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将映 多数90后不知此地

2013年10月30日10:2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肖扬)将于明天上映的俄罗斯“申奥”影片《斯大林格勒》昨日首映,影片大受中年以上观众尤其是有俄罗斯电影情结的影迷好评,而一些年轻观众则认为130分钟的片长有些冗长,巧合的是,在片方近日做的一份电影调查问卷活动中,有34%的人不知道“斯大林格勒”,其中大部分为90后。  

  今年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场充满残酷和人性之光的战役,俄罗斯在1949年、1989年、1993年、2001年分别将其搬上大银幕。如今,2013版《斯大林格勒》则是俄罗斯第一次与好莱坞联手“作战”。

  《斯大林格勒》是俄罗斯第一部IMAX-3D巨幕电影,耗资约3000万美元。电影不侧重于描述战争的宏大场面,而是讲述在战争的大背景下处于险境的人的故事。影片主要情节发生在1942年的秋天,苏联红军向伏尔加河左岸的德军发起反攻后失利,几名苏联士兵却在这次行动中得以到达伏尔加河左岸,并潜进了一座被德军占领的房屋。在这里他们遇到了一位没能逃跑的俄罗斯姑娘,并与德军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斯大林格勒》10月10日在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上映,截至25日,已获得了近2.5亿人民币的票房收入,成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国内上映的最卖座电影。

  尽管战争场面并非影片重点,但3000万美元砸出的视觉效果令人震撼,《斯大林格勒》是俄方出人力,美方出技术,在俄罗斯本土完成拍摄后,电影后期特效全部在美国完成,并由索尼旗下数字特效工作室负责该片的特效制作。在高额资金和逼真的场景特效渲染下,影片共有230多个镜头是通过计算机绘图完成的,包括He 177式轰炸机坠地、火焰喷射器爆炸、狙击手的子弹四溅等场面全部由VFX绘画总监阿尔曼·亚欣领导的Main Road|Post工作室的艺术大师们在电脑上制作完成。在IMAX-3D版屏幕的冲击下,观众只能感慨“钱没白花”。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美俄合拍,但影片坚持了俄罗斯电影的味道,相比于影片节奏,更重视诗画抒情,中年观众对影片不乏盛赞,年轻观众则认为130分钟的片长有些长。而与之相吻合的是,近日片方连同地区院线组织了一场电影调查问卷活动,24个城市在内的数万人接受了本次调查,结果有34%的人不知道“斯大林格勒”,其中大部分为90后。这一调查结果也令片方呼吁,年轻人,有空时请了解一下历史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