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为奴十二年》:不平庸的主旋律

2014年03月03日13:0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奴12年》海报 《为奴12年》海报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9:30(洛杉矶当地时间2日晚),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黑人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执导的《为奴十二载》获得最佳影片大奖,麦奎因也因此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这一至高荣誉的黑人导演。

  【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群星闪耀的黑奴自由之歌

  《为奴十二载》有着星光耀眼的阵容:《饥饿》、《羞耻》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再次携手合作,黑人男星切瓦特·埃加福特饰演男主角索罗门。布拉德·皮特、保罗·达诺、“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保罗·吉亚玛提、《南国野兽》小女主角奎文赞妮·瓦利斯等也参与了演出,其中布拉德·皮特还是制片人之一。

  电影改编自1853年的所罗门·诺瑟普的同名自传,讲述受过良好教育的自由黑人索罗门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到了南方种植园被贩卖。索罗门忍辱负重,做了十二年的奴隶,直到一位好心的白人木匠将他的信转交给他的妻子,开启了他寻回自由身的道路。

  【为什么是它获奖?】

  横扫颁奖季,官民都说好

  在北美颁奖季的28个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影评人协会奖中,《为奴十二载》20次获得最佳影片奖,远远超过其他种子选手。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制片人工会奖等几个最重要的前哨奖项的头奖更是尽数囊入怀中。从主题的宏大深沉、主创的高知名度、故事的一波三折、技法的娴熟老练来看,《为奴十二载》是今年9部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者中最具“奥斯卡相”的一个。

  《为奴十二载》在北美19家影院试映的时候,首周末票房96万美元。更令人欣喜的是,35家媒体给出的综合评分高达96分,与《地心引力》不相上下。普通观众的平均评分也高达92分,可以看出这绝非一部中规中矩的主旋律作品,老百姓同样能被其打动。《达拉斯晨报》评论员称,《为奴十二载》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镜头,都洞穿了美国的原始罪恶。《纽约邮报》则发文称,这部电影残酷有力、痛彻心扉,忍痛撕裂了美国最可耻制度仅余的浪漫精神。

  【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多用固定长镜头,残酷不忍直视

  《为奴十二载》是奥斯卡常见的黑奴题材电影,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也有两部同题材作品《林肯》和《被解放的姜戈》。不过,《为奴十二载》“主题稳妥正确”只是表面,从其导演手法上看,还是不乏另类之处的。

  比如影片为了表现黑奴的惨痛遭遇,用到不少堪称残忍的表现手法。一次是男主角索罗门被鞭打,镜头对准他痛苦的表情,观众与索罗门一同承受了漫长的29次鞭笞;另一次是索罗门被半吊在地面上方,他的双脚不停地踏在泥泞里,稍有懈怠就可能被脖子上的绳索勒死。这个固定镜头同样持续了数分钟之久,令观众倍感不自在,从而更加理解男主人公的境遇。影片摄影工整考究,交叉剪辑颇具特色。另外,影片并没有传统主旋律电影的大团圆结局,而是以字幕交代索罗门穷尽余生仍然在为争取合法权利而斗争。因此,从任何角度来看,《为奴十二载》都无愧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影的大获成功,原著小说也将在书市走红。据悉这部小说的中译版本已由北大出版社引进出版,将很快于本月上市。

  (何小沁/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