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重拍《斯大林格勒》 俄罗斯导演答疑

2013年10月29日17:16  北京晚报
《斯大林格勒》海报 《斯大林格勒》海报

  疑问一

  为什么斯大林格勒有市民跟德国士兵交往

  “我们本来是在电影中设计了一名来自中国的士兵,但是当我们跟这名演员接洽的时候,发现对方实在是太贵了,我们根本请不起。”昨天下午,《斯大林格勒》的导演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通过视频接受了记者采访,在快要结束的时候,他的这句话一下子引起了在场记者们的好奇,在大家的追问声中,导演终于说出了这位明星的大名——周润发。

  作为“二战”时期最重要的具有转折意义的战役之一,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惨烈程度已经被多部电影详细地描述过,前苏联和德国都拍摄过《斯大林格勒》电影。这部投资3000万美金、10月31日在国内公映的《斯大林格勒》对于一名俄罗斯的导演来说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大制作。该片由索尼哥伦比亚出品,将代表俄罗斯参赛冲击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

  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说,自己在收集资料的时候,专门拜访了多名当年参加过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战士们,这些人当年大多是小孩,跟以往历史书中描写的情况不同,他发现,在当时德军短暂占领斯大林格勒后,很多占领区的市民们并没有跟德国士兵完全断绝往来,“他们有些人还会送饭给德国士兵吃,”还有,有关德军和当地女孩交往的事情也真的发生过。

  “这些消息对于我来说非常震撼,”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说,他觉得,以往的前苏联战争电影中,都把德国士兵表现得毫无人性,但是他的调查颠覆了此前一贯的德军形象,“他们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抓住了这一点,在新拍摄的《斯大林格勒》中设置了一名普鲁士贵族出生的德国军官,就像斯皮尔伯格拍摄的《辛德勒名单》中的德国军官阿曼一样,他在片中也无法遏制地爱上了一名当地的女孩。此外,片中还设置了一名留守在“家里”的苏联女孩,她跟守卫在一栋楼里的五名苏联战士的感情交流构成了影片中两条主要的情感线。

  “这样大胆描写德军军官跟苏联女孩的感情,会不会激起俄罗斯观众的反感?”有记者问道。这一点,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毫不讳言,“是的,的确有一部分观众感到不太舒服,因为这颠覆了他们以往的国家意识形态主流层面的德军形象,但我相信大部分的观众还是能够接受这种更加人性化的表现方式的,”他自信地说。

  疑问二

  为什么不想把这部电影跟好莱坞扯上关系

  战争已经过去了72年,还会有多少人记得那场惨绝人寰的残酷战争?结果,不管是俄罗斯还是在中国做的调查,两者都显示,居然有三成以上的观众压根就不知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好多人已经忘记了历史!”导演这样感叹道,“我希望已经忘掉历史的这些人能够再一次走进电影院,去观看那段历史。”

  “你们中国人如何看待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导演有点好奇地问起在场的记者,当大部分记者回答道:根据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这是二战的转折点。在翻译译完这些话后,导演松了一口气,“谢谢你们!”

  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导演的处女作是2005年反映阿富汗战争题材的《第九连》,该片以2560万美金成为俄罗斯当时票房高收入的领跑者。他的父亲谢尔盖·邦达尔丘克是前苏联国宝级的电影导演,他1968年拍摄的电影《战争和和平》在世界范围内享受很高的荣誉,但是在拍摄《斯大林格勒》这部电影时,老爷子已经去世了。导演透露,自己曾经问过父亲身边的朋友们,自己该如何拍摄这部电影,“他们对我说,你父亲就是最好的证明,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拍摄就成。”

  让人意外的是,对于这样一部表现大胆的战争电影,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在拍摄前并没有受到俄罗斯相关部门的阻挠,“我在拍摄之前跟不少军事部门有过交流,俄罗斯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不管他们反对还是支持,都不会影响我对影片的拍摄,他们也没有提具体的各种限制,对于很多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心中最喜欢的还是有人性的电影。”

  《斯大林格勒》是首部采用3D同步拍摄的战争电影,也是首部与IMAX格式宽银幕相匹配的影片。除了片中根本没有出现战争电影中常见的最高指挥官和领袖人物形象外,该片为了营造逼真的战争环境,更是专门花费了500万美金在摄影棚中搭建了一个斯大林格勒的城市布景,“我要声明一点,这不是一部好莱坞电影,这是一部有好莱坞技术支持的俄罗斯电影。”采访现场,导演两次重复了这句话,来自好莱坞的特效小组参与了影片3D的技术指导和后期的3D转制,但导演明显拒绝把这部电影跟好莱坞扯上关系。

  聊起中国电影,导演说,自己多年前看过张艺谋的《英雄》,印象特别深刻,他自己也非常有兴趣跟中国的电影人合作,拍摄一部中国题材的电影,“这简直是我最大的愿望。”他也很看好中国的电影市场,“比俄罗斯大。”

  影片在开头和结尾部分,分别有日本地震期间俄罗斯救援队进行的救援工作,导演说,之所以用了这样的开头和结尾,“是希望将历史跟现实联系起来,用历史来指导现实。”

  对话

  想制作一部连我们自己都从未看过的电影

  记者:“为什么想到制作一部3D的战争电影?”

  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我们想制作一部连我们自己都从未看过的电影。说实在话,我没有想过规模宏大的军事题材的剧本会成为我下一步的拍摄计划。为什么现在还要表现战争题材呢?我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如今的IMAX 3D技术完全能够达到三维世界那种清晰的、令人信服的、不可思议的感觉。我想让当代观众沉浸在1942年11月那个被围困、被烧焦的城市,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这就是电影工作者的毕生追求,要不断地尝试消除掉电影与观众之间的界限。一方面,我们期望用新的技术和采用各种不同方式制作出的立体效果能最大限度地令人难忘。另一方面,除了这种有意识选定的方针以外,我们回归到了经典的电影叙事当中,回归原著——画面蒙太奇、巨大场面和长镜头。例如,有时我们要在两个长长的画面拼接之内完成整场戏的工作。

  记者:为什么请美国著名演员托马斯·克莱彻曼扮演影片中的德军军官,要知道20多年前,他正是从参加由约瑟夫·韦尔斯麦尔导演的德国影片《决战斯大林格勒》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的?

  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令人惊奇的机缘巧合,巧合的是我和托马斯·克莱彻曼两个人连续拍摄了三部《斯大林格勒》。有一次,在片场拍摄间隙我问托马斯:“你还记得在影片《决战斯大林格勒》演出吗?”他回答,“当然记得,那是我从民主德国逃亡后第一次扮演的电影角色。”多年以后我们两个在两部不同的《斯大林格勒》(德国电影和苏联电影)中担任角色的演员在第三部电影的片场又相遇了。托马斯说,他从来就没想过要再拍战争片,更何况是拍《斯大林格勒》,但是,我说服了他。

  记者:影片的故事是原创的吗?

  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斯大林格勒》电影脚本为原创,然而,我们还是按照惯例实地搜集文献资料。对一些仍然活着的见证人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并作了翔实的记录。我考虑,可以从这些素材中为以后制定一个单独方案,因为他们所讲的故事从影响力方面看确实会产生出某种难以置信的效果。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