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首周2600万票房列当周第三

2013年03月06日11: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首日500万多一点,观众离场率高……这些不利消息让人对这部质量优良的音乐剧电影捏把汗。幸好实情扇了传闻一个耳光。   

  南都鉴定:演员的现场演唱和歌剧版没法比,改编和情绪调动上也引来一些非议,但若是近几周要到电影院看一部戏的话,《悲惨世界》当然是首选。

  南都讯 记者陆欣 实习生麻乐 好莱坞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排片量锐减,状况“悲惨”?在这部片上映前及“首日票房仅500万”的消息传出后,部分业内人士担忧观众对这部音乐剧电影的接受程度,网络上甚至出现“中途退场率超高”的传言。实情是否如此?南方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电影院,发现黄金时段上座率有六七成,在周二中午非黄金时段也有观众入场,并从头看到尾。大部分观众对于影片持赞许意见。在新浪微博上,包括李冰冰[微博]在内的大V们发帖力荐该片。

  据《中国电影报》综合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及院线数据显示,该片首周四天斩获2600万票房,在上周内地票房榜上位居第三位,仅次于《西游降魔篇》与《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这个成绩在受访的影院经理及影评人看来已经“出乎意料”,因观影门槛所致,未出现井喷式的观影热潮也在情理之中。微博“电影票房帖吧”发布的全国20大城市电影排片数据也显示,从2月28日上映到昨天为止,该片的每天排片量保持在3000场左右,市场占有率在11%-13%之间浮动,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形。

  影评人分析

  “希望越来越多观众发现,音乐剧也会很好看”

  万达影城的陆尚永告诉记者,在上周,《悲惨世界》的上座率还超过《特警判官》、《劫案迷云》以及《侠探杰克》,虽然后三部影片都是批片,但个个来头不小,有阿汤哥、尼古拉斯·凯奇等大牌明星。《悲惨世界》能斩获2600万的首周票房成绩名列单周第三,知名影评人周黎明[微博]分析认为明星阵容、奥斯卡获奖、世界名著题材以及宣传等多方面都在起积极的作用,“真的是出乎意料!”周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会发现,音乐剧也会很好看。”他分析,音乐剧电影是否能受到更多中国观众的喜欢,关键还是看电影的题材与音乐。以《悲惨世界》为例,这两点都很有吸引力,“影片的音乐旋律性强,很流畅,朗朗上口,就像是一首高级的流行歌曲,而且英文歌词也不难懂。”

  名人力荐

  ●李冰冰(演员):一个天才的导演带领一群天才的演员,歌剧般演绎了一个伟大的故事。深深的震撼,泪流满面。

  ●陈数[微博](演员):哲人说:喜剧是让你向下面看人,亦是说你是高高在上的;而悲剧是让你朝上面看人,说明你在人之下的。《悲惨世界》作为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全明星阵容的电影版令人赞叹。我知道这样的电影在中国或许不是票房大卖的类型,但还是希望大家进入影院感受、了解这部优秀的音乐剧。

  ●和菜头(专栏作家):拜托大家提振精神,认真看一遍《悲惨世界》。我个人强烈推荐,看完电影,可以找一下音乐剧的DVD,看看现场版。我知道大家都很忙,需要短平快的娱乐,需要可以快速消化的文化产品。但是,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些东西,需要静下心来,花一点时间欣赏。真的,你不会吃亏的,在美上你永远不吃亏。

  ●鹦鹉史航[微博](编剧):看一次《悲惨世界》,就要经历一次伽夫罗什(Gavroche)的死亡。这很难熬。就像《美国往事》小多米尼诺的死。小孩子的死,让什么都徒劳。何况是伽夫罗什,巴黎所有的孩子里最好的那个孩子。

  ●周黎明(影评人):每回看《悲惨世界》泪点居然很不同。最早是为珂赛特和马里尤斯一见钟情,以及爱波宁的痴情而流泪;后来当然是因“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澎湃激情而感动;这两次看,发现最动容之处转移到了神父送银器给冉阿让以及冉阿让去世的段落。小时候觉得冉阿让很假,现在才觉得他代表着最伟大的爱。Viva雨果!

  ● 图 宾 根 木 匠(影 评 人):D a n ie lHuttlestone扮演的G avroche太酷了,我觉得他比安妮·海瑟薇演得好多了,(他)死的时候(我)眼泪哗哗地。

  (来源:新浪微博)

  链接

  你可能不知道的《悲惨世界》

  ●扮演马利·尤斯的英国演员埃迪·雷德梅尼透露,“路障大战”那场戏里5个摄像机并机录制,五位摄影师穿上农民的衣服混在人群中拍摄,雷德梅尼演戏时根本不知道摄像机在哪里。

  ●影片布景经常使用真实物体做道具,例如马粪就出现在一些场景中。而安妮·海瑟薇独唱《I D ream ed AD ream》一幕,场景周围堆着成千上万腐烂的鱼,鱼的尸体臭气熏天,还夹着腥味。

  ●音乐剧里与主教一起唱歌送冉阿让辞世的是艾潘妮,而电影中换成了芳汀与主教合唱。

  ●导演汤姆·霍伯受到了“他只不过把音乐剧搬上银幕”的非议。其实早在2005年,制片人卡梅隆·麦金托什就确定电影版《悲惨世界》将从享负盛名的同名音乐剧改编而来,汤姆·霍伯是他一直想寻找的愿意使用音乐剧为蓝本创作的导演。

  ●除《I SawH im O nce》和《Dog EatsDog》两首歌外,音乐剧中的所有歌曲都出现在电影中。唯一加入的新歌是《突然》(Suddenly),解释冉·阿让为什么要把珂赛特从酒馆里带出来并照顾她。在整部电影中,观众共欣赏到52首歌。

  ●许多音乐剧电影在拍摄时演员只要对口型,后期才配上歌曲。但汤姆·霍伯让演员们演戏时戴上无线耳机、一边听架在不远处的钢琴定的调调一边真唱,他在片场同期录音。这样在现场录得的声音是几乎没有杂音的清唱,这些唱段在后期制作时被独立地拿出来,配合演员个人的节奏与音调重新编排所有歌曲的演奏。霍伯说此举是因为“真正演唱和对口型的时候,人们的表情包括眼神和脖子上的青筋都是不一样的。”这给演员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罗素·克劳的演唱不幸成为最受诟病的一位。

  ●休·杰克曼迅速减掉了近7公斤,以扮演狱中被迫害的冉阿让;之后又迅速增肥近14公斤,扮演担任市长之后的冉·阿让。扮演芳汀的安妮·海瑟薇,在三周之内减掉近15斤。方法是每日只摄取500卡路里热量(相当于两个苹果加少量蛋白质)。

  ●原来斯嘉丽·约翰逊、艾凡·瑞秋·伍德以及丽娅·米歇尔都曾是片中艾潘妮一角的候选人,最终这个角色还是由在音乐剧中已经驾轻就熟扮演艾潘妮的萨曼莎·巴克斯出演。结果,当几位非专业音乐剧演员的唱功受到非议之时,萨曼莎·巴克斯却备受赞赏。还有哪些演员来自音乐剧?扮演街头小顽童的小男孩DanielH uttlestone,学生革命团体中的小伙子们,以及主教和妓女的扮演者。

  ●截止到3月3日,《悲惨世界》全球票房达4.117亿美元,位居影史歌舞片票房第二位,仅次于此前《妈妈咪呀![微博]》的6.058亿美元。

  ●世界名著《悲惨世界》及其相关段落迄今为止共被拍成电影56部、电视剧8部、动画片9部,最早一版电影是由“电影鼻祖”卢米埃兄弟于1897年投拍的。

  实地调查

  中途退场的观众很少,看完的大都很赞

  通过调查走访,记者发现,黄金时段的场次上座率较高,有零星中途退场的状况。而非黄金时段进电影院的观众,虽然人数偏少,但无一提前离场。

  初衷 奔海瑟薇而来的居多,奔名著来的也不少

  周一傍晚,南都记者在正佳广场的飞扬影城进行调查。7点半开场的影厅内,上座率约有六七成。从事IT业的刘女士坦言选择观看《悲惨世界》是因为看到在网络上口碑好,而且演员皆为国际一线大牌。在随机受访的数位观众说出的演员名字中,安妮·海瑟薇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而部分观众是为影片题材及类型而来。做贸易工作的袁先生是第一次进影院观看音乐剧电影,“雨果的书涉及了很多建筑、宗教的内容,塑造了那么多人物,我很好奇导演怎样用电影的形式还原它们,也特别期待观看演员们的演技,所以就来看了。”

  离场?仅零星观众退场,他们“可能不了解影片”

  该片初上映时,“《悲惨世界》水土不服退场率超高”的传闻从网上传出。青宫电影城的杨经理接受南都采访时这样驳斥:“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据我所知,退场的情况很少。”万达影城的陆尚永告诉记者,上映的第一、二天确实有人退场,但第三、四天之后就基本没有了,“第一批观众可能不了解影片。后来的观众都是指向性很明确,奔着电影而来。”

  在记者的实地调查中,周一傍晚的黄金场次有12位观众中途离场。同场的观众李小姐也留意到有人离场,她猜测离场观众可能是因不大了解故事背景,所以没太看懂或是看不下去,“音乐剧本身就是一种区别于普通电影的艺术形式,这个版本的《悲惨世界》不像普通的电影那样提供各种细节,因为那本来就不是音乐剧的任务,音乐剧是让你心潮澎湃,今晚的《悲惨世界》就让我心潮澎湃!”而在昨日早上以及中午,在岗顶天河电影城、飞扬影城的几个场次,记者都未看到有观众离场。

  评价“完全看得懂”、“超乎预期”

  在随机抽查的观众中,大部分都持赞许态度。李小姐就赞叹称,“开始的时候会担心剧情跟不上,因为全是唱的,只能仔细看字幕。但整场看下来感觉剧情很清晰,节奏也很好,完全可以看懂。”粉丝级别的观众对于该电影版的评价也差。比如本身就喜爱音乐剧的袁先生观影后说:“非常好!超乎预期,用电影的形式拍出来的《悲惨世界》很有魅力。”

  院线反应

  市场表现超乎预期,本周排片会比较稳定

  据广州本地的院线数据显示,该片首周在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斩获263万,在个别影城发挥超常,在主打白领、情侣观众的广州飞扬影城,上映四天便夺得37.2万的好成绩。昨日,南都记者电话采访了本地飞扬影城、青宫电影城、万达影城的经理。他们都表示,该片的市场表现超乎预期,但这种“超预期”可能不会激起太兴奋的观影热潮,“属于中规中矩的表现”。毕竟音乐剧的形式,对于许多中国观众来说,还是一个不易接受的类型。对于前景,影院经理们的均认为该片会稳稳当当向前走,走得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而排片方面则会比较稳定,3月8日即将上映的一众新片对其影响反而不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