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举行宝莱坞百年纪念影展(图)

2013年05月06日11:29  天天新报
宝莱坞影视作品 宝莱坞影视作品

  印度宝莱坞是全球仅次于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大工厂,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及近年来多元化发展,让印度电影在世界影坛作用举足轻重。5月3日宝莱坞迎来100周年诞辰,印度首都新德里为此举行大型系列电影展,回顾宝莱坞一个世纪来走过的足迹。

  1913年5月,根据印度神话史诗《摩诃婆罗多》改编的故事电影《哈里什·昌德拉国王》上映,成为印度影史上第一部有记载的故事片,标志着宝莱坞电影的诞生。时光如梭,100年的时间过去了,宝莱坞如今已成为世界影坛主力之一。据统计,2012年全年宝莱坞电影产量接近1500部,有业内人士估计,在未来5年内,宝莱坞产业规模将从20亿美元增至36亿美元。

  此次在新德里举行的宝莱坞电影诞辰100周年系列影展上,5月3日展出了两部有特殊意义的本土电影。首先亮相的影片名为《孟买之音》,由4名印度本土导演拍摄4部短片组合而成,现年71岁的宝莱坞传奇影星阿米塔·巴强在片中亮相让影迷们惊喜万分。影片主题曲由阿米尔·汗、沙鲁克·汗等印度当红明星联袂演唱。在本月将开幕的戛纳电影节上,该片也将作为特邀影片展映。另一部《菲林之父》,以纪录片形式述说了印度国家电影资料馆创始人奈尔为印度电影文化传承而做出的卓越贡献。

  此外,本次百年系列影展还将展出印度影史早期的默片、黑白电影到有声电影、彩色电影等宝莱坞不同时期的电影风采,许多宝莱坞重要导演和演员的代表作品也轮番登场。

  随着宝莱坞电影影响力日渐增大,越来越多的印度电影和带有印度元素的作品进入包括中国观众在内的全球影迷的视线。2009年,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执导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拿下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令宝莱坞成为全球焦点。今年,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次让人领略到了印度风的魅力。此外,2009年的一部《三傻大闹宝莱坞》以纯正的宝莱坞歌舞范,加上感人至深的剧情走红全球,成为近年来最卖座的宝莱坞电影之一。目前,宝莱坞巨大的市场商机也吸引着好莱坞的目光,上个月,索尼影业决定增加其在印度的子公司MSM的股份比例,希望通过当地的制作团队进一步打开宝莱坞电影市场。此前制作《少年派》的美国特效公司R&H也于日前被印度特效公司普拉娜收购,显示出印度电影产业进军好莱坞的雄心。○王兴王 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