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导演禁片获金熊 英"夫妻档"夺影帝后

2015年02月15日04:5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奖项揭晓。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出租车》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影帝后由英国影片《45周年》的汤姆-康特奈和夏洛特-兰普林获得,智利影片《神父俱乐部》获评审团大奖,中国影片《一步之遥》无斩获。

  伊朗导演禁片抱走金熊 小演员台上泣不成声

  在颁奖礼开始后,典礼主持人就不断强调柏林电影节的政治性,而金熊奖得主正是一部政治性十分强的影片。该片导演贾法-帕纳西被伊朗当局囚禁6年,不允许出境,因此缺席颁奖礼。《出租车》中的小演员代其领奖,手举金熊真情流露泣不成声。这是帕纳西第二次问鼎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2000年他曾凭借《生命的圆圈》拿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由于被伊朗当局判定其拍摄禁片,贾法-帕纳西被以“危害国家安全”、“实施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宣传”的罪名获刑6年,20年以内禁止制作或拍摄电影、编写剧本、接受任何媒体访问以及离开国境。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夹缝中坚持电影创作。2011年他拍摄《这不是一部电影》,记录了自己被囚禁家中的真实状态。2013年,《闭幕》获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而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也一直是帕纳西的支持者。

  《出租车》拍出了特色和新意:贾法-帕纳西亲自出镜化身出租车司机,在伊朗德黑兰的街道上穿梭,各式各样的人纷纷进入帕纳西的流动摄影棚。作为一部展示伊朗社会现实的严肃作品,导演没有落入说教的俗套,他举重若轻,用轻松幽默的手法描绘了一副生动的社会全景图。

  由于该片是“非法”拍摄而成,除了导演本人,所有参与摄制者都没有出现在演职员表名单中。

  高龄“夫妻”夺影帝后 “45年之痒”征服评委

  本届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均被英国影片《45周年》收入囊中。这部由《周末时光》、美剧《寻》导演执导的影片,以冷静又舒缓的笔调讲述了一对老夫妻的故事。在两人结婚45周年到来之际,妻子(夏洛特-兰普林饰)发现了丈夫(汤姆-康特奈饰)初恋情人的秘密,于是这段相濡以沫的感情开始出现裂缝。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主题之一是“女性电影”,因此最佳女演员部门竞争十分激烈,包括《火山下的人生》的玛雅女演员、在《处女之誓》中女扮男装的威尼斯影后阿尔芭-洛尔瓦彻、妮可-基德、朱丽叶-比诺什等都具备影后竞争力。兰普林的表演四两拨千斤,将女性纠结又故作冷静直至最后爆发的情绪把控得非常到位。男演员方面虽然竞争不算激烈,但汤姆-康特奈的表演自然又让人信服,他与兰普林的互动让观众反思、审视婚姻的意义。

  最佳导演、艺术贡献奖现“双黄”

  本届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由德国影片《维多利亚》与俄罗斯影片《电子云层下》共享。评委会主席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称前者获奖是因为摄影出色,后者则是因为画面出色。《维多利亚》全片140分钟一镜到底,创造了长镜头影片的片长记录,真实反映了一群柏林街头小混混与女孩“维多利亚”的一夜惊魂。《电子云层下》则营造了一个有末日气息的场景——雾气弥漫的旷野,列宁像孤独地伫立其中,人们在空地上漫无目的地游走。去年这个奖项由娄烨执导的《推拿》获得。

  最佳导演同样颁出了“双黄蛋”,由罗马尼亚导演拉杜-裘德与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并列。拉杜-裘德执导的《喝彩》是一部西部黑白电影,讲述了封建时代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执导的《身体》聚焦一对关系恶劣的父女以及一位心理治疗老师,用黑色幽默探讨失去至爱的人互相疗伤的心路旅程。

  大导演柏林遭冷遇 偏门影片质量取胜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前,赫尔佐格的《沙漠女王》、泰伦斯-马利克的《圣杯骑士》等片因有大导演、大明星而备受关注,维姆-文德斯回归剧情片的新作《一切都会好》也在主竞赛单元展映。可在柏林首映后,这些名导作品的口碑却不尽如人意,反而是一些看似偏门的影片给观众带来惊喜。不过柏林电影节除了其政治取向外,也以鼓励新导演、开放包容著称。整体而言,本届主竞赛影片质量不俗,《神父俱乐部》、《电子云层下》等片或将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头号种子,《45周年》里的两位老戏骨也有望竞争奥斯卡帝后。在去年华语片“横扫”柏林的光环下,今年入围主竞赛的《一步之遥》则空手而回。

  (新浪娱乐特派柏林报道团 唐忻/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柏林电影节伊朗出租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