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名导罗西去世 曾获金狮金棕榈大奖

2015年01月11日16: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弗朗西斯科-罗西 弗朗西斯科-罗西

  新浪娱乐讯 罗马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曾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终身成就奖的意大利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去世,享年92岁。外媒未写明其去世原因,但此前有报道称他常年饱受气管炎困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罗西的去世象征着意大利电影的黄金年代——新现实主义时期的大师们的谢幕。有研究文章称他为“公民精神诗人”、“黑帮电影教父”,他以用于揭露政治黑幕著称,伊利亚-卡赞、弗朗西斯-科波拉、马丁-斯科塞斯甚至乔治-克鲁尼等著名导演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他的影响。而罗西一生也几乎拿到了所有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

  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代表 黑帮电影教父

  曾获金狮、金棕榈、银熊奖和威尼斯终身成就奖

  弗朗西斯科-罗西1922年出生于意大利南部城市那波利,1946年进入演艺界。他曾先后给鲁恰诺-维斯康蒂、马里奥-莫尼切利、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等影史大师做过助理导演。他独立执导的第一部作品《挑战》(1958)即为他日后的作品定下基调:该片讲述那波利黑帮火拼事件,从真实司法事件和争议人物入手成了他今后大部分电影的路数。

  1959年罗西执导的《布商》是一部有关黑手党对移民的暴力行为的影片,他从此确立了新现实主义风格;1961年的《萨尔瓦多-朱利阿诺》(又名《龙头之死》)创造性地运用了纪录片素材和倒叙手法,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1963年的《城市上空的魔掌》继续拍摄政治题材,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成为他事业的首座高峰;1972年,他又凭借探索阴谋论的政治惊悚片《企业家之死》(又名《马蒂事件》)谴责了房地产商和政客们的投机行为,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至此,他基本集齐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大奖。2012年,威尼斯电影节将终身成就奖授予90岁的罗西。罗西发表感言称,“做电影意味着向自己的良心和观众做出道德承诺。”

  后期转向文学改编 兼顾严肃题材与通俗手法

  《三兄弟》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后来,罗西转而拍摄了一系列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它们虽然在题材上依旧严肃,但风格上已经稍有了些惊险小说般的通俗色彩,并且同样取得了成功:1970年的《另一场战争》根据艾米利奥-鲁肃的小说《高原上的一年》改编;1970年的《无头凶案》根据莱昂那多-夏侠的小说《背景》改编;1970年《基督不到的地方》则根据罗西根据卡尔诺-莱维的同名小说《基督不到的地方》。1981年,他的电影《三兄弟》在欧洲之外获得重要肯定——被第54届奥斯卡提名最佳外语片。1984年,他还改编了比才的歌剧《卡门》,在法国获得如潮好评。

  1987年,罗西根据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作《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拍摄成同名电影,将文字转换为鲜活的影像;1990年的《遗忘巴勒莫》则再次展现了他的南方血脉,围绕美国和意大利政权与黑手党之间的关系问题展开。1999年,他为恩师维斯康蒂拍摄了传记电影。他的最后一部作品《那波里日记》则回归了新现实主义,展现了丑恶的政客嘴脸。

  罗马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一代电影大师罗西逝世,享年92岁。与他共度半个世纪的妻子已于2010年因火灾去世,他们育有一女卡洛琳娜-罗西,是一名演员。

  (何小沁/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