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2013年暑期档十大输家10-6

2013年09月23日11:16  新浪娱乐 微博

  三、2013年暑期档十大输家 No.10-No.6:

《赤焰战场2》《赤焰战场2》

  No.10 《赤焰战场2》Red 2

  北美票房:5277万美金

  全球票房:1.23亿美金

  影片成本:8400万美金

《宿醉3》《宿醉3》

  and 《宿醉3》 The Hangover III

  北美票房:1.12亿美金

  全球票房:3.51亿美金

  影片成本:1.03亿美金

  思前想后,我终究还是在十大loser中搞出并列之“衰”,因为每次盘点时总有那么几位会激发你“不得不黑”的欲望。2010年的《赤焰战场1》看中了海伦-米勒“女王”般的名气和票房号召,于是集结同样老到头发脱落骨质酥松的布鲁斯-威利斯和约翰-马尔科维奇等人组建了“夕阳红特工队”,当年马尔科维奇一句“Old my ass!”的怒吼估计吼出了“敢死队”众人的一口恶气。看爷爷奶奶当特工的噱头也如期奏效,仅北美地区的票房入账就高达9038万美金。于是时隔三年之后,顶峰娱乐又故技重施,除原班人马悉数回归之外,为了继续拉高平均年龄,又请来了安东尼-霍普金斯和发福严重的凯瑟琳-泽塔-琼斯“充数”。当然,导演也没有一根筋走到底,“敢死队”不还招募了“锤弟”入营么?于是又请来李秉宪脱脱衣秀秀肉打打酱油,在无良恶搞的基础上继续打打杀杀子弹横飞。可惜的是,如今的观众那是比圣斗士还难伺候,同样的招数第二遍绝对无效,北美地区的总票房勉强突破5000万,多元文化背景的演员阵容也未能刺激海外票房。一群老肌肉男的“敢死队”好歹迈入了三部曲节奏,“夕阳红”是否就此终结呢?

  至于《宿醉3》的出现纯粹是因为我觉得不选它对不起观众,作为“黄赌毒”、“不要脸”、“秀下限”、“致贱无敌”系Dirty性喜剧的开创者,“宿醉”系列比“美国派”等传统性喜剧的升华之处在于:“宿醉”激发了人们内心“豁出去”的冲动——不就是不要脸么!不就是不穿裤子么!谁怕谁啊!然而《宿醉3》的败点也就在这儿!也许是因为第二部几乎照搬了第一集的模式被骂的太凶,主创人员一时心虚表示会“另辟蹊径”,而这所谓的“蹊径”就是开搞惊悚式氛围和动作路线。这一招可谓昏头到家,主创人员缺乏秀下限到底的勇气,结果就是一股“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氛围弥漫而出,观众无不产生出“裤子都脱了你却给我看这!”的愤恨感,海外论坛“我要的咪咪呢?我要的露点呢?我要的下体呢?”之类的哀嚎声四起。虽然肯-郑同志还是坚定地充当淫贱之角,但相比第一部中裸体跳出机车后备箱的“骇俗”之举,第三部中的吃吃狗粮实在是太过小儿科。也难怪《宿醉3》成为系列最差,落得“晚节不保”。

《波西杰克逊与魔兽之海》《波西杰克逊与魔兽之海》

  No.9 《波西杰克逊与魔兽之海》 Percy Jackson:Sea of Monsters

  北美票房:6247万美金

  全球票房:1.65亿美金

  影片成本:9000万美金

《圣杯神器:骸骨之城》《圣杯神器:骸骨之城》

  No.8 《圣杯神器:骸骨之城》 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

  北美票房:3000万美金

  全球票房:6830万美金

  影片成本:6000万美金

  作为“后暮光”时代的作品,《波西杰克逊》与《圣杯神器》的出现并非偶然,2010年《波西杰克逊与闪电窃贼》试图拷贝“哈利-波特”系列的成功经验,在启用三位新人主角的同时,攒出肖恩-宾、乌塔-瑟曼、皮尔斯-布鲁斯南、凯文-麦克基德等等的全明星成人阵容,可惜最终票房还是一落千丈,9500万美金的投入仅收回8876万的票房,让这个系列基本宣告终结。而《魔兽之海》还能被拍出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饥饿游戏》的成功运作,“饥饿”项目的大赚特赚让无数片商看到了青少年消费市场的潜力,也看到了成功拷贝“暮光”的希望!于是在闪闪黄金诱人的光芒下,同样是改编自青少年畅销小说的《圣杯神器》、《美丽生灵》、《宿主》以及备受瞩目的《分歧者》纷纷上马,无数俊男美女以各种造型或科幻或魔幻或动作地闪亮登场。

  不过市场永远不可能被无限挖掘,“僧”多必然造成“粥”少,《美丽生灵》、《宿主》还有《温暖的尸体》票房相继告急。今天两位不幸上榜的主角也不可幸免同样亏到血泪沾巾。“哈利波特”系列、“暮光之城”系列和“饥饿游戏”系列的火爆票房,全部建立在原著小说全球热销且长达数年的人气铺垫基础之上,波西同学和圣杯神器,还是回去练几年再来吧!

《蓝精灵2》《蓝精灵2》

  No.7 《蓝精灵2》 The Smurf 2

  北美票房:6894万美金

  全球票房:2.20亿美金

  影片成本:1.05亿美元

  真人与动画结合影片是好莱坞喜闻乐见的模式之一,从始祖级影片《欢乐满人间》开始,到技术革新之作《谁陷害了兔子罗杰?》再到乔丹参演的《空中大灌篮》,每一部影片都能获得出其不意的巨额票房。于是在2010年,一直试图杀入动画领域分羹却又一直效果不佳的索尼正式宣布,他们不会用全3D动画的模式打造“蓝精灵”,而是采用真人与动画结合的方式,走蓝精灵“穿越”到现实世界的“穿越路线”。而这一策略也收获了预期效果,1.10亿美金的投入换回北美地区1.42亿美金的票房入账,全球总收入更是高达5.63亿!

  两年后,索尼公司准备如法炮制再次捞金,若是你觉得系列第一部剧情已经够弱(此弱为“弱智”),那相信第二部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战斗力和智商均为负值的反角格格巫,不知所云的“精灵汤”,还有估计真是没法编了才搞出的“灰精灵”。影片面向人群从儿童直接跌落至幼儿水准,纵使制片人搬来了帕特里克(是人都知道他是基男还让他演老爸和老公……)和“欢乐合唱团”的杰玛扩充真人演员阵容,但观众的智商依然不容无视,你对我不仁自然也别求仗义。《蓝精灵2》的开画票房仅是系列第一部的半数左右,最终累积同样也打出五折,即便如此索尼公司还是高调宣布系列第三部立项,并将公映时间定在2015年的暑期档。虽然这是作死的节奏,但至少烂也要烂到死的气魄值得《宿醉》剧组学习……

《极速蜗牛》《极速蜗牛》

  No.6 《极速蜗牛》 Turbo

  北美票房:8122万美金

  全球票房:1.59亿美金

  影片成本:1.35亿美金

  更换新东家自然会经历一个阵痛磨合期,但没想到梦工厂的阵痛期会如此之长。去年年底梦工厂正处于和老东家派拉蒙剥离、准备嫁入新东家福克斯的动荡阶段。不过即便如此派拉蒙还是为《守护者联盟》的宣传尽心尽力,毕竟在动画小年中动画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不看僧面也的看钱面吗!然而《守护者联盟》的暴死依然是2012年最大悬疑,也让梦工厂步了迪士尼2011年的后尘在近几年中第一次丢掉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的提名。

  进入2013年后,已经“合体”完毕的梦工厂重整旗鼓,以《疯狂原始人》和《极速蜗牛》两部动画分别进军春季档和夏季档。从档期选择上来看,梦工厂显然对《极速蜗牛》更有信心,否则也不会选择寸土寸金的暑期进行“投放”。其实梦工厂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速度与激情”系列引发的“速度飞车”浪潮正劲,《马达加斯加》制作团队的入驻保证影片质量,而励志题材更是动画电影百用不衰的法宝。可惜的是,“百用不衰”与“老套”只有一线之隔,飞车题材真人版火爆动画版无聊,而从动画特效上而言,《极速蜗牛》也没有太多的长进。而更重要的是,《神偷奶爸2》和《飞机总动员》的前后夹击,让“蜗牛”彻底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当然,实际上“奶爸”并没有将“蜗牛”作为对手,一如当年索罗斯套冲基金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不小心弄残韩日纯属无心之举。“奶爸”一脚踩扁“蜗牛”同样是没有半点“恶意”,君不见“腰斩”《怪兽大学》的财路才是第一要务么?而《飞机总动员》的“千年杀”更是无从指责,毕竟“飞机”是在“影史向来无动画”的8月份登陆,硬是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后来者居上瓜分动画市场。看来不论是动画制作还是市场选择,加入新东家的梦工厂都得仔细拿捏……戴威/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