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影节即将开幕 施隆多夫首度来华

2013年09月23日13:03  新浪娱乐 微博
《海的黎明》电影海报 《海的黎明》电影海报
《乱世启示录》电影海报 《乱世启示录》电影海报
《推销员之死》电影海报 《推销员之死》电影海报
沃尔克_施隆多夫 沃尔克_施隆多夫

  新浪娱乐讯10月12日,由德国电影协会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举办的首届德国电影节将在北京奥迪city开幕。德国电影界的的著名导演和演员将给中国观众带来自己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著名德国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雅瑟敏•萨穆德里(Yasemin Samdereli)、安德里斯•维利尔(Andres Veiel)、亚历克丝•施密特(Alex Schmidt)以及著名演员拉斯•艾丁格(Lars Eidinger)等。《欢迎来到德国》、《芭芭拉》、《汉娜•阿伦特》和《啊!男孩》等近两年的10部德国最新影片在将于10月12日至26日两周内先后在北京、成都、深圳和沈阳四地展映。与德国电影节同期举行的还有“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及多场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这一系列活动将使中德两国电影从业者和电影爱好者有机会交流学习,洽谈合作。

  大师归来 施隆多夫首度来华

  作为“新德国电影四杰”之一的沃尔克·施隆多夫,其作品大多以关注德国当代社会现实和改编文学作品的电影见长,对待德国纳粹时代、当代德国社会极右派、极左派恐怖分子等题材针砭时弊。施隆多夫并非是高产的导演,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深深烙着个人的印记,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电影视角也由反思历史转移到了对待残酷现实的批判。从早期的《莉塔传奇》、《十分钟年华老去》、《第九天》到后期的《科姆巴赫穷人的暴发》、《丧失名誉的卡塔琳娜·布鲁姆》。其中集大成者则是1978年导演的影片《铁皮鼓》,该片以一个侏儒一生的颠簸遭遇和奇特视角来揭示特定时期德国民族的历史和纳粹的丑恶,以儿童的视角抨击成人世界的虚伪和丑陋,尤其是纳粹的罪恶和荒唐行径。整部影片充满黑色幽默,对纳粹的兴起作了独到而尖锐的抨击。此片为施隆多夫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戛纳金棕榈奖两项大奖。这次德国电影节期间,施隆多夫将于10月12日来到北京出席电影节开幕式,10月13日为“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揭幕,此后前往此届电影节展映城市成都,与那里的观众零距离交流。

  三部大师级作品首次在华公映 电影巨匠亲自解读

  这次在“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中,观众能看到三部在各大国际电影节获得殊荣的影片:《乱世启示录》、《推销员之死》及《海的黎明》。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乱世启示录》德文名为《食人魔》,讲述了一个法国战俘亚伯在战争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思。以亚伯的故事展现纳粹的罪恶以及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平稳冷静的画面更见其洗练从容的一面。片中斗篷披风的马骑、树林、城堡、仪式等影像,都让整部片子的调子更像是在述说一则神话传奇,也因此跨越了时空而获得纵深的启示。曾获“普利策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奖”和 “托尼戏剧音乐奖”的《推销员之死》改编自阿瑟·米勒同名戏剧,主要讲述了推销员威利常常幻想自己变成某为名人,然而在残酷、压抑的现实面前,他却始终郁郁不得志,生活和幻想将他夹在理性和理想之间,无法喘息。《海的黎明》则聚焦德国纳粹秘密残杀150法国青年的真实史实,摄影机以冷静旁观的视角讲述了在33个小时内27个俘虏命丧德国士兵波尔之手的故事。三部影片风格不同、视角不同,但同样直视德国社会弊端、人性压抑以及纳粹的残暴,引人深思。展映期间,导演施隆多夫不仅亲自为回顾展揭幕,还将和中国的观众、媒体一同观看并亲自解读三部影片,为影迷和媒体答疑解惑。此外,他还将向中国观众推荐其刚刚出版的自传《光•影•移动:我的电影人生》中文版,揭露导演生涯所思所想,和中国的观众及电影人一起交流互动,增进了解。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