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阿弗莱克凭借《逃离德黑兰》连下两城

2013年01月29日11:22  深圳晚报
本-阿弗莱克
本-阿弗莱克与他的《逃离德黑兰》团队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孙非

  本-阿弗莱克自导自演的政治惊悚片《逃离德黑兰》最近可谓喜事不断。继日前刚刚获得金球奖的肯定之后,又连续两日将两个电影奖项接连收入囊中——当地时间26日晚,第24届美国制片人工会奖在洛杉矶揭晓,《逃离德黑兰》获得最佳影片奖;次日,也就是当地时间27日晚,第19届美国演员工会奖又在洛杉矶揭晓,《逃离德黑兰》延续前夜辉煌,夺得最具分量的最佳集体表演奖。这两个奖项的认可,充分预示着老美对于这部影片的厚爱,也预示着该片朝着摘取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制片人公会”和“奥斯卡”是同一波评委

  “美国制片人公会”于1950年成立,目前拥有5400多名活跃在美国影视监制行业的成员。与制片人工会奖份属嫡系的奖项还包括导演工会奖、演员工会奖、编剧工会奖、剪辑工会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制片人工会奖的投票者大多也是奥斯卡奖评委,这个奖项历来以眼光独到闻名,其最佳影片奖与奥斯卡的同类奖项重合度极高,在过去10年里已有7部影片实现“双冠王”。也就是说,该奖项正是预测奥斯卡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在美国制片人工会奖提名阶段,共有包括《林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刺杀本-拉丹》、《悲惨世界》、《被解放的迪亚戈》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10部“重量级”影片入围。最终,根据1979年伊朗青年学生将美国使馆人员扣为人质事件改编的《逃离德黑兰》脱颖而出,捧走大奖。

  连下数城,“德黑兰”风头盖过《林肯》

  《逃离德黑兰》不仅在26日晚成为美国制片人工会奖颁奖典礼的大赢家,在次日的演员工会奖的角逐中,它又战胜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传记大片《林肯》、浪漫喜剧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歌舞片《悲惨世界》和喜剧片《涉外大饭店》,夺得“演员工会奖”的最高奖项:最佳集体表演奖。

  掐指一算,《逃离德黑兰》此前已入选今年的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随后又在金球奖和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大奖中两次拿下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这两个奖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该片再下一城,标志着其锋头已盖过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传记大片《林肯》,成为今年奥斯卡最大热门。

  阿本要翻身,因为《林肯》闷?

  本-阿弗莱克作为演员转型的年轻导演,尽管已经独立执导了3部长片,也曾经凭借《心灵捕手》获得金球奖最佳编剧奖,但其导演功力却并未真正被奥斯卡认可过。今年的第85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奖,此前也一直被猜测可能会是在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林肯》与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间产生。

  本片为何突然获得如此青睐?有影片人认为,影片胜就胜在选题讨巧,制作工整,既有政治深度,又不乏闯关游戏般的乐趣,更渲染了美国式英雄主义的胜利,较为娴熟和娱乐地呈现出了一个娱乐的历史事件,兼顾了商业与艺术,也比较切合普罗大众的休闲品位。相比之下,《林肯》大概败在台词太多、太闷了。

  第19届演员工会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汤米-李-琼斯(《林肯》)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电影类最佳群戏奖(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

  电影类最佳特技表演:《007:大破天幕杀机》

  电视剧类

  最佳剧情类剧集:《唐顿庄园》

  最佳喜剧类剧集:《摩登家庭》

  最佳剧情类电视剧男演员:布莱恩-科兰斯顿(《绝命毒师》)

  最佳剧情类电视剧女演员:克莱尔-丹妮斯(《国土安全》)

  最佳喜剧类电视剧男演员:亚历克-鲍德温(《我为喜剧狂》)

  最佳喜剧类电视剧女演员:蒂娜-菲(《我为喜剧狂》)

  最佳电视电影或迷你剧集男演员:凯文-科斯特纳(《血仇》)

  最佳电视电影或迷你剧集女演员:朱丽安-摩尔(《规则改变》)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