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导演:周迅擅长用眼睛来演戏(图)

2013年01月23日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位导演风趣幽默 三位导演风趣幽默
周迅(左)与韩国女星裴斗娜扮演克隆人 周迅(左)与韩国女星裴斗娜扮演克隆人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科幻巨制《云图》昨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和试映会,汤姆-提克威和沃卓斯基姐弟三大导演率领主演雨果-维文、周迅、朱珠亮相,并连续两日跟中国记者多次交流。这部将于1月31日登陆中国的电影之前在北美的口碑两极分化,但在欧洲却大受欢迎,如今来到中国又会遭遇怎样的命运?三位导演直言,他们对东方观众寄予了更多的期待,更表示《云图》比同期上映的《007:大破天幕杀机》更值得一看。

  导演阐述

  “没有拍不了的书,没有看不懂的片”

  2005年,在《V字仇杀队》拍摄现场,娜塔莉-波特曼将《云图》原著交给拉娜-沃卓斯基[微博],拉娜读罢为小说庞大的逻辑线索和奇特的故事结构所折服,于是和弟弟安迪-沃卓斯基[微博]一起找到了电影《香水》的导演汤姆-提克威。三人联系到了小说作者大卫-米切尔,表达了将这部风靡全世界的科幻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想法,就此开启“六维穿越之门”。

  “周迅说她很紧张,但我们根本看不出”

  记者:这部电影里,每个演员都分饰多角,而且造型相差很大。有什么用意?

  导演:我们想挑战演员的塑造能力和观众的接受程度,比如提到汤姆-汉克斯,你会想到老好人,但想不到他也会变成一个杀人魔;又如雨果-维文,过去总是扮演反派,这次更一口气扮演了六个不同的反派———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必须感谢化妆的功劳,有些角色化妆需要四个小时以上。

  记者:评价一下中国演员周迅的表现?

  导演:周迅说,因为语言的问题,她在拍摄中一直很紧张。但我们在片场根本就没有看出她有丝毫紧张!这是不是说明,她是一个好演员?周迅最大的特点是会用眼睛来演戏,她的表演很有温度和冲击力。她身上还有一种灵性,她不是那种角色写成什么样就演成什么样的演员,对角色的把握会有自己微妙的转换。还有,周迅在没戏的时候都会在片场学习,这种专业精神很让人喜欢。

  记者:这部电影里的大牌演员总计获得过29项奥斯卡,如何把握他们的戏份多少?

  导演:虽然有很多演员在一部戏里,但他们所要做的只是自己的功课。

  “不在意负面评价,你去找自己的答案”

  记者:有人说,《云图》原著不可能拍成电影,你们显然并不这么觉得?

  导演:没有拍不了的书。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同样很有吸引力。我们一直觉得,这部书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一张邀请函。

  记者:《云图》问世后,也有很多负面评价,你们怎么看?

  导演:片中汤姆-汉克斯有一个角色,既是作家又是黑道老大,因为作品被批评,他摔死了评论家。哈哈,我们现在不会在意那些不好的评价。

  记者:听说你们这是最后一次接受采访谈《云图》?

  导演:因为这部电影的特殊性,我们做了很多采访,但今天确实是最后一次。我们不希望把自己的观点带给观众,更不希望观众看完电影都是一个想法。我们想要你们自己去寻找答案。

  记者:电影现在的全球收益怎么样?你们自己的收益又如何?

  导演:虽然我们一直说自己是艺术家,但是电影是昂贵的艺术,对于现在获得的票房和肯定,我们当然非常高兴。但是为这部电影我们自己投资了很多钱,对个人来说并没有赚到钱。

  “《007》是汉堡包,《云图》才是大餐”

  记者:听说中国版比国际版短了40分钟,除了考虑电影太长,还有其他原因吗?

  导演:我们尊重中国的观众口味和审查制度,但我们保证,中国版本仍然是原汁原味的,不会影响故事的完整性。

  记者:电影在中国上映正撞上《007:大破天幕杀机》,你们怎么看两部电影的较量?

  导演:很多电影就像是汉堡包,吃完了一个,过段时间又想吃另一个。而《云图》则是一下端上来八道菜的大餐,你吃饱之后可能很久都不会想吃饭,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007》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动作大片,但《云图》是你想不到也没见过的电影。如果想看一部能让你惊喜的电影,《云图》是更好的选择。

  记者:你们对中国观众有什么期待?

  导演:中国是一个特别巨大的市场,我们当然非常看重。但不光如此,《云图》中有大量的东方元素,我们觉得中国观众会是它最好的理解者。

  记者:不管怎样,这是一部有难度的电影,请告诉中国观众应该怎么去欣赏?

  导演:一人分饰多角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但我们希望中国观众摒弃关于性别、种族、地域、时间等种种限制,用更广阔的眼光来欣赏。这部电影就像一部交响乐,欣赏的时候别强求,别想太多,跟着情绪走,会越来越有意思。中国的春节就快到了,希望这部电影是我们给你们最好的春节礼物。

  观影指南

  STEP1:

  先把原著“剥洋葱”

  在观赏这部“费脑力”的影片之前,阅读原著小说是一个好办法。原著由6个故事构成,聚焦6位主人公,先依次讲述6个故事的前半部分,然后按相反顺序讲6个故事的后半部分。电影同样是6个故事,但分成了更多段落来讲述。用主演雨果-维文的说法就是:“小说像是剥洋葱,而电影则更像是拼图。”

  故事1:1850年,美国律师亚当-尤因在乘船返回美国途中救了一名逃亡的黑人奴隶,而同船的英国医生为了谋财害命费尽心思想要毒害他。

  故事2:1931年的英国剑桥,年轻的作曲家罗伯特-弗罗比舍用生命完成了音乐作品《云图六重奏》,他与同性男友的恋情尘封在书信里。

  故事3:1975年的旧金山,女记者路易莎-雷结识了老科学家,随后卷入一件谋杀案及一场惊天阴谋。

  故事4:2012年的英国,出版商卡文迪什因黑帮作家的惊人之举走红,却遭到黑帮的勒索,上演了一幕“飞越老人院”的好戏。

  故事5:2114年的新首尔,克隆人被人类奴役,克隆人星美-451亲眼看着曾带她偷看电影的幼娜-939被人类杀死,决定加入地下组织,一同展开解放克隆人的运动。

  故事6:后末日时代,人类文明回到原点,先知人麦克尼姆为了寻找遗失的文明,驾驶飞船出现在荒芜的夏威夷岛上……

  STEP2:

  这是场“认人游戏”

  对于观众来说,观看《云图》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游戏———没有人能在第一遍观影时,就认出那些大牌演员扮演的所有角色。因此,当你去看电影的时候,不妨先参考一下“角色表”。

  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雨果-维文、吉姆-斯特吉斯、休-格兰特等在6个故事中共饰演6个角色。汤姆-汉克斯分别变身英国医生、酒店经理、核电站安检员、黑帮作家、电影演员、原始部落族人;哈莉-贝瑞一时是土著女人,一时是音乐家妻子,一时是揭露阴谋的记者,一时是为克隆人解除项圈的男医生…… 

  中国演员周迅在片中共饰演了三个角色:在故事3中是发现科学家被杀的酒店经理,故事5中是克隆人幼娜-939,带着朋友星美-451偷看投影,被餐厅经理当众杀害;故事6中是汤姆-汉克斯的妹妹罗斯,死于食人族之手。另一名中国演员朱珠则在两个故事中露面:在故事3是老科学家的侄女,最终把报告书交给了女记者;在故事5是第一批被送往“乐园”的克隆人。

  STEP3:

  拼出自己的“云图”

  正如导演组所说,你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去欣赏《云图》。

  你可以将6个故事分别欣赏。Collider网站指出:“每个故事都能当作一个短片来欣赏,每个故事都是一个特殊的电影类型,这令人喜出望外。”

  你可以看很多次。电影评论家罗杰-艾伯特表示:“《云图》我已经看了两次,我知道我想再看第三次,对于《云图》我永远不会感到厌烦。” 

  你可以跟自己的朋友一起解读和探讨。对于这部影片,你可以从轮回转世的角度去讨论,又或者探究艺术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

  你也可以不喜欢它。身兼主演和监制的汤姆-汉克斯一早便预料到这部电影将会带来的争议,“我们都知道这部电影是一个成功率很低的尝试,也是一锤子买卖。我们担心过电影会不出彩,但是从未怀疑过这部电影的实力。”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