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获评委会大奖 意纪录片获金狮

2013年09月08日05:4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9月7日威尼斯当地时间晚间,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正式落下帷幕。11天时间里,涉及性、 战争、政治、家庭暴力、个人价值实现的20部参赛片都进行了放映。意大利本土纪录片《大环行路》斩获金狮,《巴勒莫狂花》中82岁的女主角获影后,而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获得仅次于金狮大奖的评委会大奖。此外,希腊年仅36岁的导演桑德罗-阿万纳斯凭借家庭暴力的《暴力小姐》获得最佳导演和影帝两项大奖。而此前被媒体一致看好,打分高居榜首的《菲洛梅娜》,仅获最佳编剧小奖鼓励。 

  华语片《郊游》获评委会大奖,蔡明亮向李康生深情表白

  惟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郊游》是台湾导演蔡明亮的新作,他之前曾说过或许该片是自己的最后一部电影,发布会上再次提及“这是神的旨意不可违背”。

  威尼斯是蔡明亮的福地,1994年《爱情万岁》以一座金狮成就了他事业起步的辉煌。他的影片探索爱情,孤独、人与人的交流障碍,透露着独特气质。新片《郊游》没有故事情节更没有剧情冲突,几个长镜头固定场景,两个孩子的游荡,一个无用潦倒的男人举着售房广告牌,在街角从早站到晚,生活就是吃喝拉撒睡,还有两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多次在各种场合表示对商业影片厌倦的蔡明亮,早就投身艺术装置等现代影像拍摄中。《郊游》汇集了和他合作多年的一帮老友,从李康生到陆奕静、杨贵媚、甚至剧中的两个孩子,也是来自同一个电影大家庭,他们是李康生的侄儿侄女,蔡明亮的干儿女。

  蔡明亮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的电影能得奖是很困难的事,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感谢评审团愿意慢下来看我的电影,感谢威尼斯观众愿意慢下来看我的电影,陪我慢慢的走 ”。获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蔡明亮再次表示将不再拍摄电影,并称这是神的旨意不可违背。他笑着说和许多人之间存在误解,他们不了解为什么影片拍得节奏如此慢,并介绍这部非常难拍的影片很美。观众需要静下来非常难,所以感谢威尼斯的观众。同时,他说影片给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可以重新思考电影的速度,我们生活的速度或者世界的速度,这是我最想带给大家的。”

  对于跟随导演20多年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新闻发布会上的蔡明亮异常动容,以近乎表白的语气说: “他很了不起,跟我这么长时间,挣不到钱,受很多苦,拍不到观众喜欢的影片,但是他没有离开我。我希望他的脸变成银幕上很重要的脸,不被忽略,非常感谢他”。此前的影片宣传手册上,导演也表示,“ 从1991年到2012年,最终我还是要说,李康生的脸,就是我的电影”。

  《罗马环城高速》获金狮,“纪录片也是电影了”

  今年的竞赛单元中有两部纪录片同时现身,这在国际欧洲三大影展上也是首次。本届威尼斯将金狮颁给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虽《罗马环城高速》是意大利著名纪录片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的新作。2008年他的首部长片纪录作品《海平线下below sea level》即获得威尼斯地平线单元大奖,以及巴黎真实电影节等众多影展奖项,并获年末欧洲学院的最佳纪录片提名。

  《罗马环城高速》是导演花了两年时间,沿着43.5公里长的公路寻找素材,然后用8个月时间拍摄而成的纪录片。记录了罗马环城公路两旁居民的日常生活,片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人彼此之间并无关联,但因为都生活在这条环形路周边,所以这条路把他们连成了一副独特的意大利风情画,影片风格诗意幽默。新闻发布会上,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对影片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说影片获得金狮是评委一致通过的结果, “我在影展之初表示希望收获惊喜,罗西的影片实现了这一点。他一个人导演了这出戏,让我们看到独特的风格,我认识他已经很久,这部影片中他风格趋于完美。影片中他对人物、空间的表现手法让我看到弗朗西斯科(记者注: 弗朗西斯科-罗西,意大利著名导演,后新现实主义代表人之一)的痕迹,纯粹而高质。

  在获奖感言中,这位意大利著名的纪录片导演表示来到影展竞赛已经很了不起,不敢想像会在威尼斯这样重要的影展上纪录片获得大奖,他谢谢贝托鲁奇和选片人给予信任 ,现在终于可以说 “纪录片也是电影了”。他将影片献给片中出现过的环路两旁的住家,同时还感谢前妻促成影片的拍摄 ,至于罗马这个城市, “我本来并不喜欢,但从拍摄这部影片开始,我就喜欢上罗马了”。

  《暴力小姐》涉乱伦和雏妓,获最佳导演和影帝双奖

  《暴力小姐》可谓今年影展上的一部惊喜,获得影帝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影片在一个对比强烈的场景中拉开帷幕,老少三代其乐融融的为11岁的女儿庆祝生日,而后者却趁大家不备,纵身跳下阳台,由此拉开一场不寻常的寻找真相的探知,并以一个触目惊心的家庭悲剧告终。这是出生于1977年的导演亚力桑德罗斯-阿拉纳斯的第二部长片,也是他第一次在欧洲三大影展上参赛,然而一鸣惊人,娴熟巧妙的执导,引领影展观众们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情感起伏经历。当评委宣布获得最佳导演奖时,媒体新闻中心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一片。影片中的男主角瑟米斯-帕诺扮演一个表演温文尔雅,实际上为了维护中产阶级的体面生活出卖女儿、暴力对待家人的男主人,不动声色的表演为他赢得影帝桂冠。

  影后82岁初涉大银幕,英美作品几乎全线沦陷

  意大利本土影片获得的第二个奖项,花落女导演埃马-旦特的处女作影片《巴勒莫狂花》中82岁的老演员伊莲娜-寇塔,已经有60年表演经验的她是初次尝试大银幕。而执导灵感四射,59个段章的冗长结构却招来非议的德国影片《警察之妻》崭获评委会特别奖。 

  英美选片在本届影展主竞赛单元占据重要比例,最后的奖项却不能说完色胜而归。凭借《乔》中精彩表演获得最佳新人奖表演奖泰伊-谢里丹得到媒体一致认可,影片中他扮演一个受到酒鬼父亲虐待的少年,而尼古拉-凯奇扮演的男人成为他的精神之父,两人在其中有精彩对戏。

  主席贝托鲁奇轮椅上颁奖,念病中女孩信获掌声

  近年来意大利本土电影和经济一样,在危机中挣扎,而电影元老阿尔贝托-贝鲁奇在影展艺术总监巴贝拉再三邀请下出山,担任影展主席,目的正是在危机中承担老一辈电影人的责任。70届威尼斯影展上的最大赢家当属意大利,在距离上次本土导演吉阿尼-阿梅利奥凭借《他们微笑的样子》斩获金狮,15年已经过去。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本届评委会主席贝托鲁奇坐在轮椅上出场,引发集体起立鼓掌的狂热致敬。贝托鲁奇在典礼上称,刚刚收到一封威尼斯小女孩的邮件。这个生病的女孩,生活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中,却苦于水城桥梁众多的特殊构建,出行困难。贝托鲁奇感谢担任评审团主席期间,威尼斯城市和所住宾馆给予的特殊照顾,令坐在轮椅上的他行动方便。借此机会他呼吁市政府可以做出努力改善城市设施,让和他处于同样境遇的病人有机会走到威尼斯街上,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乐趣。发言赢得了在场记者又一次热烈掌声。

  此外,据主席贝托鲁奇透露,此前大获好评的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有关拉姆斯菲德的政治传记《不知为知之》,因为将话语权交给一个制造了战争和无数死亡的政客,而受到部分评委抵制,无缘奖项。

  (新浪娱乐威尼斯特派报道团  刘敏/文)

(责编: cak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