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穿越火线》颠覆好莱坞口味

2013年09月11日1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士兵掩护女主人公“穿越火线” 士兵掩护女主人公“穿越火线”

  进口大片=好莱坞大片?NO!如果你已经对那些看了开头就能猜得到结局的好莱坞大片感到腻烦,那么,将于9月13日公映的《穿越火线》或许会是一道让你舌尖振奋的新菜。

  这部俄罗斯大片不但填补了近年电影市场战争题材奇缺的空白,而且全然颠覆了内地影迷已经熟悉的美式口味。昨日,这部新片在广州进行试映,获得了多数媒体和观众的好评。

  有一种战争叫冷酷无情

  战争是怎样的?好莱坞的战争片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色彩——为了正义,为了自由,为了全人类的幸福,士兵们抛头颅洒热血。但在俄罗斯人眼中,战争更接近于它的真实形态——所到之处,吞噬一切生命。剧组动用了近2000名士兵和近万人的群众演员,最后,出场的角色几乎死绝了;苏-24轰炸机、M4机枪、T-72坦克、达纳火箭炮等先进武器纷纷亮相,但它们的作用不是炫耀,而是让你在105分钟里被它们吞噬生命的能力频频倒抽冷气……有评论者说,好莱坞的战争片往往拍得像史诗,但俄罗斯战争片更像一部真实的纪录片。

  ——但是,却没忘了人性

  这场再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战争的电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哪一段?有意思的是,很多观众想起了一段不起眼的情节:女主人公在俄罗斯士兵的帮助下终于救到儿子,但在抵达安全之地之前却偶遇格鲁吉亚士兵,本想杀了这对母子的格鲁吉亚士兵却在听到一句“如果你遇险,想想你的母亲会怎么做”之后,决定开车送他们离开。有评论说:“相比起好莱坞电影单纯的黑白分明,俄罗斯电影往往更趋向于暧昧不明的灰色,但最深刻的人性往往在后者之中体现。”

  有一种视角叫灰头土脸  

  好莱坞大片往往对每一个镜头都进行精密计算,因此电影会给观众一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流畅感——看着很舒服,看完就忘了。但是,“意料之中”绝对不是俄罗斯电影的追求——炮弹落地时溅起的一道泥浆、平民逃亡时推倒的一道烂墙,甚至主人公从大爆炸中驾车逃生的场景都拍得叫人意外:从炮火中出来的不是主人公挂满胜利光辉的面孔大特写,而是一辆被灰尘覆盖到玻璃都变得不透明的破车……就在这些“脏乱差”的细节里,一种生命跟战争相遇的真实感扑面而来。

  ——但是,却没忘了霸气

  不过,如果你以为美国人总是把自己拍得光彩照人而俄罗斯人总是灰头土脸,那就错了。俄罗斯人霸气起来,才真的叫人“叹为观止”。《穿越火线》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在这部奋力追求真实感的战争片里,充满了各种比“超人”还要强悍的士兵和平民。不具备任何战斗技能的女主人公,为救儿子力拼装甲车甚至大坦克;俄罗斯士兵随手击毙各种躲在隐蔽处的狙击手,敌人都死了而己方最大的损失就是有个人被击中了屁股……难怪有观众评论,这不仅超越了“真实”的范畴,甚至达到了“科幻”的境界。 

  有一种英雄叫面无表情

  当《穿越火线》的女主人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邂逅了身为俄罗斯士兵的男主人公,观众都以为接下来会上演“英雄救美”的情节,好莱坞大片不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吗?因此,当男主人公第一次把女主人公赶下车,留她孤苦伶仃地站在炮火里,很多观众都惊呆了。两人的第二次相遇,男主人公依旧铁面无情——他告诉女主人公,对不起,你要找儿子就先陪我们完成任务。最后,这位英雄索性把地图交给女主人公:我脱不开身,你自己去救儿子吧!有观众表示:“直到影片的最后一秒,我还在期待男主角突然出现在女主角面前,但字幕都出了他还没来——天啊!” 

  ——但是,却没忘了浪漫

  虽然男主人公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但看完影片,你绝对不会觉得“这个男人太讨厌了”。事实上,这位“扑克脸”的俄罗斯英雄只靠一个镜头就挽回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心。因为任务还没完成,他不得不让女主人公自己去找儿子,但在那之前,他一边面无表情地对她进行“临时训练”,一边捏碎一颗核桃,将核桃仁递到她手中。先别管“单手捏核桃”是不是属于“超能力”,在全片都如此冷静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这么一个狗血镜头,还真让人感动到半死!

  看片请注意

  这真的不是“俄版《变形金刚》”

  因为《穿越火线》的海报中出现了重型机甲,预告片中也有坦克和装甲车“变身”的镜头,不少人都以为这是一部“俄版《变形金刚》”。还有人调侃:“是不是在《环太平洋》中,俄罗斯机甲的表现太差,就拍了一部《穿越火线》来雪耻?”非也,这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战争片——它的背景是2008年8月8日发生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真实战争。关于这场战争,美国人也曾做过“同题作文”——跟《穿越火线》立场完全相反的《五日战争》。

  电影所谓的“科幻”元素,都来自一个小男孩的幻想——敌人变成“火龙”和“机械豹”,保护他的父亲和母亲则化身为“变形金刚”。对于这种幻想与纪实的结合,有影评人表示:“用一个不知死亡为何物的孩子的视角,将战争变成游戏,这还真的只有俄罗斯人才敢玩!”更何况,这些“幻化”的特效效果不错,一眼就能看出它确实耗资昂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