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难回本 《威虎山》票房先抑后扬

2014年12月29日08: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姜文《一步之遥》 姜文《一步之遥》
《智取威虎山》口碑佳,年轻人带动老人观影 《智取威虎山》口碑佳,年轻人带动老人观影

  新浪娱乐讯 姜文导演暌违影坛4年后推出的新作《一步之遥》,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由葛优、舒淇[微博]、周韵、王志文、洪晃、文章[微博]等明星主演,是今年贺岁档预想中的“重磅炸弹”,业内一度根据4年前《让子弹飞》的6.59亿票房,推导出《一步之遥》会产出三倍于前的票房,即近20亿。而实际上,该片自18日上映起至28日共11天,票房4.63亿,排片降至14%,日产票房已跌到一千万左右。不仅如此,《一步之遥》在口碑上也完全不占上风,该片在豆瓣评分6.4,格瓦拉5.1分。而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豆瓣是7.9,格瓦拉是8.6分。比《一步之遥》晚上映6天的《智取威虎山》,首周末成绩突破3亿,为3.18亿,排片和上座率也保持不错的势头。

  《一步之遥》票房缘何不如预期?

  1.电影本身问题:

  不是“让子弹飞”的升级版,“看不懂”是致命伤

  《一步之遥》堪称今年华语片中上映前造势最大的电影,且在上映前突遇过审风波,更吊高了观众的胃口。这也是造成该片在12月15日举行盛大首映后,出人意料遭遇大量差评的原因。当时参与首映的观众,恐怕印象最深的就是电影还未正式放映前,出现龙标那一刻全场最热烈的掌声,而在这之后,《一步之遥》再未获得那一刻般等量的肯定。

  “《一步之遥》票房差,据我们看是因为没有故事情节、没有深度,一个片段和一个片段拼凑的,跳跃快不连贯。跟观众之前期待值很高有关,有些观众又一直把这部期待成《让子弹飞》的续集,看后很失望,加重了差评和传播速度。”中影国际影城千禧街店的经理程璟鑫直言不讳。“有些影片越被骂,越能激发观众好奇心,票房越好,但也是相对,不可能一片骂声下票房过15亿、20亿。”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电影人也表示,在电影上映前,片方放出来的消息都是《一步之遥》是《让子弹飞》的升级版,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当观众看完发现不是时,自然会给差评。此外,谈及以往电影多数是“有争议就有票房”,为什么《一步之遥》却是有争议没票房?该人士也坦言,“的确不怕争议,不怕被说烂片,比如《小时代》那种。但《一步之遥》的问题在于大家谁也看不懂,需要大量的解读。首映当晚去的都是业内人士,连他们都说看不懂,更别说普通观众。其实观众进电影院的理由很简单,无非寻求观感刺激和情感共鸣,可这两点《一步之遥》都没达到。有句台词说,电影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的艺术嘛,而《一步之遥》对观众来说难以下咽。”

  “如何用一句话表明自己长得丑? 网友公认的最佳回复是:我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别人都认为我很有钱。这个神回复基本解答了我看完《一步之遥》后的不爽,这电影难看,因为看上去特别有内涵。”影评人毛尖此前发表的《一步之遥》观感,基本也代表了大多数观众在看过该片后的直观感受。

  2.主流观众已变:

  年龄层偏向90后,他们不是拜姜文教

  《一步之遥》如果是普通电影,首周末破3亿,第二周累计达到4亿多已不低,甚至都可以开庆功宴。但《一步之遥》不是普通电影,光投资就有3亿。在该片上映前,业内一度根据4年前《让子弹飞》的6.59亿票房,将当年屏幕数量、进场人数和如今的屏幕数量、人数等进行换算,推导出《一步之遥》会产出三倍于前的票房,即近20亿。而如今该片恐连10亿赚钱的及格线都达不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与四年前相比,主流观众人群在发生变化,“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已经牢牢被80后、90后掌握了话语权,无论是观众最大组成还是网络口碑导向,都由这群年轻人把持,这点从近两年层出不穷的青春怀旧片便能看出端倪。不仅是电影行业,很多产品研发部门都不得不听取90后的意见。而这些人对四年前的《让子弹飞》并没有太深厚的感情,对姜文没有那么强烈的喜爱或者崇拜。”

  实际上,从新浪娱乐于《一步之遥》首周末做的观影调查看,即便是姜文的死忠粉、看过30遍《让子弹飞》的观众,也坦言《一步之遥》相对《让子弹飞》更小众。而以电影院平均36元的票价计算,要产出20亿票房,需要五千五百万人入场。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经常电影院消费的人群约三千万人,也就是说,如果是一部大众电影,口碑极佳,达到10亿左右票房不无可能,例如《泰囧》、《西游降魔篇》、《大闹天宫》、《心花路放》等。但《一步之遥》显然不是一部大众电影,加上首映后的如潮差评,上映11天才获得4亿多票房也就不算意外了。

  据悉,该片票房超过10亿才能回本,如今是恐难实现。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业内人士均表示,该片票房远低预期,与电影本身的质量关系不大,反而是因为没有达到观众的期望值,让观众的需求达不到满足,即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内容与观众的预期出入太大,加重了差评的传播速度。虽然姜文等主创迅速站出 来对外解释电影含义对口碑回升和票房提升有一定作用,但在先入为主的差评下依然显得渺小,更不会出现愿意看第2遍的观众。

  3.片方宣传不到位?

  前期告知未达标 后期骂战雪上加霜

  对于《一步之遥》的宣传效果,有业内人士就提到了片方在前期宣传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前期海报和土豪般的租下了机场附近一块草坪来打广告,而除此之外,片方在预告片、花絮方面的作为不大,也就是常规的宣传动作没有做到位,甚至没有通过预告片告知观众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也导致了上映后,观众的心理落差太大。“如果常规宣传都做扎实了,首日票房应该很容易破亿,但实际上《一步之遥》首日只有9000多万。”一位不愿具名的营销人员说道。

  不过在《一步之遥》首周末票房不理想之后,姜文等主创都纷纷接受大量媒体采访,向观众解释电影含义,还是起到了补救效果。中影国际影城千禧街店的经理程璟鑫就表示,“后来导演出来解释的确对票房提升有作用,该片在黄金时间的上座率不低,但这些做法在先入为主的差评,效果还是略显渺小,更不会出现愿意看2遍的观众。”

  至于片方针对观众提出3D版看着太晕,在上映五天后紧急推出2D版的措施,程璟鑫则认为对票房的推动效果不明显,“这种做法不能解决观众来影院寻求感官刺激和情感共鸣的根本需求。虽然影院排片多少源于影片的质量和观众的关注度,但排出来后也起着引导观众观影的作用,把差评的影片排映过多,观众也会骂影院,降低观众对影院的信任。所以虽然后来发行了2D片,但考虑到影院对观众的负责、加上《智取威虎山》和《微爱》的冲击、以及2D厅的座位数本来就少,致使排片减少,观影座位降低,票房不能持续递增。”

  此外,关于王思聪与《一步之遥》的骂战,有业内人士猜测这一骂战有可能是联合炒作,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如果是炒作,也不利于电影本身,“骂战传播的面很广,而传出的内容都是电影不好看,不利于票房。现在的观众理性更消费,特别是在电影上映首周末后,他们会面临更多新片的选择。之后的炒作、宣传已经很难转变观念了,差评口碑的传播只能说不断扩大,使票房雪上加霜,坚定了一些人不看的信念。”

  《智取威虎山》票房先抑后扬

  口碑佳 年轻人带动老人观影

  比《一步之遥》晚上映6天的徐克导演作品《智取威虎山》,首周末成绩突破3亿,为3.18亿。与《一步之遥》不同的时,该片的票房走向不是先扬后抑而是先抑后扬。该片12月23日晚5点上映,比原计划提档7小时。虽然占据了圣诞节档期,但因圣诞节并不是周末,23日至25日为周二至周四,票房增长并不显著。排片和票房分别为23日18%,1820万;24日35%,5220万;25日35%,4560万。不过到了周末,随着观影人次自然的增加,再加上该 片在首映之后口碑上佳,在排片占比基本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上,上座率有明显增加,周六单日票房达到最高点7840万,周日票房也有7400万,单片单日票房均占到了总票房的50%以上。

  不少影院经理表示,《智取威虎山》质量好,口碑佳,适合多个年龄段人群观看,“有不少年轻人是看过之后,觉得好,又带父母来看二刷的,甚至有年轻人会打电话给家乡的父母,让他们去电影院看。这些因素都促进了票房的增长。”

  12月29日是《智取威虎山》上映第二周的第一天,排片依然保持在33%的水平上,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与之相比的是,《一步之遥》首周排片在50%左 右,到了第二周第一天(22日)就下降到37%。在《智取威虎山》和《微爱》24日全面上映之后,排片更跌到第三位,为20%。而从目前《智取威虎山》排 片依然坚守30%的水平预测,该片票房能最终超越目前已获4亿多票房的《一步之遥》,达到5亿以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截止12月28日晚,张一白[微博]导演的《匆匆那年》仍是今年贺岁档票房最高的影片,累计票房达5.73亿。而即将到来的元旦档期(1月1日~1月3日),将有林志玲[微博]主演的 《王牌》、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和《龙骑侠3D》等新片上映。1月4日,中国内地就会上映好莱坞引进片《博物馆奇妙3》,届时电影大盘将会回升,不过好莱坞大片对国产片的票房冲击也是可想而知的。

  贺岁档已被春节档取代?

  非常规人群进电影院才能令票房爆炸

  实际上2014年的贺岁档,整体票房低迷。除《一步之遥》外,早前上映的吴宇森新片《太平轮》票房仅1亿多,圣诞档期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和《微爱》票房也未出现异常火爆的情景。不过考虑到圣诞节单日票房已连续三年未破亿,今年在两部新片的力推下,能达到1.25亿的成绩,也算是不失不过。

  在贺岁档还未来临时,不少媒体因这个档期大片集结,而称之为“史上最强贺岁档”,如今票房乏力,“史上最强”已沦为“史上最冷”。为什么票房不好?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电影题材与档期定位不符是原因之一。有影评人就坦言,“中国人传统的观影理念,贺岁档是看喜剧片,前面有《太平轮》、《一步之遥》连续泼凉水,圣诞节档期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在题材上不能马上吸引90后,《微爱》又不是巨作大片关注度不高,导致今年的贺岁档确实差于往年,全国票房离300亿大关真变成一步之遥了。”

  鉴于贺岁档的票房乏力,近日已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贺岁档会被春节档所取代,未来的票房爆点将出现在春节档期。影行天下负责人安玉刚就直言,“年轻一代的人春节回到三四线城市的家中,会带动他的上一代和下一代一起看电影,感受一线城市的消费文化。去年的《爸爸去哪儿》三四线城市的票房收入占到了总票房的一半,就很说明问题。如今看,春节档期更能产生爆炸性票房,因为只有在这个档期,才会有非常态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而贺岁档,因为人群还没有流动,还是常态的观影人群在买票。”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一线城市的影院经理多认为,贺岁档不会让春节档取代,“观众还是会从贺岁档开始关注,片方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从来都是影片创造档期,哪个档期片子好,这个档期就会热度高一些,高质量影片越来越多,年底这段时间人也想放松一下,最终这俩个档期都会很好。”

  疲软的贺岁档,让中国电影人在2014的这个年底过得有憋屈,相信大家普遍期待的是即将到来的2月春节档期,光大年初一(2月19日)一天,上映的影片就有6部之多,包括成龙[微博]等主演的《天将雄师》、周润发等主演的《澳门风云2》、陈坤[微博]、李冰冰[微博]主演的《钟馗附魔》、根据同名电视改编的电影版《冲上云霄》、冯绍峰[微博]主演的《狼图腾》以及《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和王岳伦[微博]执导,郭涛[微博]、林志颖[微博]、张亮[微博]等萌爸萌娃主演的《爸爸的假期》,这些影片也被电影人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为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赢得开门红。

  (竹圆/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票房观众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