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布兰切特:领跑影后奖杯无人可挡

2013年12月10日11:55  新京报
凯特·布兰切特在颁奖季中获得奖杯的次数已经领先于其他女演员。 凯特·布兰切特在颁奖季中获得奖杯的次数已经领先于其他女演员。

  美国几大影评人协会近日相继揭晓了其年度评奖的结果,虽然各有不同,但基本反映了目前颁奖季竞争的大趋势。其中《为奴十二年》、《地心引力》、《她》三部影片目前最受宠,在各影评人奖项中所获颇丰。《为奴十二年》获得波士顿影评人和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地心引力》和《她》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而凭借《蓝色茉莉花》凯特·布兰切特更是成为常胜将军,接连斩获纽约、洛杉矶、波士顿、纽约在线好几个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女主角,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

  下出多个“双黄蛋”

  今年的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酷爱“双黄蛋”,不仅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最佳配乐出现了并列,就连最佳影片也被《地心引力》和《她》两部影片所分享。这在洛杉矶影评人近十年的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除了最佳影片,《地心引力》与《她》也是最佳导演奖的宠儿,最终《地心引力》的阿方索·卡隆获得这一荣誉,而《她》的导演斯派克·琼斯屈居第二。

  演员方面,最佳女主角奖颁给《蓝色茉莉花》的凯特·布兰切特并不让人意外,她早已是这个奖项的得奖热门了。倒是美国影评人对戛纳获奖片《阿黛尔的生活》的热衷让人出乎意料,这部影片的主演阿黛尔·里德扎克普鲁斯不仅与布兰切特分享了最佳女主角,而且该片还获得最佳外语片奖。

  另一个惊喜来自最佳男配角奖,同样出现了并列,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杰拉德·莱托共同获奖的是《春假》的詹姆斯·弗兰科——那部影片是今年年初上映,并未有在颁奖季拿奖的野心。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

  《起风了》惹争议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则对《为奴十二年》情有独钟,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奖这三个最具分量的奖项都颁给了这部讲述黑人血泪史的电影。

  凯特·布兰切特这次独自一人得到了最佳女主角的荣誉。值得一提的是,波士顿影评人还把最佳男配角奖授予了已经去世的男演员詹姆斯·甘多芬尼,以表彰他在《说够了》(Enough Said)这部遗作中的出色表演。

  相比评奖结果,在波士顿影评人投票会场发生的戏剧性一幕则更吸引眼球。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成员Inkoo Kang在会场大声宣读了她的一份声明:“宫崎骏的这部影片完全是日本战后对历史态度的体现——承认战争的可怕,但有意拒绝承认他们国家在造成这种可怕结果的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对我来说,这部影片十分不道德,因为他掩盖了制造这些飞机的真实目的,而且从未提及这些飞机实际上是由中国和朝鲜的劳工制造出来的。”

  事后,K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她这么做的原因,她说:“我之所以选择在波士顿影评人协会的投票会议现场发表演讲,是因为我感到基本没有多少美国影评人会充分考虑《起风了》中这么明显的道德盲点。这部影片不应只被当作一部无害的、理想主义者的电影,而是应当被放在日本战后主流文化的语境中看待。战后的日本主流文化一直拒绝反省自己国家的战争罪行,在一些极端情况下甚至会拒绝承认战争罪行。”

  最终,在三名影评人弃权的情况下,《起风了》以微弱优势击败《冰雪大冒险》获得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动画片奖。不过这部影片所引发的争论肯定还会继续下去。编译/尼莫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