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影片巡礼:李安3D大作《少年派》

2013年01月29日23:3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导演:李安(Ang Lee)

  主演:苏拉-沙玛(Suraj Sharma)/伊尔凡-可汗(Irfan Khan)/拉菲-斯波(Rafe Spall)/阿迪尔·胡山(Adil Hussain)

  类型:冒险/剧情

  分级:PG

  成本:1亿2000万美元

  进入电影专题

  剧情简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根据杨-马特尔(Yann Martel)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一名作家为了寻求创作灵感拜访了一名传奇英雄派西尼-莫利托-帕特尔(Piscine Molitor Patel),派的父亲拥有一个动物园,在举家迁徙加拿大的旅途中遭遇海难,那时的派还是一名十几岁的孩子,他只身一人在海难中幸存了下来,唯有斑马、猩猩、鬣狗,还有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Richard Parker)老虎的陪伴。

  影片评析

  这是一部必须要去电影院观看的美丽电影,危险的动物很美,慑人生命的风暴很美,湛蓝的天空上一闪一闪的星星也很美,还有那个神秘的食肉岛,更是美轮美奂,3D技术的使用也是锦上添花,让人们重新燃起了走进电影院的热情。

  李安导演为这部筹备多年的影片倾注大量心血,抛开那些炫目的场景不说,影片的选角堪称完美,少年派的扮演者苏拉-沙玛风趣、单纯,很难想象这是他的大银幕处女作。我们知道片中老虎的镜头基本都是CG合成制作,这就意味着苏拉-沙玛和老虎的对手戏都要靠自己的想象进行表演,难度可想而知。而中年派的扮演者伊尔凡-可汗充满着睿智和强大的亲和力,他对人生的淡然,对信仰的执着,无不在举手投足中自然流露,中年派虽然戏份不多,却起到了贯穿全片的作用。少年派父亲的扮演者阿迪尔·胡山则塑造了典型的印度严父形象,简单的几次出场奠定了传统印度家庭的基调。

  一名男孩和一只老虎如何独处,信仰的力量如何支持男孩在遥遥无边的大海中活下来,男孩对上帝有怎样的思考,这些问题在中年派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我们一一得到了解答。至于李安的首次尝试3D也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在人们感叹那只CG老虎的栩栩如生,湛蓝的大海与璀璨星空的绝美之际时,请不要忘记拍摄电影背后的艰辛。当然,在另一版本故事出现之时,人们讨论的更多已是人性。

  这不是一部关于友谊的电影,也不是一部关于海上求生技巧的电影,《少年派》最终的落脚点是人的信仰,派的父亲说,“如果你什么都信,那等于什么都不信”,在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后,派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也正是这种力量让他坚持着生存了下来。每个影迷都在讨论《少年派》的两个(或是三个)故事,当少年派在病床上讲述第二个故事时,他哭了;当中年派向作家讲述第一个故事时,他也哭了。两个故事代表两种不同的心境——派为了生存,和自己的内心做出了巨大的抗争,这种罪恶感使得他无法喘息,所以当少年派在病床上流下悔恨的眼泪;当他坚定了信仰,原谅了自己走出了罪恶之时,也就是中年派讲述第一个故事时,他流下的是放松的泪水。李安巧妙地处理了两个故事的平衡,把大量笔墨放在第一个故事上,用第二个故事一带而过,但这却恰恰是电影的升华,让《少年派》成为小说改编电影的典范。

  媒体综评

  洛杉矶时报——李安的电影作品中总是存在着道德层面的思考,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李安的这则寓言故事充满魔法和神秘,有如手握贤者之石一般。

  华盛顿邮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随着故事展开愈发精彩。观众能从李安的电影中看到许多层面:后达尔文主义的深思成为少年派活下来的关键;肉体折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映射;一个充满曲折,关于信仰的绝妙故事。

  芝加哥太阳报——是真的吗?整个故事都是真的吗?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确全部都是真实,每分每秒都是真实,观众心中自有分辨真实的能力和权力。这是年度最佳影片。

  奥斯卡前景

  今年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去年的《雨果》(Hugo)略有几分相像,除了拥有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强有力的故事也会成为最佳影片的有力竞争者,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视觉特效两个大奖也很有把握。虽然影片获得11项奥斯卡提名,仅次于《林肯》,但演员类大奖欠奉。李安凭借《断背山》曾经登上过奥斯卡的领奖台,但今年最佳导演奖的竞争更为激烈,最佳影片方面的竞争力也略显不足。(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