烈,她们拿《猎杀本·拉丹》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与詹姆斯·卡梅隆的婚姻开涮,又嘲笑《林肯》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外貌可以去演《E.T。》,还讽刺《悲惨世界》安妮·海瑟薇唱歌蹩脚。尽管现场这般热烈,都比不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现身,他出场介绍最佳影片提名作品《林肯》,最后要连说近十遍“谢谢”才让起身鼓掌的观众安静下来,这般规格是当晚所有明星都无法比拟的。

  50岁的朱迪·福斯特获终身成就奖,童星出身的她演艺生涯长达47年,她在获奖感言里抨击狗仔对明星个人隐私进行侵犯。“我早在石器时代就宣布出柜了”,“如果你从蹒跚学步开始就成了公众焦点,那你应该知道,个人隐私才是最重要的!”引发台下明星热烈回应。陈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