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世界》北美勉强登顶 被评虽败犹荣

2015年05月26日15: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来自“明日世界”的女孩由拉菲·卡西迪饰演来自“明日世界”的女孩由拉菲·卡西迪饰演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由乔治·克鲁尼主演的科幻片《明日世界》今日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这是一次接近同步的引进,影片的北美公映只早了四天,但首周末成绩单已经出炉:勉强登顶,但并不理想。更郁闷的是,影片的首轮口碑也并未达到预期。

  《明日世界》到底出了啥问题?影片昨日在广州试映,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为读者作鉴定。

  首战失利

  投资达2亿,票房创新低

  《明日世界》在上周五于北美公映,但首周末三天票房仅3200万美元,比第二名的《完美音调2》只多了200万美元。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同期票房的最低纪录——在此之前,该周末的票房没有低于4000万美元的。

  这应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迪士尼为该片投资了2亿美元,而且导演还出动了“皮克斯五老”之一的布拉德·伯德。他的《超人特工队》和《美食总动员》两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还执导过《碟中谍4》。但结果是,《明日世界》在烂番茄网站的好评率从最初的67%跌到56%,而Metacritic网站给出的媒体综评也只有65分。

  影片在本土之外的表现也并不如意,65个海外市场仅收入2670万美元。因此,接下来的中国市场表现如何,将成为局势挽回的关键。

  先睹为快

  场面挺不错,手法太说教

  影片的核心理念其实很简单:要用光明的态度面对未来。但是,为了讲述这个理念,《明日世界》却讲述了一个过于复杂的故事: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少年,穿越到了未来的时空,但梦想遭受打击从此沉沦。而那个来自未来的小女孩要为此负起不小的责任,因为她没有及时告诉他真实的身份——她其实并非人类,而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很多年后,少年成为大叔,来自未来的小女孩却没有“长大”,她又盯上了一个人类少女,觉得她身上拥有拯救未来世界的潜能。最后,大叔、少女和小女孩聚到了一起,而故事才刚刚开始……

  是的,这个故事无非想告诉小朋友们:未来很赞,你们要有信心哟!但是,导演野心太大,他还想灌输除此以外的更多道理,比如:要坚持,别放弃。然而,过多的说教也容易令观众失去耐性。

  相比理念和叙事,影片的大场面显然更尊重科学。在曾经掌镜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奥斯卡最佳摄影师克劳迪奥·米兰达的镜头下,影片呈现出了一个足以吸引大部分科幻迷和科技迷的完美未来世界。

  创作揭秘

  源于迪士尼,瞄准克鲁尼

  “明日世界”,其实最初是华特·迪士尼在1955年设计出来的迪士尼乐园中的一个游乐场景。当时的美国人对于未来都怀抱着积极乐观的憧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在1970年代,公众对于未来的看法开始变得灰暗起来。这种转变引起了《明日世界》编剧和制片人达蒙·林德洛夫的兴趣。“我衷心地希望将当年的那种乐观态度再现出来。”林德洛夫说。

  之后,林德洛夫听说了在迪士尼工作室的壁橱里发现的神秘盒子的事。那个盒子里装满了当初为明日世界和1964年世博会所设计的各种精妙模型、蓝图以及与之相关的照片和信件。林德洛夫对这个发现感到非常兴奋,他回忆道:“我开始想象那个盒子里的东西其实是一个无人知晓的神秘故事的线索。也许明日世界不是一个主题公园,而是在这个世界上真实存在的一个地方。”

  这个概念就成了《明日世界》剧情的起点,而剧组早早就确定了出演心灰意冷的发明家弗兰克的人选——乔治·克鲁尼。“我们最初在描述弗兰克的时候就是以乔治·克鲁尼为原型的。”林德洛夫说,“我们给弗兰克注入有点小心眼的幽默感以及英雄的真正品格,这一切我们认为都是乔治所具有的。”幸运的是,克鲁尼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并且欣然签约了。

  外媒点评

  《今日美国》:影片的大部分都十分引人入胜,尽管结局之处令人略感失望,但是你依旧会希望重新经历一次这部电影。

  《亚利桑那共和报》:《明日世界》或许没有完全达到其想要达到的高度,但它至少做了努力的尝试。

  《滚石》:布拉德·伯德导演的这部《明日世界》可以说是虽败犹荣,影片在编剧和执导过程中彰显了宏大乐观精神,即便它失败了,也能让你为之鼓舞。

  《综艺》:《明日世界》最失败的地方就是它的前提——孩子即是未来。这个主题完全被笨拙的叙事和说教的情节否定掉了。

  《卫报》:布拉德·伯德将庞大的创意糅进这个易理解并令人兴奋的复古未来派冒险中,值得称赞。

  李丽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明日世界迪士尼北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