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巡礼:名著名片《悲惨世界》

2013年01月30日21:5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导演:汤姆-霍伯(Tom Hooper)

  主演:休-杰克曼(Hugh Jackman)/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罗素-克劳(Russell Crowe)/阿曼达-塞弗里德(Amanda Seyfried)

  类型:剧情/歌舞/爱情

  分级:PG-13

  成本:6100万美元

  电影资料页

  剧情简介

  《悲惨世界》根据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在1862年完成的小说巨作改编,故事设定在19世纪的法国,主人公冉阿让是一名出狱的囚犯,在狱警贾维的苦苦相逼下苟活。当他出狱后遇到了女工芳婷的女儿珂赛特,而两人的命运也就此改变,他们见证了法国大革命后社会的混乱,帝制的复辟,青年的热忱,《悲惨世界》被称为法国大革命时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故事涉及的篇幅之长、人物之多、阶级之广为人们展现了特殊历史时期的芸芸众生相。

  影片评析

  奥斯卡级《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的导演汤姆-霍伯首次执导音乐剧,加上同样头顶奥斯卡光环的罗素-克劳,以及拥有强大观众缘的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这些人在一起制造出了积极的化学反应,让《悲惨世界》成为了不可多得十分具有戏剧冲击力的音乐剧电影。和其他音乐剧电影不一样的是,《悲惨世界》通篇没有“正常”对白,全部以歌唱的形式出现。

  电影的张力和音乐的表现力结合在一起制造出的结果绝对不是1+1=2那么简单,汤姆-霍伯大胆采用现场演唱的表演方法使得《悲惨世界》更具冲击力,现场的钢琴伴奏通过耳机直接送到演员耳中,有些唱段听上去并不是那么完美,但正是这个原因使得电影更加真实。当然,这对演员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相对普通对白来说,歌唱使得演员们NG的次数大增,一个镜头拍上30、40次都是家常便饭。汤姆·霍伯在片中大量使用移动镜头和特写,创造了一种在舞台音乐剧上得不到的亲密质感,让演员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假如奥斯卡有最佳群像奖,那《悲惨世界》应该毫无疑问捧走奖杯:休杰克曼扮演的冉阿让唱功无可挑剔,他在监狱中虽唯唯诺诺但不失尊严,在权位上公允公正又亲切宽厚,在革命中舍身救人毫不犹豫,冉阿让角色跳跃较大,休杰克曼的表演丝丝入微,通过不同体态的塑造和唱腔的转换向观众展示了从中年到暮年的自然变化。至于罗素-克劳扮演的贾维也是片中十分重要的角色,虽然这位奥斯卡影帝的唱功备受诟病,但他却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贾维形象,这个贾维和舞台音乐剧有所不同,不是那么刻板的传统生硬,而带有了几丝摇滚风格。比索普教父的扮演者寇姆-韦尔金森(Colm Wilkinson)是音乐剧版本的冉阿让扮演者,在电影中的亮相引得观众阵阵呼唤,就连休-杰克曼都表示,“冉阿让的一生都以比索普教父为榜样,正如我,我的表演就是以寇姆-韦尔金森为榜样。”

  如果没有看过舞台音乐剧的观众可以通过《悲惨世界》10周年和25周年现场演唱会来了解这个故事的音乐剧版本,汤姆-霍伯在电影中没有过多的改编,唱段与唱段也使用了舞台音乐剧的经典方式进行转场,值得惊喜的是电影中的很多配角都是《悲惨世界》舞台音乐剧的原班人马,在强大音乐表现力、顶级明星阵容的帮助下,加上炫目的视觉特效,整部电影带来的强烈荡漾之情在这个颁奖季中数一数二。

  媒体综评

  华尔街日报——这个版本的《悲惨世界》让你觉得紧张,有时甚至是惊悚,强烈的感情借助音乐自然流露而出。

  滚石杂志——《悲惨世界》除了是一场眼睛与耳朵的盛宴外,还是一段充满着幽默、心痛、浪漫的史诗。和这样的佳作相比,片中瑕疵都可忽略。

  今日美国——根据最流行的舞台音乐剧改编的《悲惨世界》电影收到不俗的效果,虽没有达到极好的水平,但也精彩。感谢导演汤姆-霍伯,电影是对舞台音乐剧的绝妙模仿。

  奥斯卡前景

  休-杰克曼塑造的冉-阿让可以载入《悲惨世界》改编史册,曾获得过托尼奖的休-杰克曼终于得到了在大银幕上一展歌喉的机会,而他也出色地把自己毫无保留地都奉献了出来,每一次的青筋暴露,每一次后槽牙的颤抖,都说明休-杰克曼是在用生命演绎这个角色。安妮-海瑟薇演绎了最经典的唱段《我曾有梦》(I dreamed a dream),演唱压抑而动情,感人至深,她略带虚弱的唱腔惹人怜爱,这个为角色不惜扮丑的女演员在奥斯卡女配众多对手中有一定胜算,此前她也捧走了金球奖女配等在内的诸多奖项。(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