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导演河濑直美寄语贾樟柯:请继续加油

2015年05月16日05:5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女导演河濑直美现身戛纳电影节 女导演河濑直美现身戛纳电影节

  新浪娱乐讯 日本著名自然主义女导演河濑直美带着新作《澄沙之味》来到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与以往不同的是,河濑直美这一次并没有出现在竞赛单元,而是一种关注单元,并且获选为该单元的开幕片。电影讲述了铜锣烧店老板偶遇一位老太,他起初不愿接纳老太,但是老太留给他的一份豆沙口味香醇,令他难忘,于是在老太的教导下,他不仅做出绝美的铜锣烧,并且与老太推心置腹,互相坦诚了自己过往生活中的困苦。电影继续保持了河濑直美一贯的对大自然的赞美,所有镜头都美不胜收,完全可以用来作为日本国旅游局的宣传片。

  河濑直美是一个敏感而热情的人。在与新浪娱乐对话过程中,直升飞机强烈的螺旋桨声音从头顶掠过,河濑直美停止了讲话,用手指了指耳朵,摇了摇头,导演经历给她带来了条件反射一般的对收声的敏感。她也秉承着为独立电影事业奋斗的一贯作风,通过翻译向新浪娱乐介绍有她参与的釜山电影节短片项目,推介新人导演的短片作品。

  自然主义导演风格:大自然是我的个人签名

  河濑直美从出道至今一直拍摄自然主义电影,她对大自然总是表现出无尽的赞美和崇拜,这种“世间万物皆有灵性”的风格颇得日本神道教的真传。但是《澄沙之味》在剧情上比之前的河濑直美电影都更有起伏,本片的原作者是河濑直美曾经合作的演员,故事的主要人物都有秘密,为故事创造了悬念,这种悬念性是远强于过往河濑直美的作品的。

  为了保持个人风格,河濑直美在悬念人物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自然主义元素。“自然主义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签名。剧本中已经把角色的各种背景信息介绍清楚,我需要做的是把我自己的元素传递给观众,平行地把表演和自然主义传递给观众。”

  树木希林和永濑正敏:与有经验的演员合作非常默契

  树木希林是日本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她在片中扮演的老太婆原本被铜锣烧店老板轻视,当他为老板展示了自己做豆沙的技巧,老板立刻将她招进店中并拜她为师,学习做糕点的手艺。

  河濑直美与树木希林之间的默契感很强。“原作者在创作这个角色的时候,脑海里就是树木希林的形象。我们的拍摄工作是从她开始的。她是一个演艺生涯超过50年,和她合作的时候,我不需要做过多的解释她就可以理解我的意思。”

  永濑正敏是一位有超过30年表演经验的演员,同时也是资深摄影师,最近他凭借电影《KANO》在台湾人气蹿升。河濑直美对永濑正敏的工作非常满意,不仅强调与他合作非常与快,在对话结束后,她还主动介绍永濑正敏即将在台湾举办摄影展,号召大家前去支持。

  寄语贾樟柯:请继续加油!

  河濑直美与中国导演贾樟柯是多年的朋友,2年前贾樟柯电影《天注定》入围戛纳,河濑直美作为评委,在发布会上大声强调自己对《天注定》的喜爱。贾樟柯的新作《山河故人》今年又进入了竞赛单元。她评价贾樟柯电影中的内容不仅关于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都会遇到的普遍话题,贾樟柯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电影导演。“贾樟柯来自日本的邻国中国,对于我来说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我跟他关系很好,我很开心能和他一起作为亚洲电影导演的代表参加戛纳。”

  两位亚洲导演并没有共同进入竞赛单元同场竞技,贾樟柯进入的是竞赛,而河濑直美进入的是一种关注。对于没能进入竞赛而看似“降级”进入一种关注,河濑直美认为一种关注的价值已经不再是以前的竞赛单元的附属,“曾经拿过金棕榈奖的阿彼察邦今年也进入了一种关注单元,我自己的电影也在一种关注作为开幕片,获得了极好的反响。我作为远东的导演能有机会在戛纳首映自己的作品,我已经很感激了。”

  最后,河濑直美特别为贾樟柯给出了一段很感人的寄语:

  “自从上次我们见面已经过去了一年。两年前,我在竞赛单元做评委时,你的电影《天注定》进入了竞赛单元;一年前,你在竞赛单元做评委时,我的电影《第二扇窗》进入了竞赛单元。尽管我们在自己的国家时常遇到没钱拍电影的状况,但是我们能有机会分享对电影的看法,你对我来说一直是一种鼓励,让我能够一直继续拍电影。让我们继续加油吧。”

  (康一雄)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河濑直美贾樟柯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