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姿势》牵走金熊 华语片无缘折桂

2013年02月18日10:57  沈阳日报
《孩童姿势》主创领奖 《孩童姿势》主创领奖

  本报讯(记者 唐晓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收锣。最受瞩目的金熊奖由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获得,美国戈登的《雪崩王子》摘得最佳导演银熊。华语影片与各奖项无缘。

  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描述了一位母亲对儿子无条件的爱。60岁的科尔内利娅对已成年的儿子依然怀有极强的控制欲,儿子一直在为摆脱她,寻求 “独立”而抗争。当这位母亲得知儿子开车撞死一名儿童后,便使尽浑身解数帮助儿子免除牢狱之灾。然而,她的这种令人窒息的爱却难以得到儿子的认可。影片凭借紧凑的情节变化以及细腻的情感刻画,一举夺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此外,曾以《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丹尼斯-塔诺维奇以《渺生一页》获得评委会银熊大奖与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令人意外的是,由美国喜剧导演大卫-戈登执导的《雪崩王子》,击败众多高手拿下了最佳导演银熊奖。宝琳娜-加西亚则凭借《葛洛莉亚》击败《卡蜜尔的1915年》中的朱丽叶特-比诺什,夺得最佳女演员奖。来自法国的著名纪录片大导演克劳德-朗兹曼,获终身成就奖。

  本届柏林电影节,虽然没有华语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但在周边的单元参与了奖项的角逐,可惜最后还是无缘折桂。在论坛单元展映的内地导演权聆的《陌生》入围了最佳处女作奖,杨瑾导演的《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入围了儿童单元水晶熊奖,周燕的《巴比伦少年》入围了短片竞赛单元,只有纪录片《玉门》在“论坛”延伸单元;此次也有3部中国台湾地区电影参加柏林电影节,《逆光飞翔》入围了青少年单元水晶熊奖,而由范晓萱、任贤齐主演的《明天记得爱上我》在“全景”单元展映,《甜·秘密》在论坛单元展映,不涉及奖项。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