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3》首日票房过亿 中国元素露脸

2013年05月03日1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钢铁侠3》 《钢铁侠3》

  5月1日,中国影迷期待已久的好莱坞巨制《钢铁侠3》(以下简称《钢3》)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影片延续“高富帅”英雄拯救世界的路线,钢铁军团的大战也让影迷肾上腺激素爆表。但这并非重点,重点是内地上映的《钢3》是好莱坞准备的“特供版”。之前范冰冰与王学圻[微博]加盟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两人不过是在“特别开辟”出的3分钟里“打酱油”。  

  1

  特辟3分钟

  让范爷王叔露个脸

  上映首日,《钢3》就以超过1.3亿元的票房轻松刷新内地影史单日最高票房纪录。其实,《钢3》绝非好莱坞首次在华推出“特供版”。为在中国影市多分一杯羹,好莱坞片商变着花样加入中国元素。《钢3》后更有几部好莱坞大片已确定用此“杀器”来华“敛财”。

  作为好莱坞大片,范冰冰与王学圻加盟《钢3》的消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本以为中国电影人离好莱坞又近了一步,谁知上映后才知道这只是一部“特供片”。据悉,《钢3》国际版时长为130分钟,中国内地特供版则为133分钟。特供版多出的3分钟主要集中在范冰冰、王学圻身上。国际版中,王学圻扮演的中国医生仅在开头说了句“你好”,范冰冰则压根没出现。但在特供版中,王学圻不仅数次致电慰问钢铁侠,还与范冰冰有一段“实习医生范爷”的手术室谈心。  

  “特供情节”太游离

  像看两部电影

  虽有中国演员加盟,但游离在电影情节、风格之外的“三分钟特供”还是引发影迷吐槽。有观众评价,“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钢铁侠》,一部是范冰冰、王学圻扮医生救病人。”更令中国影迷难以忍受的是,即使只有3分钟,某牛奶品牌也不忘植入一个生硬广告,两位“医生”更犯了“先消毒再戴手套”“披散长发上手术台”的错误,不少网友吐槽“钢铁侠没被细菌感染死在手术台上真是命大”,还有网友感叹“第一次觉得如果是看‘删减版’就好了”。虽然引发强烈吐槽,但“特供”为《钢3》带来的收益却是难以估量的。

  2

  晒老底

  特供片知多少?特供了些什么?

  “特供版”,顾名思义,是指好莱坞专门针对中国内地市场设计专属情节的电影版本。那么,除了《钢3》,还有哪些在中国内地上映或即将上映的好莱坞电影是特供版?它们又特供了什么内容?  

  《环形使者》

  上映时间:2012年9月28日 出品公司:DMG公司

  特供内容:《环形使者》讲述一群名为“环形杀手”的成员专为大型犯罪组织暗杀来自未来的人,大老板们会把暗杀目标禁锢,并将其秘密从未来送回到过去。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演的杀手Joe在执行任务中遇到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未来的自己,因此产生出两难情节。片中,中国演员许晴饰演布鲁斯·威利斯钟情的女人,上海则是布鲁斯·威利斯的居住地。特供版中,上海外滩有不少镜头,“东方明珠”赫然在目。许晴则在片中和威利斯有两场床戏,并且说了诸如“我不想和一个杀手过日子”之类的中文台词。但在国际版中,上海外滩的镜头仅一闪而过,许晴一句台词都没留。  

  《黑衣人3》

  上映时间:2012年5月25日 出品公司:哥伦比亚影片公司

  特供内容:并非所有好莱坞大片加入中国元素都会引来好结果。《黑衣人3》中引入大量中国元素,但除了姚明头像现身特工总部名人版上的情节被完整保留,其他中国元素因为引入不当而被大量删除。

  片头,一群华人围观外星人被捕,最后被消除记忆的镜头被删个精光。片中,一段发生在中餐馆“吴园酒家”的枪战戏也遭大量删减,原定为外星人的华人老板只露了个脸,其变身外星人的情节被删除。同为外星人并担任收银员的华人女子本和威尔·史密斯有一段枪战戏,但在内地版中,该女子直接被推至墙角,吓得花容失色,恶斗情节被全删。 

  《僵尸世界大战》

  上映时间:今年6月北美上映,内地有望同步引进

  出品公司:派拉蒙影业

  特供内容:据外媒报道,影星布拉德·皮特和导演马克·福斯特合作、耗资2.5亿美元拍摄的灾难片《僵尸世界大战》将于今年6月在北美上映,该片也会在内地上映,但与北美版有所不同。报道称,该片将开启大片制作“姊妹篇”的时代,即“一部是为西方观众拍的,内容截然不同的另一部则专门针对中国市场”。

  据悉,片中,皮特扮演一名联合国危机处理人员,寻找可能毁灭世界的瘟疫的来源。国际版中,皮特发现僵尸瘟疫源自中国;在根据有关专家的建议修改后,特供版中,一些场景将在贝尔格莱德拍摄,这种瘟疫被称为“莫斯科流感”,而且据传源自军方企业,最先发现病毒的则是一名英勇的中国科学家。  

  《变形金刚4》

  上映时间:明年6月北美上映,内地有望同步引进

  出品公司:派拉蒙影业

  特供内容:近日,派拉蒙影业、中国电影频道和家赋Jiaflix Enterprises三方宣布联合制作《变形金刚4》。这一由迈克尔·贝执导的卖座系列已在伦敦开机,并将来华取景拍摄。迈克尔·贝近日现身中国,透露不但将来华取景,还将邀请中国演员加盟,中国演员在片中更有多达10分钟的戏份,陈坤[微博]、黄晓明[微博]、佟大为[微博]等被曝有望参演。但是,这部分内容不会现身国际版。

  3

  记者手记

  惊喜你就傻了 一切只是生意

  中国电影市场现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好莱坞片商因此削尖脑袋往里钻。强攻中国电影市场,必须采取新的战略,“特供”似乎是好莱坞片商找到的最佳法宝。

  相比合拍片资格难拿、条件繁多,使用特供版不仅不会影响影片海外上映的质量,还可借助中国元素这一最简单的方式制造话题,吸引中国观众掏钱买票。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片商选择“特供”这一方式来华淘金,让人不禁要问,“特供”真是如此完美的票房利器吗?乍听起来,“特供”确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买卖,中国明星用这样的方式提升知名度,为自己镀上“国际牌”;中国企业利用好莱坞电影的票房号召力为自己提升知名度,中国影迷也认为拥有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多了些“地气”感。不过,除了“特供”硬塞的中国元素,这些大片往往和中国没有任何联系,电影依然是美国价值观,特供片段就像影片生出的异卵怪胎,影迷很容易出戏。

  熟悉好莱坞市场的制片人、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近日表示,“特供版”对电影本身质量没有很大提升,对输出价值观也没有好处,“我个人不太看好它的前景。这也许是中美电影合作中的一个过渡。”有中国影评人甚至直言“特供”正是好莱坞在中国骗钱的把戏,“明明是骗土鳖的玩意儿竟有这么多人买账。”除了对电影本身的质量没有提升功能,最可悲的是渴望借“特供”走出国门的中国演员,原以为能借此打入好莱坞,到头来却仍是在家门口自娱自乐。

  本版采写 成都晚报记者 陈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