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年度太空神片来袭

2013年11月20日15:56  深圳晚报
《地心引力》剧照 《地心引力》剧照

  昨日,在全球拿下5亿美元票房的好莱坞年度神片《地心引力》正式以2D/3D、IMAX版登陆全国院线。此片被《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赞为“有史最佳太空片”,并且被各大网站评为史上最佳的0部科幻片之一。再加上中国“天宫一号”、“神舟”承担了拯救女主重返地球的使命,导演阿方索·卡隆亲自到中国宣传,让中国影迷有巨大的理由去期待这部片子。

  《地心引力》是由奥斯卡影后桑德拉·布洛克和金球奖影帝乔治·克鲁尼主演,讲述了一个惊险的太空故事:在地球空间站工作的资深宇航员马特和第一次执行航天任务的新手瑞安博士出舱作业时,卫星突然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两人陷入无以复加的绝望之境,此时二人的唯一愿望就是返回地球,故事就这样展开。在片中神奇的太空美景令观众窒息,而桑德拉和克鲁尼饰演的宇航员也凭精湛的演技上演了一出太空版的“荒岛余生”。

  Part1

  特效如何

  A失重太逼真:观众可能会头晕

  在看片之前郑重提醒大家:如果您平时就容易晕车,看这部电影很可能会产生窒息、头晕等不适感觉,因为再关上这部影片的时候,观众就好像自己也在太空舱里一样,感受不到引力,飘飘浮浮茫然无依。可以说这部《地心引力》是一部只适合在电影院观影的影片,而且只有IMAX才能满足需求,只有在3D眼镜盒IMAX超大荧幕之下的宇宙才能体会到导演所叙述的人类的渺小无力,才能感受到什么是宇宙特效——一切无比真实。

  B长镜头很华丽:像纪录片一样

  就阿方索·卡隆而言,长镜头是他电影中的核心语言。《地心引力》这部片子开篇就采用近似于纪录片的长镜头来描述发生在太空灾难逃生,对于看遍了各种特效——太平洋沸腾、九大宇宙和某个绚烂无比星球的观众们来说,《地心引力》只是简简单单地引导观众随着镜头俯瞰地球或者仰望星空,零重力下的世界一点点铺陈开来,简单而实用地将观众带入世界,安安静静看完90分钟,大气都不敢出一口,这可能是特效和镜头语言最完美结合的一种方式。在安静无声的宇宙中,时速两万英里激荡的太空碎片们成了灾难的源泉,一举打乱了观众的呼吸。

  C地球非常美:日出日落和极光

  这部片子还有另一大特点,就是美,美丽的宇宙中的地球,体现了对母体无限的眷恋和热爱。电影完美映射了无尽的宇宙,片中地球的河流、陆地、日出、风暴、极光,都是鲜活的奇观,美丽景致让人无法移开视线,而眼前的一切又那么真实———当碎片群极速飞来时,你的眼睛也许会条件反射地闭眼躲避;当透过布洛克的视角探究头盔外的茫茫空间时,你也许会胸闷不适。看片时,左边的姑娘看着看着就被3D效果快要搞吐,右边的小伙兴奋地躲着迎面飞来的碎片,一个半小时就好像30秒那样过去了。

  Part2

  故事怎样

  A两个演员撑全场

  可以说《地心引力》是一部“孤独”的影片。影片全程只有漂浮在太空中的两个渺小的人类。这也是《地心引力》能够从诸多特效片脱出的主因之一——以简单的叙事辅以细节的刺激,同时在演员们的完美表现下达成了一部“神片”。很显然,两个演员的交流和内心世界才是能真正打动人们内心的东西。

  片中的桑德拉·布洛克饰演一名菜鸟宇航员,她将其谨慎、恐惧、绝望、勇气、执著、坚持等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老咖乔治·克鲁尼则充当配角,他磁性的嗓音和沉着的表演,将一个老宇航员的自信和可依赖感表现到位。

  B故事简单最受争议

  如果一定要批评《地心引力》,那么它被诟病的地方一定是其过分简单的剧情。喜欢《地心引力》的朋友,看完片子会想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因为其具有波澜壮阔的视觉震撼力。而不喜欢它的人,则会联想到前几年《阿凡达》——“视效无与伦比,但是剧情太简单”。

  而这部影片的意义也许在于——让观众走进影院去经历一个永远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在短短90分钟内亲身体验故事中那些角色的所感所受,而在你的记忆中,如此极致的观影体验应该是从未有过的。

  网友留言

  赞

  1.全片第一个镜头就被震慑住,后面剧情基本在呼吸困难、手心冒汗、全身哆嗦中度过;2.一段非凡的旅行;3.地心引力的牵引与放逐,对称人安全感的踏实与落空;4.片尾随着陨石般的坠落,眼前闪回自己前30年人生,哭到泪奔;5.走出影院,整个人都是漂浮的;6.这不是一部深刻的电影,却是一部伟大的电影!

  2.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的阶段性总结。

  3.老老实实待在地球真是幸福。

  弹

  1.特效确实不错,但好莱坞的英雄主义的空洞叙事依然存在。

  2、我更感兴趣会不会出个纪录片讲讲那些难度很大的镜头是如何实现的。其他真乏善可陈。

  3.从众心理很可怕……我打分管别人打什么分?我就是觉得所谓长镜头很吃屎,女主呻吟很欠扁,你打我啊。

  花絮

  天宫一号戏份很重哦!

  本片中的中国科技绝对不像是《环太平洋》那样打酱油了,“天宫一号”神秘现身。女主角先是从外太空,到爬上俄国飞行器,再驾驶俄国飞行器,寻找中国的天宫号空间站,最后只有中国的神舟飞船才能拯救世界。当女主角成功登上中国神舟飞船,顺利飞回地面从海中无法站起,这种细节才是《地心引力》成为神作的关键。同样引人注意的还有中国神舟飞船中的各种中文和中国物品的槽点——“救生包”、“水壶”、“短波无线电接收”“某某生设备”等字样不一而足,连乒乓球和弥勒佛都出现了,中国观众们看起来难免啼笑皆非。

  那么,为什么影片中出现的太空船偏偏是“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呢?导演告诉我们:并非讨好中国市场,因为中国航天科技本来就很先进,采访结束时他还开玩笑称:“下次有太空飞行,请中国政府带上我,让我也看看地球母亲的模样。”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这一类关于太空的片子,记者向您推荐:

  1.想感受真实的太空,请看《哈勃 3D》、《国际空间站 3D》;

  2.想看宇航员在真正出现意外时的反应,请看《阿波罗13号》;

  3.如果你想看长镜头,请看《人类之子》;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4.如果你想看宇宙洪荒与人类哲学,请看45年前就已经拍出的《2001太空漫游》。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