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届柏林影展颁奖 《孩童姿势》夺金熊

2013年02月18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孩童姿势》海报
《渺生一页》海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振国)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办颁奖仪式。本届柏林电影节鼓励电影展现现实,除了讲述富豪母亲想方设法“救”儿的《孩童姿势》外,电影《渺生一页》揭露穷人无钱做手术却无人施救,也获得评委会大奖银熊奖以及最佳男主角银熊奖。智利女星宝琳娜·加西亚凭《格洛丽亚》成为柏林影后。最佳导演银熊奖则颁发给了美式喜剧《雪崩王子》的导演大卫·戈登·格林。

  跟“女性题材”有关的电影超过一半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共有19部影片参与主竞赛单元金熊奖的角逐。在10天时间内,由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担任主席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对这些影片进行了评比。

  随着女性题材影片《孩童姿势》胜出捧得金熊奖,外界才醒悟过来本届柏林电影节原来是女人当主角:在19部竞赛影片中,涉及女性题材或女性视角的影片超过了一半以上。其中,获得金熊奖的《孩童姿势》讲述了一个富豪母亲的故事:她32岁的儿子超速驾驶伤及无辜,有孩子因车祸罹难,片名的含义就是指孩子离世时的伏地姿势,为了儿子免于牢狱之灾,她做出了种种努力,甚至不惜采取非法方式。影片中既有天性驱使的母爱,也通过病态的母子关系揭露了人性中的丑陋、自私、冷血。

  实际上,从电影节放映的首部竞赛片《天堂:希望》到最后一部放映的竞赛片《狂妈上路》,以女性为主角的影片贯穿了电影节全程。获得最佳女主角银熊奖的影片《格洛丽亚》讲述的也是中年女性追求人生幸福的故事。

  《无主之地》导演奉献新作《渺生一页》

  改编自新闻事件的《渺生一页》同样也大力批评社会现实:一对生活在波黑山区的中年夫妇靠捡垃圾为生,临产前发现孩子已流产,急需手术对付后遗症。无力支付高额手术费的夫妇二人到处寻求帮助,但现实中的好心人或救助机构迟迟未出现,却令他们陷入绝望。该片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的《无主之地》曾经成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电影能对现状有所改变。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